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把群众的愿景变为“院景”——三元区列西街道富华社区改造老旧小区侧记
2022-11-04 20:45: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木林  

“坐着电梯上下楼,买菜也是好享受。113日上午,三元区列西街道富华社区居民刘大伯下楼买菜,对小区改造后的现状表达了由衷的满意。


“污水横流又被投诉了。”“许多人反映上楼下楼不便。”……视线拉回到4年前,彼时的富华社区鲜有新小区、新物业、新设施,当地居民高频率的反映让社区党委书记林燕华坐不住了。

“不能再这样被动下去了,我们意识到要进行主动的、广泛的、彻底的改变。”富华社区党员干部们下定决心。

2019年,富华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面对千头万绪的复杂状况,富华社区积极发动党建的力量,从优化管理入手,发展辖区内在职及离退休党员,成立楼栋党小组,并指导小区群众形成自管会


“拆除是为了建设更好的环境,对我们每个业主都大有好处。”改造期间,面对违章建筑拆除的困难,“自管会”主动对小区业主们进行劝说,收获了信任,推动拆除工作顺利完成。群众对改造有诉求有需要,“自管会”便将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上报,让社区进行审慎考虑;社区有想法有思路,“自管会”就代表居民们接收,并同大家一道进行公开讨论,主动承担起小区群众与社区协调沟通的“润滑剂”。在良性的带动下,“自管会”为拆除违章建筑、设置停车位、安装安全监控等改造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更把改造完成的小区日常维护、停车收费等收支项目有序地管理起来,大大提升了社区管理的效率与群众的参与率。

群众参与了,但社区干部们并没有闲下来。我们将日常了解到的问题、诉求收集后,立即按照轻重缓急分析研判,征求群众意见,协调上级联动解决,并组织网格负责人全程跟踪。

“我们将日常了解到的问题、诉求收集后,立即按照轻重缓急分析研判,征求群众意见,协调上级联动解决,并组织网格负责人全程跟踪。”富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蔡艳榕回忆,老旧住宅“爬楼难”一直是群众关心和期盼解决的民生老大难问题。然而,薄弱的基础配套给老旧小区的电梯增设形成了不小阻碍。同时,一些居民也提出,电梯建起来后,可能会影响到自家采光、通风等日常生活质量。

面对改造中“上下两难”的情况,社区立即部署动员,排查摸底征集老旧小区对增设电梯的生活需求,联合区、街道的技术力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电梯公司现场调研,规划电梯井,并重新布置地下管线,迅速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准备工作。同时,积极利用“居民夜谈会”及微信群讨论等多个平台,倾听群众意见,算好经济账、环境账、生活质量账,从多个角度化解矛盾纠纷,最终达成共识,即本单元住户按加装电梯出资的比例共同出资,给予低楼层住户一定的补偿。如今,电梯建起来了,“上下两难”的困境变成了“上上下下”的享受,群众对社区工作看在眼里、赞在心里。

在长期大量的工作中,富华社区总结出了一套“党员楼栋长‘365’服务工作法”,即建立党员联动、社工联勤、志愿联盟三支队伍为服务载体,通过问题采集、分析研判、上报网格、联动处理、结果反馈、居民评价六步法则增强党群干群凝聚力,同时积极开展组团服务、数字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满足群众的各类需求。

沿着这一套行之有效、执行高效的工作闭环方法,老旧小区改出了新面貌。截至2022年9月,富华社区共重新划定机动车位333个、非机动车位350个以上,并在小区出入口配套停车岗亭系统,增设公共活动室,统一完善照明设施,还积极为商户联系店铺及摊位,成功破解了“物业管理难”“停车难”“如厕难”“背街小巷通行难”“市场管理难”五大类难题。

聚焦富华社区的蝶变历程,党员干部们“以人民为本,为群众服务”的靠前作为意识,正是催化其内生发展的“幸福密码”。

//三元记者站 刘子豪 通讯员 陈 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