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学校教育 > 
以项目群搭建区域教育发展脉络
2022-10-12 15:28:22 谢映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张敏茜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发展融入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大盘中,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以教育“十四五”规划为主轴,推进基础建设规划、师资培养规划、育人成长规划、均衡发展规划四个项目群,开启高品质教育发展新征程。

锚定发展目标,构建系统规划。三元区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一方面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均衡,另一方面抓症结、找切口、强改革、寻突破,全区实施“强改革、强基础、强师资、强质量、强管理”的“五强”战略,在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根据三元区教育实际着力推进“五育”融合质量提升工程、“匠心治教”师资队伍发展、“双雁阵,双航线”优质均衡改革、“四全育人”教育服务品质提升四个板块的项目群建设,全力创造适合区域教育综合发展的好生态、好机制和好路径。

优化教育布局,统筹建设规划。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三元区制定了《“十四五”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统筹规划全区学校发展布局;成立了党委领导下的市、区两级教育补短板规划落实领导小组,分步实施、分期建设,形成多部门共同保障,同心同向高效保障规划建设项目落地。自2019年以来,3年完成沪明小学、贵溪洋中学等22个项目建设,新增学位1.8万个,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提升教育供给水平。2022年再次争取到一般债、专项债1.4亿元实施学前教育扩容工程和三明八中、洋溪中学等改造提升工程,极大改善了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

致力匠心治教,精准培养规划。一是实施校长领雁计划。三元区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2022年启动实施了正职校长职级聘任制度,建立四个层级校长发展体系,逐步配套探索副校级和中层干部按职级聘任,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自主权。不仅如此,三元区针对校长需求推动工作室建设、名校挂职、国培研修等项目实施,提升校长治学、治校水平。二是打造“元师匠心”品牌。三元区全面推进示范性教科研基地建设,健全完善教师分类分层培养、匠心治教正向激励、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沪明合作协同培养制度,充分发挥名校长、名师、学科带头人引领和辐射作用。同时,针对教师成长需求,区教育局搭建跟岗制、导师制、星火营、学科坊等成长平台,实行教师分类分层培养。

推行六大行动,落实育人规划。一是推行“三正三有”文明树人行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当“正品正行正成长,有志有为有明天”新时代好少年。二是推行中小幼全科阅读能力发展行动,进一步培养中小幼全学段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90%的学校通过了市级和区级书香校园建设评估。三是推行绿色质量评价行动,形成科学的中小学学科质量评价方案和学校质量评价方案,实现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科学化、监测标准化,全面提升区域教科研训、质量监测与评价水平。四是推行艺体教育发展行动,依托三明学院苏区美育发展学院创建苏区美育、体育特色学校,推进区内各学校美育、体育工作整体发展。五是推行实践育人教育行动,建设符合地域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市域范围内构建三明城市名片主题研学课程体系,与厦门等地形成实践育人“山海”合作。六是推行传统文化创新教育行动,三元区积极参与优秀传统文化课题研究,在全国率先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常态化课程。

推进综合改革,实施均衡规划。三元区针对总校制改革和信息化两个优势,力推“双雁阵,双航线”优质均衡发展改革。“双雁阵”包括:一是以全区范围为一个单元雁阵,一方面从办学管理角度形成中小幼三个学段同类型学校发展雁阵,另一方面从学科育人角度形成语数英音体美等14个学科专业发展雁阵。二是在总校制基础上,以名优学校为龙头、以分校为基础,建立包含龙头校、优质校、薄弱校、新建校、农郊校等5种类型学校的12个组团雁阵。深化“双航线”信息化建设,即全力推进“数据+平台+场景”的教育资源建设、应用平台开发和实景应用建设,实现三元教育城域网万兆光缆接入校校通和班班通,突破组团雁阵的时空制约、资源差异等问题,提高头雁领航效应。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