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一把手访谈:高举旗帜,奋楫笃行,书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访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亮
2022-06-04 21:00:00  来源:区林业局  责任编辑:王恺欣  

超前完成全年植树造林任务、林业产值和森林康养产业位全市前列、获批省级林业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资金428万元……今年来,区林业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理念为指引,深化落实“1620”行动,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突出党建、林改、生态治理、绿色产业等重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均按时、按质推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格氏栲自然保护区五彩森林美景)

“区委区政府出台的《三元区实施“八项创新”推进林改再出发行动方案》,为林业工作指明了前进发展的方向,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亮说道。

“推党建‘新思路’,明担当之志。”

在谈到如何推动党建与林业工作紧密融合时,黄亮表示。区林业局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突出党建力量服务中心工作,采取“一品三型五年六阵地”的“1356”党建工作机制,围绕“红色领航,绿色发展”核心党建品牌主线,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自2022年起组织开展“‘党建领航增活力,笃行实干再出发’等五年系列行动”,着力建设“学习教育阵地、绿色文化阵地、岗位形象阵地、为民服务阵地、科技兴林阵地、群团联动阵地”,促进党建走新又走心,营造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工作氛围。

“迈林改‘新步伐’,强改革之力。”

黄亮说,围绕“八项创新”的内容,区林业局在林长制、林票制、林业碳票、林业金融等改革方面推进了多项新举措:建立健全“林长+”机制,推动形成林长和公安、检察院、法院、森林消防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合力筑牢林业生态安全保护屏障;以林票制推动“碎片化”林权实现规模经营,实施林票制合作造林1692.9亩,投入资金260万元;开发林业碳票将森林固碳量予以明确,制发全区首张林业碳票,开发面积8435亩、固碳量3万吨,落实区国有林场林业碳票固碳量测算7万吨;积极推进“福林贷”,全区发放贷款15915.9万元,涉及林农1562户。

“扮青山‘新颜值’,提生态之质。”

黄亮谈到,对于今年的春季营造林工作,区林业局在继续推进传统植树造林的基础上,实施了城区周山森林景观提升、万寿岩—格氏栲乡村振兴示范线绿化提升、东牙溪饮用水源森林景观改造和高速公路出口景观林营造等虎年造林绿化重点建设项目,将其打造成为兼具国土美化、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的营造林示范点。在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方面,创新组织开展“林长邀你来种树”活动,构建“林长赠苗、村民种树”新模式,并以此为契机在全区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掀起“全民认绿”热潮,营造“林长林”“碳中和林”“党政军民护路林”“金融林”“司法矫正林”“劳模林”“同心林”“商会林”“亲子林”“红色志愿联盟林”等一批主题义务植树点,种植树苗2.5万株。

“驱产业‘新引擎’,增发展之效”

黄亮说,做“青山”的“文章”,不仅要让山“绿起来”,还要“富起来”。区林业局进一步紧扣林业产业发展的增长点,全力推动林业三产融合,实现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着力打造三元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台胞入明森林康养第一站”,做强做大生态观光旅游体验园,推动碧溪流域休闲旅游康养观光带建设,将南北线各基地串珠成链,努力构建三明城郊森林后花园。截至4月底,全区商品材产量3.60万立方米、比增14.25%,竹材产量274万根、比增1.98%,森林康养实现营业额4529.3万元、税收841.6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3.9%和51.2%,种植林下茯苓、金花茶710亩。

(森林康养基地美景)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黄亮表示,区林业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高举红色旗帜,奋楫起航,笃行实干,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让党旗在绿色林海高高飘扬,书写新三元、新林改、新林业的绿色发展新篇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