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明行|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
2022-11-23 22:05:00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木林  

老旧小区“改”出美好新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些提法值得关注》《一图速览党的二十大报告》……11月18日,走进三元区城关街道,宣传栏、电子屏,党的二十大相关内容随处可见,宣传氛围十足。

在街道办事处,街道干部和社区主要负责人正在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读到这部分,建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温凤梅感慨万千,她的思绪回到半个月前——那天,一元路二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最后一户业主完成柴火间拆除的签约。

这一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48间柴火间。众所周知,破旧柴火间存在安全隐患,但拆除工作却是“难痛堵”。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摸底,发现有些柴火间甚至被业主擅自改成单人间对外出租。工作人员明白,不能只谈经济利益,而是要竭尽所能帮助群众解决拆除后面临的难题。

小区住户魏阿姨的子女在外地,她平日里的爱好是和邻居打牌,常将手头物品暂放在柴火间。起初,面对工作人员的劝说,她闭门不见。工作人员积极接触魏阿姨,一见到她,就主动接过阿姨手中重物,热情与她唠嗑,做她忠实的听众,弥补子女不在身边的寂寞。

事情迎来转机。10月的一天,魏阿姨告诉工作人员她同意拆除破旧柴火间,并主动联系小区里其他不同意的业主,做好这些人的思想工作,有效推进了拆除进度。

拆除后的空地用之于民。工作人员多次入户,了解到小区业主大多没有停车意愿,他们更愿意将腾出的空地改造成休闲长廊,引入健身器材,魏阿姨还提出,希望能增设桌椅。充分听取业主的需求和建议后,社区多次与施工方探讨,形成最终的改造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怎么改,要听取广大居民的意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最终有利于民。”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晓兰告诉记者,此次改造还进行路面修缮拓宽、修建雨污分离设施、设置电动车充电桩等,并为居民争取到门禁配置。

随着改造资金分批陆续到位,小区做靓面子”,也做实里子改造后的路面平坦了,化粪池不再堵塞,再也不用捏着鼻子躲避异味了。居民罗玉金连连点赞。住有所居,游有所乐。对于城关街道居民来说,不仅是居住小区变样,街区商圈区的环境也焕然一新。

2020年底,腾飞广场商圈提升工作启动,在主街引入了三元板凳龙元素,在中心区搭建了船型舞台和灯带,对街区路面、外立面、下水管网等进行了整修,打造出具有三元传统文化底蕴的商业街。

改造后的腾飞广场由区市容服务中心接手管理,路面平坦、店招齐整,原来随处可见的占位摆摊和车辆乱停现象不复存在。

“淑梅喜事坊”和“吉品商行”都是在此经营了20多年的老店,对于商圈改造提升,老板林淑梅和陈吉品表示,环境好了,客流量多了,虽然疫情给生意带来了冲击,但是欣欣向荣的腾飞广场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凤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严艳红向记者介绍,小吃街里的“闽西牛肉丸子”“沙县小吃”等店铺同时装修了店面,改善了就餐环境。拓宽的路面一边停放汽车,一边停放电动摩托车,解决了就餐时的停车问题。改造后,这些店铺的营业额普遍提升了一至二成,改造项目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在完善居住条件、提高环境品质的同时,小区改造也应挖掘城市特色,延续文化脉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让人印象深刻,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成为街道干部认真思索的问题。

中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重要贡献。位于复康路的中医药文化街区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囊括“百草园社”“草药文化公社”草药集市等部分,城关街道计划以中医文化为核心,形成具有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街景形象,汇集中医从业者,并在“百草园社”“草药文化公社”中开辟草药种植池,摆放凉茶售卖车,提升业态品质,激活区域文化,为街道注入新的活力。

改造改出幸福感。在城关街道,群众期待的生活新景正徐徐铺开。

记者手记

旧貌换新颜,改造暖心田。

城关街道治理老旧小区“城市病”的背后,是街道社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实写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为民办实事上,努力做百姓身边的服务员、群众信赖的贴心人,谋发展,促幸福。

//记者 陈渴 三元记者站 张倩茹 通讯员 马鸣鸿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