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芒种】芒种:忙而不茫 种有所得
2022-06-06 09:21:3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当如米粒般大小的沙枣花在空气中释放出沁人心脾的幽香,当覆盖山川田野的浓绿和夏日晚霞交织出最动人的美景,当空气中弥漫水果香味的傍晚到来时,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

6月6日,太阳到达黄经75度的位置,芒种如约而至。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对身处北半球的我们来说,每一天太阳都在向离我们头顶最近的点移动着,每一天空气里的热力都在悄然增加,芒种的到来标志着仲夏时节的来临。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思说大麦、小麦等带芒作物已经成熟,而晚稻、黍、稷等夏播作物等待播种。此时节在长江流域有“栽秧割麦两头忙”,华北地区有“收麦种豆不让晌”的农谚,所以芒种是一个既包含播种、又含有收获的节气。

当前全国夏粮主产区小麦大面积成熟,正在集中收割,但高原农作物却正进入生长关键期,与内陆地区的农作物状态拉开了明显差距。

东风染尽三千顷,白鹭飞来无处停。在青海省河湟谷地,小麦、马铃薯等农作物正汲取阳光雨露拔节生长,集中连片种植的油菜花接连盛放,引得蜜蜂和游客流连忘返。

进入6月,芒种之“芒”在莘莘学子忙学业上更具普遍性和代表性。当下高考、中考、学校期末考等“考试季”到来,高三学子能否步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初三学子能否考入期盼的高中,学生们能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全在这一时刻决定。

芒种之“芒”还指天气忙,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此时梅子黄熟,黄淮平原即将进入雨季,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时节,天空阴沉沉,雨淅沥淅沥下个“没完没了”。除了高原地区,其他大部分区域的人们将接受火热高温天气的考验。

高原地区没有梅子,也没有青梅煮酒,但流光“红了樱桃”,且越红越甜。三五好友选一处农家,体验收获的乐趣,采摘一颗红樱放进口中,多汁的甜蜜立刻在舌尖炸裂开来,再来一点自制的樱桃酒,夏日时光竟是如此清爽悠长。

入夏时渐长,长日、长雨、长高温,似是在漫长的光景中等待许久,待芒种时醒来,世间霎时变得热烈,风吹麦浪翻滚,一幅色彩浓郁的图景呈现在天地之间,一切在春日沉默的都不再沉默。

芒种有三候,一候螳螂生,螳螂于深秋产卵,到此时小螳螂感阴破壳而出。二候鵙始鸣,鵙是指伯劳鸟,成语“劳燕分飞”“燕”指燕子,“劳”指的就是伯劳鸟。三候反舌无声,在古人眼中伯劳鸟和反舌鸟是善鸣之鸟中的两类典型代表,此时节伯劳鸟啼鸣,而反舌鸟收声。

“芒种,是多么美的名字,稻子的背负是芒种,麦穗的承担是芒种,高粱的波浪是芒种……有时候感觉到那一丝丝落下的阳光,也是芒种。芒种,是深深把光芒植根,在某些特别的时候,我呼唤着你的名字,就仿佛把光芒种植。”林清玄曾这样盛赞芒种时节。

芒种,忙于生长又井然有序,这是万物的姿态。祝福每个人在芒种时节,忙而不茫,种有所得。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