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新时期工会组织 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实践与思考
2022-06-07 17:00:00  来源: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王恺欣  

摘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是工会组织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当前,新时代职工思想政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本文对我区当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以及区总工会的工作实践进行梳理总结,通过分析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出新时期工会加强职工思想引领的意见建议。

关键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工会组织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职工利益的忠实代表。工会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新时期,工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优势,把履行职能与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不断创新工会工作。

当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及做法

三元区现有职工7万余人,当前,三元区职工队伍思想状况总体稳定,广大职工政治立场坚定,拥有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在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上,全区职工认识一致,态度积极,认为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国际对比中,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加认同,对因疫情造成的企业暂时性的困难和部分职工个人收入暂时性的降低能够理解。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作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首要职责,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职工文化、品牌打造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断丰富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内容和形式,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1.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提升职工政治认同。突出“工”字特色,组建工会班子领导干部、劳模宣讲团,邀请党校讲师授课,全面铺开宣讲工作,深入到各镇街、企业园区、挂点村一线,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各类宣传宣讲。把课堂搬进车间,把宣讲植入基层,与一线职工、劳动模范进行互动式、问答式、启发式学习,用身边人讲身边的故事,向职工宣传政策、讲解政策、普及政策,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强化了宣传宣讲的理论深度与实践广度。

2.以正确舆论引导职工,提升职工价值认同。发挥基层工会职工之家的作用,开展贴近职工群众的文化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故事宣讲比赛、文艺晚会、知识竞答、专题读书班、劳模工匠读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广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热潮;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职工诵读比赛,唱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品牌,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提升思想文化引导力;围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主题,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职工摄影征集、“我与工会”主题征文。加快工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通过《工人日报》《三明日报》等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工会新闻宣传报道,运用工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加强工作动态发布、方针政策解读、典型经验交流,强化网上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

3.以先进文化培育职工,提升职工文化认同。紧扣时间节点,在重大节假日广泛开展“迎新春”送春联和灯谜展猜、庆“三八”女职工趣味运动会、庆“五一”职工运动会、球类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的群众性职工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培育省级职工书屋2家、市级职工书屋9家,在徐碧中央商务区搭建阅读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读书交流活动,让共享职工之家为更多的职工文化赋能。以企业和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为就业困难人员定期举办母婴护理、家政等技能培训班,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民工技能培训。

当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趋强烈,在利益诉求、价值取向、思想观念上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征,对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1.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法陈旧。目前,很多非公企业在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依旧采取老一套的工作方法,没有立足于职工价值多元化思想观念,分层次、多形式、差异化地展开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多是由上至下的布置,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基本上都是以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座谈交流的形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单向灌输多、交流互动少、系统学习少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思想政治引领作用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提高职工的素质,片面地强调业务工作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相对务“虚”。特别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很多行业线下业务开展转变为线上模式,更加无暇顾及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二是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和提升,自主意识、法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兴起,都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和工会文化服务提供提出了新的挑战。

2.信息传播渠道多元化冲击明显。当前,社会思想舆论多元多样多变,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更加复杂,特别随着互联网等信息传播工具和传播渠道的日益丰富,海量信息和形形色色的观点纷至沓来,对职工思想冲击越发明显。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互联网、新媒体已经成为80后职工、农民工成为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的大平台,在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对职工思想观念、价值理念带来极大冲击;二是以自媒体为主体的媒介化社会已经形成,在微博、微信、抖音等信息平台上,每个人既可以是信息的接受者,也可以是信息的发布者,良莠不齐的观点常常会对主渠道的权威性带来挑战;三是由于信息传播的便利性,使得社会热点在短时间迅速形成,舆论引导的难度更大。因此,在信息化条件下做好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认识网络等新兴媒体带来的压力。

3.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发展不平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明显好于非公企业,建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明显好于未建党组织企业,经营规模较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明显好于小微企业 。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政治基础较好,并在日常职工关爱、困难帮扶、文体活动、劳动竞赛、职工体检等工作方面有持续作为,通过对职工的服务赢得了职工信赖,进一步强化了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在发挥工会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上更加有力。二是建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企业管理层对党的政策理论学习较为重视,对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也非常支持,职工队伍中高层管理人员的政治意识也相对较强,在带队伍、抓思想、提素质方面具备相应的阵地、队伍、经费资源,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能通过核心团队,逐层辐射到普通职工,成效明显好于未建党组织的企业。三是目前许多非公企业、小微企业由于偏重企业生存和经济效益,工作开展偏重于实用性为主,对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职工个人能力提升往往少有关注,加上职工素质参差不齐,且流动性大,造成其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相对薄弱。

建议措施

新时代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工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依据新形势加强改进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显得愈加紧迫而重要。

1.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职工群众中起着统一思想、化解矛盾、鼓舞职工团结奋进的基础性作用。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自觉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做到“党有号召,工会必有行动”,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企业行政的紧密合作,协助党委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相关信息,充分发挥自身联系群众广泛、活动经验丰富的优势,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和贯彻于工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结合当下“二十大”宣传工作重点,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推动新思想、新精神走进基层一线、走进职工心中。

2.创新载体方式,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入脑入心,就必须要将思想政治引领职能融入工会日常运转工作中,把握职工的思想脉搏,改变过去简单说教的灌输式教育,通过理论宣传、劳模宣讲、知识竞赛等方式,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因地制宜利用好工会报刊、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等活动阵地。举办文艺汇演、读书交流、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组建兴趣小组、录制短视频微电影等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吸引力。通过开展形式各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缓解工作后的疲乏,为职工提供才艺展示创造空间,不断提升职工参与度,提升职工集体荣誉意识,在娱乐职工的同时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同时,还要善于用有趣、好玩的方法来诠释正能量的典型故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让职工从情感认同发展到思想认同、政治认同。

3.适应发展态势,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工会的思想工作阵地要尽快适应网络时代的需要,从传统的会场讲堂向网络融媒体转移。充分借助科技发展带来的网络新媒体思想传播优势,有效利用网站、“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及新闻客户端)”、视频直播等新兴媒介, 坚持贴近职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用“接地气”的语言,及时反映工会工作、传递服务资讯,加强职工互动,提高思想引领水平,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还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努力推动“互联网+工会”,完善一站式网上服务,加强工会系统互联网内容和舆论阵地建设,为职工提供精准化、订单式、多层次文化服务,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职工打造网上精神家园。

4.解决实际问题,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关键是要找好工作的切入点。维护职工利益是赢得职工信赖的前提,要坚持服务职工的工作生命线,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引领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普惠性、常态化服务,如“四季四送”、“园区枫桥”法律服务、探索工会会员卡开发与使用等多种方式,把职工群众凝聚在工会周围;通过一系列精准优质的工会特色服务,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服务、暖心驿站、婚恋交友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精准优质的工会特色服务,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情感、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