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解放思想大讨论丨一把手访谈:勇毅前行求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局——访三元区城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光霖
2022-06-03 19:00:00  来源:区城发集团  责任编辑:王恺欣  

“国有企业改革乃大势所趋,也是区划调整后的政策所向。三元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集智聚力打造了投资、融资、建设、经营为一体的区城发集团,扭转了区属国有企业规模偏小、基础较弱、盈利能力较差等不利局面,实现从‘政府融资平台’转型为专业化、市场化的新型国企,将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有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企造血功能提升和债务风险化解,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提供有力支撑”。近日,三元区城发集团党委书记张光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深化国企改革,在体制机制上破题开路。

在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和大力支持下,集团公司率先打破现行管理体制和架构,冲破壁垒,排除困难,开拓创新,将“业务相近、功能趋同、优势互补”区城发公司、国投公司、城投公司等10几家区属国有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三元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立现代化国有企业制度,基本实现“政企”分离,成为区属国有企业改革“第一家”。

强化市场运作,在经济效益上大幅提升。



集团公司聚焦资产经营、工程建设、物业管理、市场管理、物资贸易、股权投资等领域,努力做好全区“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同时,加快实施“区实验幼儿园总园危房重建”和“城市公共停车场项目”等民生工程,展现国企速度、彰显国企担当。另外,在工程建设领域通过“1+N”模式(以国企牵头,符合资质要求的民企均可选送人员到国企组成班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实现国企与民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目标。

优化现有资源,在盘活资产上深挖潜力。



成立资产工作专班,对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梳理、造册,根据“解押一批、注入一批”的原则注入集团公司,逐步将南北部500多处资产过户到集团公司;理顺“城投物业、城投建渣、城投劳务”公司隶属关系,将经营权归集至城发集团名下,实现统一经营和规范管理;推动三钢青山、小高炉等4个农贸市场“数字市场”试点建设,实施6个农贸市场、龙岗和月光美食城夜市提升改造项目,助力台湾青年创业基地65个摊位招商与经营,繁荣“夜”间经济。

细化内控制度,在公司管理上突显导向。




集团设立董事会和监事会,围绕“因事设岗、因岗定薪,重聘任、强考核”的原则,编订《城发集团公司管理工作手册》,在三重一大、人事管理、财经管理、生产经营等领域做出规定,管人管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调整工资结构、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在薪酬待遇分配上执行“级差式”的二级绩效考评机制,每月晒成绩单、按季绩效考评、年终总评考核,做到“月晒、季评、年考”,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分配原则。干部职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极大提高。

张光霖说,区城发集团将举全司之力,紧盯“做大做强集团公司,在全市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国有控股集团公司”这一目标,经营好“资产经营、工程建设、物业管理、市场管理、物资贸易、股权投资”六大板块,为“三元板块”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