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一把手访谈:以思想大解放 促进文旅经济新发展——访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小平
2022-06-05 16:00:00  来源:区文旅局  责任编辑:王恺欣  

“区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三元区文体和旅游局通过召开全局动员部署会,开展中心组学习,组织活动研讨,邀请市文旅局相关业务负责人授课,撰写调研报告等方式,引领全局干部立足工作实际,破除思维定势,改变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为推进三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文旅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龚小平如是说。

统筹全局,提升三元旅游新维度

龚小平表示,今年以来,文旅局以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针对我区当前文旅产业特色不够鲜明,区域互补性不强,旅游线路业态单一等问题,谋划统筹全区文旅资源,重新优化整合我区旅游IP、线路和产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构建三元旅游发展“新维度”。对全区各景区景点业态布局进行指导,推动岩前镇参评省生态旅游全域小镇,陈大镇砂蕉村、岩前镇岩前村申报省级金牌旅游村,加快推进万寿岩文旅小镇基础设施提升、三钢工业旅游区景区品牌提升。同时串编多彩莘口、神韵中村、岩栲研学、“碧溪生态谷”休闲体验游、洋溪文旅小镇休闲游、城郊亲子体验游等近郊主题线路,形成一批“网红”乡村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

何燕 摄

全面推广,擦亮三元文旅新招牌

“今年,我们深入挖掘三元文化、旅游、美食等特色资源,推动‘文旅+美食’融合发展,助力文旅行业复苏,撬动文旅经济快速发展。”龚小平告诉记者,文旅局精心举办了“全宴三明”美食品鉴比赛活动,组织辖区10家特色餐饮企业,利用“一县一全宴”主食材,搭配三明地区农副产品,融入本地特色,打造出十大味道鲜美、内涵丰富的“中国绿都·全宴三明”主题特色宴席,省、市知名美食专家对菜品展开现场点评,评选出具有本土特色及文化内涵的金牌全明宴,并借助网红主题、网络直播、网路营销等新颖的宣传推广手段,获得了大批网友的线上关注与讨论,有效推动“美食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

吴艺缤 摄

创新探索,打造三元文旅新地标

龚小平说,文旅局着力探索打造三元“网红”文旅品牌产品,并以此带动全域旅游,构建全区高质量的文旅产品体系。开展三元区网红美食餐厅大赛活动,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10家网红餐厅,串联周边景区、酒店、核心商圈、特色体验项目,开发“逛吃之旅”线路并制作三元区美食手绘地图,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补齐新业态、新产品供给短板,实现旅游效益最大化;加大对格氏栲五木湖、万寿岩、三钢工业旅游区、小蕉文创村等一批成熟网红打卡点宣传力度,鼓励各网红打卡地开展线上直播活动,推出和销售一批文旅消费优惠套餐,丰富文旅消费业态,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黄海 摄

招商攻坚,培育文旅产业新项目

针对我区旅游产品陈旧,新业态不够丰富、旅游基础服务条件落后等问题,龚小平表示,文旅局正围绕“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加快推动引进一批规模较大、带动作用较强、能补短板的重大项目。主动融入文旅消费试点城市,持续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实施,重点推进三钢工业旅游区1958工业记忆馆、万寿岩文旅小镇提升、虎头山登山步道、荆西智慧体育公园等文旅项目;全力推进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围绕体育+文旅康养,丰富体育消费产品供给,宣传推广“一基地一特色”运动康养产品,培育清枫谷和格氏栲运动森林康养基地,体育+森林康养模式逐渐成为三元体育消费新潮流。


融合发展,拓展文商旅融合新载体

依托三元中心城区优势,把握大众旅游、休闲旅游发展态势,尤其是突出文旅产业的经济属性,打好“商业+文旅”组合牌,以旅游街区、商业综合体等为载体,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龚小平介绍,文旅局推动以文促商,策划万达文创集市系列活动,在三明万达广场金街区域搭建固定展示点,开展街头文化艺术展演,进一步丰富市民夜间生活,培育浓厚文化氛围,带动市区夜间文旅消费,打造市区标志性文旅消费集聚区;推进商旅融合,在推动文化活动进景区的基础上,推进商业项目进景区,结合我区A级旅游景区发展现状,打造一批丰富的商文旅集聚区,串点成线带面,打造“百花齐放”的文旅产业大盘。

林文斌 摄

龚小平表示,文旅局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在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重点中心工作中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全方位推动三元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