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点绿成“金”,深挖林业潜力
——我市推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侧记
2022-06-13 11:11:4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陈 渴 通讯员 江祎哲

初夏,漫步于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放松身心,感受大自然珍贵的馈赠。这片万亩格氏栲天然纯林森林覆盖率97%以上,年平均气温19.5℃,负离子平均浓度每立方厘米超过6000个,是森林康养的绝佳之地。

这是首个两岸融合森林康养基地,第十六届林博会上,三元馆以“闽人之源、康养圣地”为主题展示万寿岩——格氏栲康养带,促成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项目的签约。

林博会,林业改革与发展的“助燃剂”。去年,我市出台《三明市实施“八项创新”推进林改再出发行动方案》,提出的林业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培育林业龙头企业,办好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推动森林康养,创新林业科技,畅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换路径。

林博会架起

紧密合作之桥

三明,森林覆盖率78.88%,林木蓄积量1.91亿立方米,“中国绿都”的美誉不言而喻。

绿色盛会绿都办。

举办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以来,共有台湾各界人士4万多人次来三明观光、考察、投资,三明市先后组织25个团组500多名林业专业人士赴台开展考察学习、推介招商等活动,涉及种植、养殖、旅游、农林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累计签订合同项目2248项,实际利用区外资金843亿元;现场交易和订货贸易额134亿元。

依托林博会,加强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建设,三明市先后建成了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永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林竹)产业园等特色示范基地,其中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累计引进台资企业71家,总投资14.26亿元,涉及花卉苗木、生态休闲观光、农林产品加工等众多领域,闽台农林合作交流打开“新大门”。永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林竹)产业园以小陶镇为核心区,竹天下、大兴工业园区等为集中区,多个功能区抱团发展,辐射带动全市竹产业发展,加强闽台林竹产业交流和对接。

眼下,2022年度林博会预算资金已安排,筹备工作有序进行中。林博会是我市的一张名片,成为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的“三明样板”,充分展示三明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新面貌,使三明赢得更广泛的关注。

森林康养“加码”

幸福绿色生活

2019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林业绿色生态优势,在全国设区市率先提出“全域森林康养”理念,实现了森林康养产业开篇破题,被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

目前,建成市级森林康养基地(小镇)14个,省级森林养生城市3个、森林康养小镇6个、森林康养基地17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个;共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29个。

森林康养产业成为林业转型的新举措。2021年全市森林康养基地消费人数达31.3万人次,实现营业额15.8亿元、税收2.8亿元。

开展森林康养产业展示展销、康养论坛、专场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动,进行“森林康养进社区”宣传,让三明森林康养产品走出去、入人心,把游客引进来。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赋予三明康养产业与众不同的特色。大田桃源睡眠森林康养基地被授予“中国睡眠康养示范基地”,打造“森林+睡眠康养”特色产品;清流天芳悦潭森林康养基地,依托当地富锗温泉开发温泉疗养、休闲度假,打造“森林+温泉疗养”特色产品;沙县马岩森林康养基地,以中医经络调理为核心,结合沙县小吃品牌效应和森林高氧运动,融入特色健康小吃,打造“森林+食疗养生”康养产品……

森林康养产业方兴未艾、前景看好。2019-2020年,连续被评为“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

林竹经济

引领致富康庄大道

今年,福建和其昌竹业股份有限公司调整经营方向,集中马力生产集装箱和家居板材,集装箱板产能一个月两万余方,家居板材月均生产3万余张。

修竹苍翠,绿海流韵。森林覆盖率高达82.85%的绿色宝库永安,用一根翠竹挑起了一个百亿元产业。永安市目前共有林竹加工企业206家,其中竹企业166家,木企业39家,香料加工1家,拥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一季度实现林业总产值50.19亿元,比增1.3%。

总投资1.2亿元的林业科研成果技术转化项目《麻竹组培苗扩繁及生产应用》落地将乐县,填补了该县麻竹产业空白。项目计划5年内种植麻竹面积3万亩,解决当地300人以上农民就业,辐射带动周边1000户农户发展麻竹产业;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尤溪百棱多用途竹木复合板生产项目,完成第一批129亩地摘牌,第二批180亩地正在办理农转用手续;沙县竹制车厢底板生产、三元竹展平新材料生产等重点跟踪招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作为竹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我市立足全市竹资源分布状况和各县域产业优势,通过实施省现代竹业发展项目、竹业开发竞赛和合作社筹资、村财补助、企业投入等投入机制,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竹林经营水平。同时推动竹产业技术服务,推出减征税费、农机补助等服务配套发展,全市竹业经济快速发展,逐步形成集资源培育、加工利用和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竹产业集群,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林业扶贫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福建省永庆竹木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10余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一片片竹集装箱底板在这里生产完成。董事长徐先豪介绍:“目前一吨毛竹达到700元以上,需求量大,加工面也广,促进了林农种毛竹的积极性。”

着力推进林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我市聚焦做特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的目标,赋能乡村振兴,进一步帮助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去年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1210亿元,“竹”的篇章在红土地上,正生动地书写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