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打造三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建议
2022-12-25 16:00:00  来源:三元区政协  责任编辑:罗晴  

内容:

关于打造三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建议

一、调研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首次提出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并提出建设*********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021年11月、2022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先后发布两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全国243个集聚区中我省11个上榜(其中:福州市2个、厦门市3个、泉州市3个、南平市2个、漳州市1个)。与此同时,我省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闽政〔2021〕8号),提出促进新型旅游消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对荣获*********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的,每个给予100万元奖励;我市出台《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明市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明政文〔2021〕123号),提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支持三元、沙县、泰宁等创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文旅经济业已成为衡量城市活力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夜晚的购物、餐饮、旅游、休闲娱乐、文化消费等构成了繁荣的夜间经济。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建设将有效整合夜游资源、丰富夜间消费供给、释放文旅经济活力。

二、问题分析

1.空间布局还不够健全。目前市区内夜经济大部分以传统餐饮、购物消费为主,存在点多面广和同质化发展趋势,难以形成聚集效应,因此文旅融合的夜经济布局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文化内涵还不够生动。城市夜间文旅消费是文旅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地方文化色彩的夜间文化体验能使夜间文旅消费更具魅力和持久性,目前我们打造的本土特色夜间文化产品仍较少,文化产业和业态融合还不深,夜间文化主题特色还不够明显。

3.品牌建设还不够丰富。我们虽已在“夜景、夜游、夜唱、夜娱、夜市、夜购、夜健、夜养”上做了大量工作,但没有形成独具特色且能影响持久的品牌。

三、具体建议

建议以*********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标准为标杆,继续提升三元夜间文旅消费水平,适时申请*********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努力打造三元新的经济增长点。

1.着力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市级层面的支持,加强市区夜经济统筹规划,完善公共设施与服务,加大六路商圈和体育场周边等街区的招商力度,延长市区夜间主要公共交通线路、博物馆、展览馆、体育场馆等营运和开放时间,便于市民出行和活动等,重点打造以六路体育馆和城关腾飞广场等为中心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2.着力营造特色文化。利用文化演艺带来的效应,科学规划布局,拓展街区功能,探索推进万达、永嘉、城发露天剧场,打造江滨古玩一条街,加强地方传统艺术创作,培育桥西南音研习所、古琴研习所等一批草根基地,推出一批“上座率”高,具有旅游吸引力的演艺作品,提升市民游客夜间游览及娱乐体验。

3.着力推进政企联动。为促进夜间文旅消费,区政府出台奖励政策,与市城发、万达等企业联手发放夜间消费劵,有效带动市民、游客夜间消费积极性;同时,鼓励商户延长经营时间,以集聚区为重点,划定区域招募摊位,打造不打烊夜市,营造夜间消费场景,培育消费氛围。

4.着力丰富品牌建设。要充分挖掘三元文化,打造以本土文化为特色的沉浸式夜生活体验街区,体验有本地文化底蕴的美食、红酒、龙船、板凳龙、手工艺等,鼓励发展老字号、品牌餐饮、时尚酒吧、精品购物等业态,开展夜间经济主题活动品牌创建,打造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经营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品牌和项目。同时,探索与闽光文旅、三明文旅合作打造“城市书房”项目,弥补主城区“夜读”板块空缺,还可以探索与市体育局联合定期举办一些识别度高、传唱度广的夜间健身和文体比赛(“夜赛”)等活动,丰富主城区夜经济文旅消费品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