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解放思想大讨论 | 浅析三元福文化的宣传发展与思考——以三元忠山十八寨为宣传案例
2022-06-29 21:00:00  来源:三元区社科联  责任编辑:王恺欣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福建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拥有特色且丰富的福文化资源。三元区社科联结合宣传工作,为打响三元福文化品牌,从街道、社区、村等地以大及小,以面到点,线下收集资料为主,线上咨询为辅,从三个方面阐述对三元福文化的宣传发展与思考。

一、“福”内涵及宣传意义

汉典中“福”定义主有三种。一是福事,古称富贵寿考等齐备为福,与“祸”相对。二是福礼,称福形式的礼节,如旧时妇女行礼姿势,作“拂”;书信中良好祝愿;祭祀用品等。三是福泽也称福气,乃《说文》中“福,祐也。”与图腾文化祖宗崇拜有密切关系。所以福文化便是人们在生产劳动过程中产生的美好祝愿和期望。福建朱子文化中有句话说道:“士大夫当为子孙造福,不当为子孙求福。谨家规,崇俭朴,训耕读,积阴德,此造福也。”这是福文化底蕴深植人心的自觉与认同感,其宣传离不开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体系支撑,这才是宣传福文化的真正本意。

二、三元福文化宣传现状

一是福文化表达的思维固化,缺少“福”建特色。通过走访发现福文化表达存在一定局限,通常与春节、元宵、中秋等佳节结合宣传,工作者在城市重点区域以写对联、举办活动等方式营造福气氛围,缺少和“福”建特色文化联系起来。与福建的闽学文化、生态旅游、红色文化等特色联系不够,亟需唤醒“福”蕴含的深厚人文价值和时代精神。

二是市区与乡镇的福文化宣传有分节,不能较好融合。市区工作者以借助各宣传阵地开展福文化推广,以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播放LED屏、入户送福字等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电梯广告等媒介营造福文化氛围,与乡镇村民俗活动、美食小吃、旅游打卡等相比较单一。

三是群众参与度较少,参与宣传渠道较窄。一方面由于人们对福文化认知较为片面;另一方面宣传渠道范围过窄,群众参与性较低。有关单位在做福文化宣传的活动时,未做好长期准备工作,部分地方人口老龄化对福文化宣传存在一定难度。且由于疫情防控等工作,在福文化宣传普及过程中一般性的群体活动较难开展。

三、三元福文化宣传建议与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阮诗玮认为,对于福建而言,更好地弘扬福文化,就需进一步传承发展红色文化、闽学文化和海洋文化。分别代表红色热土的英雄史诗、具有时代活力的现代闽学和作为闽南、客家、妈祖等文化祖地的独特优势。通过福字定义及结合三元特色,从闽学与建筑类雕花的关系、红色文化与方言的联系和祭祀文化等三类阐述福文化可宣传亮点。

一是巧借建筑雕刻营造福学福蕴。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十八寨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和“福建最美乡村”等殊荣,存续唐、宋、元、明、清五朝古建的十八寨,是三明市著名的千年小寨。其中集合“福”“禄”“寿”“喜”等图案在著名的楚三公祠木雕中最能体现,公祠大厅正中匾额下方雕有八仙,意为“福禄寿喜”全到,期盼子孙门“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据保护工作者杨先生介绍会四季变色象征四季发财的四盆木花,充分展现古人博大精深的智慧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再如“二龙戏珠”“松鹤延年”“鹿衔连枝”等木雕,有吉祥福寿寄托寓意。以及忠山十八寨最大的宗祠——庄氏宗祠,其书斋前“挂落”中雕刻“万”字,两边各两只“蝙蝠”,寓意“四季有福”。这些不仅是珍贵的文化资源,更是具有三元特色的福文化。我们需充分利用名胜古迹的资源做宣传,联合市区举办福文化文创展,用雕艺、绘画、摄影等艺术手法再创再现福文化,集中邀请民间艺人福艺展活动,邀请高校学者、馆保护工作者等作福文化闽学交流讲座,让城中人更亲近于民俗体验,让村中人提升福文化宣传的品质。

二是巧用红色文化表达福言福语。忠山村曾经是红七军团指挥部所在地,开国大将粟裕和红七军团团长寻淮州等革命先辈在此指挥过战斗,村里至今还保存红七军团指挥部、苏维埃政府、红军战地医院旧址和红军井、红军标语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被列入“三明市首批红军村”。在三元方言中:“人望福到,树望春来。”寓意人民盼望幸福生活,就像树木盼望春季万物生长之时。这是乡亲们对开国之臣为民造福,给人民送去春天温暖的祈福。我们可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作一体式宣传,用方言重述三元红色故事、再听红军歌谣、汇演红军故事等方式宣传。定期连通市区主办以表演、讲述、观览于一体的福文化活动项目,做好在线新媒体融合的宣传,利用微信小程序APP,展示福事福说、福声盛宴以及福游景点展等新型融媒宣传,百姓可以体验不同方式的福文化,是满足也是幸福。

三是巧托祭祀文化展示福愿福景。在忠山十八寨中急脚尊王是民间独有的图腾崇拜文化,由人转化为神的急脚尊王是具有唯一特色的本土神祇。每年的福首活动寓意来年可以给族人带来福气,消去灾祸。在十二福首迎神结束后,其竹片放在猪栏鸡舍处便有驱邪治瘟,保佑六畜成群的美好期盼。还有以奉祠宋代理学四大家闻名的先贤祠,可沿袭朱子以书院阵地的模式,通过书院会讲、理学祭祀活动等方式为书院传播理学文化,也是朱子理学福泽子孙、造福子孙的真实写照。我们在可以利用每年特定时期,做好民俗活动有关福文化的宣传报道,同时开通市区与村镇的旅游大巴,串联特殊节日、民俗活动、特定景点等一体的旅游路线,三元区且作为市中心城区,搭建宣传中心的桥梁,让人们愿意携带自己的子女一起体验福文化,将福文化吸纳与传承。

福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文化,衣食是福、平安是福、和谐是福,福往者福来。就如三元区陶瓷‘福’器收藏家章永斌说道:“千家万户盘中‘福’,这是一代传一代人、一代接着一代用的岁月痕迹。”希望能继续通过收藏陶瓷‘福’器,把深厚的福文化传承。同样,我们宣传工作者也应以接地气的平民化、可操作的长期化和宣传载体的系统化来做好福文化宣传,真正地把三元之城打造一个有福之城,把三元福文化走出三明,走出福建,走向全国。

//三元区社科联  邓林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