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一把手访谈:抓机遇 干事业 办实事 高质量建设三永融合发展腰部重镇——访岩前镇党委书记刘一果
2022-06-04 22:00:00  来源:岩前镇  责任编辑:王恺欣  

“当前,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三沙永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这给岩前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如何用好解放思想利器,抢抓机遇、融入大局,落地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做强实体经济、造福岩前人民,是我们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岩前镇党委书记刘一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林文斌 摄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岩前镇突出党建引领,以“1620”行动为重要抓手,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述职交流、驻村夜谈等形式,组织镇村干部就“岩前有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怎么做”展开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梳理形成“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聚焦“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民生短板”制定目标任务、明确实施路径,切实起到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激发斗志、汇聚力量”的良好效果。

“抓机遇,以更高站位服务新发展格局。”

刘一果介绍,我们要以讲政治的高度,解除思想禁锢,提高格局站位,以历史担当赢得历史主动。要钻研政策抓机遇,从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重要讲话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中找机遇,以“申世遗,创5A,抓项目,促振兴”为目标,打好万寿岩这张金字招牌,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品牌,做好项目转换、资金争取,力争变“政策红利”为“发展福利”。要无中生有谋项目,围绕“万寿岩”,谋划对接遗址博物馆新馆、三钢学院三期等管长远、拓格局的重点文旅项目;围绕“市经开区”,谋划生成职工生活区、布溪连接线等产城融合项目;围绕“火车站”,谋划星桥片区仓储物流园、供水一体化等产业振兴项目,为后续发展积蓄力量。要盘活资源招好商,挖掘万寿岩至格氏栲文旅康养带生态资源优势,加大十八寨、红鱼谷等文旅资源招商运营力度,力争生态变现、串点成线;依托市经开区平台优势,借船出海、合力共为,瞄准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关联项目精准招商,力争延链强链补链。

何应文 摄

“干事业,以更强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

刘一果说,要坚持项目为王,拿出“金戈铁马、激情创业”的奋斗姿态,全力培育实体经济,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要抓特色农业,稳住农业“基本盘”,守住忠山、富源千亩“菜篮子”,抓牢星桥、欧坑万亩“米袋子”,提升明顺、恒祥农牧等“肉案子”,做优百香果、蓝莓、脐橙等“果盘子”,做特归园田居、圆初生态等农业综合体,做精“米、菜、菌、茶、果”等富硒五朵金花,打响“万寿岩”区域公共品牌。要抓新兴工业,用心服务老项目,助推元福新材料二期、厦钨新能源四期等续建项目落地开工,帮助金牛水泥、吉兴竹业等企业增资技改;热诚服务新项目,全力做好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用地、用工、疫情防控等要素保障,服务台氟、悦淳等大项目好项目接续推进。要抓文旅融合,用好“新思想”和“旧石器”这两个真宝贝,借力遗址公园、实践学校、三钢学院这“三驾马车”,重点发展“亲子研学、教育培训、农旅文创”这三大产业,加快推进时光胶囊琥珀博物馆、吕厝景观桥等在建项目,加大远古生态森林、考古研学营地等建成项目招商运营力度,进一步丰富文旅消费业态,提高万寿岩文旅小镇国家4A级景区核心竞争力。

邓毅坚 摄

“办实事,以更深情怀创造高品质生活。”

刘一果说,要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急难愁盼,密切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集中力量“办大事”,主动对接三明中心城市融合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岩前片区控规修编,完善11个行政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全力做好明溪胡坊至岩前高速公路征迁工作,推进小蕉园区经市经开区至贡川园区的三永西部快速通道项目前期策划;加快实施岩前小流域生态廊道等工程,积极争取溪源溪流域中小流域治理项目,力争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心系群众“办好事”,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忠山先贤广场、星桥儿童公园建设,加强下寨、欧坑、富源等8个村幸福院日常管理;践行“156”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岩前、忠山等新村建设,抓好抓实阳岩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吉口体育公园项目;探索推广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点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优公共服务。带好队伍“好办事”,坚持党建引领,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树牢激励担当作为导向,试行积分制差异化绩效管理,让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不一样”;坚持“事上练、苦中学”,让干部在增长才干、群众认可中收获快乐;打造岩前“家文化”,鼓励干部在增强“岩前自信”,展现“岩前作为”中,争当“护岩人”“建岩人”“美岩人”。

解放思想谋发展,笃定实干谱新篇。刘一果表示,岩前镇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坚决扛起守护万寿岩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力推进“1620”行动落实落细,着力打造“万寿岩——格氏栲”文旅康养带、“岩前、乌龙、吉口”新兴产业带两条主轴线,做优“富硒农业、氟新材料、研学培训”三大特色产业,争创“新思想的实训地、新产业的聚集地、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两岸融合的新高地”。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