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小寒】小寒大寒 防寒保暖
2023-01-04 15:39:4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小寒和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两个节气,一般分别出现在隆冬1月的5—6日和20—21日。从30年气候平均值(1991年—2020年)来看,全国逐日平均气温显示,1月3—25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日平均气温均低于零下4.5摄氏度,所以俗话说的“小寒大寒,冻成一团”有气象数据支持。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可见,在古人看来,小寒还没达到最冷的程度,大寒时节才是最冷。

从1961年—2022年的平均情况来看,小寒期间全国平均气温为零下5.3摄氏度,大寒期间为零下5.2摄氏度,气温相差不大,寒冷程度相当。近年来,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冬季气温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小寒、大寒期间的气温也有显著的变化。1961年—1990年,小寒平均气温(零下5.8摄氏度)比大寒平均气温(零下5.5摄氏度)低0.3摄氏度,因此过去常有“冷在三九”“小寒胜大寒”等说法;1991年—2020年,小寒平均气温(零下4.8摄氏度)较前30年上升了1.0摄氏度,大寒平均气温(零下5.0摄氏度)也有上升,但升温幅度不及小寒,只上升了0.5摄氏度,结果就是大寒气温比小寒低了0.2摄氏度,变成大寒更冷了。不同年代的比较说明,气候变暖导致的趋势是大寒比小寒冷了。

不管小寒和大寒何时更冷,就其气温给人体的感觉仍是“冻人”。所以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健康过冬。

(作者为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施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04日08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