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夏至】夏至 农忙不停歇 荷花别样红
2022-06-20 16:42:1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原标题:夏至 农忙不停歇 荷花别样红

“日长长到夏至,日短短到冬至。”正如这句民间谚语所言,当人们感觉到白日的时间逐渐变长时,夏天的第四个节气——夏至,就已经到来了。

据古籍《恪遵宪度》中对于夏至的解释:“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之名由此而来。6月21日,在夏至这一天,北半球地区迎来了白昼最长的一天。而夏至的如期而至,也宣告着将迎来酷暑,炙热的盛夏已经不远了。

古代,夏至又称“夏节”“夏至节”,人们对于夏至的重视,不亚于一些传统节日。有趣的是,古代夏至还有一项放假的“福利”。宋代庞元英所撰写的《文昌杂录》有载:“夏至之日始,百官放假三天。”宋代官员从夏至这天开始放假三天,让百官回家休息。

虽说古代有夏至放假的传统,但在田野间,却正是夏忙之时,农家们忙得热火朝天。“夏至时节,时逢仲夏,气温较高且日照充足,适合农作物的生长,但田间各种杂草及病虫害也迅速滋生。”民俗专家刘孝昌说,所以在昔日的成都,农户们要在此时做好农作物的田间管理,以确保水稻丰产。

夏至不锄根边草 如同养下毒蛇咬

“春争日,夏争时。”到了仲夏的夏至时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因为此时,农田里的杂草和庄稼一样生长得很快,不仅与作物争水争肥争阳光,而且是多种病菌和害虫的寄主。正如农谚所说:“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所以这时农家们也需要忙前忙后。

“夏至前后,正是田里薅二道秧的时机。”刘孝昌解释说,在旧时成都城郊的农村,种植水稻,薅秧一般要薅两遍。芒种时节薅头道秧对水稻的生长特别重要,农家要费尽全力,认真仔细,这样才能把土薅松,把杂草薅干净。“相比之下,到了夏至的薅二道秧,就轻松了些。”他说。

夏至时节,稻田中一片葱绿,秧苗已经长高了,间距更密。薅秧子的时候,人的身体不用弯得太低。当然,夏至时天气更为炎热,虽然头顶烈日,但对于农户来说还不算太累。“人们一边吼着山歌,一边熟练地薅秧子,氛围更加愉悦活跃,有说有笑。”刘孝昌补充说,当下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薅秧比较少见了,农家也能从辛苦的劳作中解放出来。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星繁愁昼热,露重觉荷香。”气温逐渐升高,天气日渐炎热,但与此同时,经过“小荷才露尖尖角”后,池塘中的荷花开得正艳丽。于是在夏至,赏荷花成了民俗活动之一。刘孝昌回忆说,旧时成都人都会在夏至前后,邀请亲朋好友一同观赏荷花。

“当时在城东的浅丘之地,譬如狮子山、沙河铺、高店子、中和场等地的堰塘中栽种有莲藕,可见大片荷花。但因大多地处远郊,交通十分不便,所以鲜有人前去观赏。只有城里寺庙的放生池中种植有荷花,在夏至前后可供观赏,像昭觉寺、大慈寺、文殊院、武侯祠等。此外,望江楼旁的流杯池也种植有荷花,每年夏日开得很好。”

据刘孝昌回忆,旧时在成都城南的城墙内,尚有三大古荷花池,成都人称为莲池,分别为上、中、下莲池,故名上池街、中莲池街、下莲池街。而他的童年时期,就是在中莲池边度过的。每年夏至前后,城墙边的莲池里开满了荷花,满目都是荷叶的青绿与荷花的艳红。“满是枯枝残叶的莲池,忽然在夏日化作一片怒放的荷花。一池碧水中,满塘都是高低错落的翠绿荷叶,与枝枝莲蓬相映生辉。若逢朦胧的雨雾天,站在池塘边的屋檐下观荷花,细雨打在荷叶上,发出悦耳的响声。微风轻拂面庞,夹杂着荷花、荷叶的清香……”刘孝昌的回忆中,有满满的诗情画意。

恣意绽放的荷花,就像是热烈奔放的夏日中,沁入心脾的一抹清凉。夏至一过,更炎热的盛夏就要到来,真正暑热的“三伏天”也不远了。不妨趁“三伏”还未到来的仲夏,赏荷、吃面、消夏,享受还略有一丝凉意的夏天吧。(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