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建设沙溪休闲旅游文化带的建议
2023-01-06 16:35:00  来源:三元区政协  责任编辑:罗晴  

内容:

一、基本情况

沙溪河位于福建省中部,全长328公里,经宁化、清流、明溪、永安、三元、沙县等六个县市,为闽江三大支流之一,是三明境内第一大溪流。三明的城市是沿着沙溪河谷布置的带状、组团型的空间结构。沙溪两岸周围植被良好、水质清澈,市区沿河区域历史人文底蕴深厚,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六路城市阳台、瑞云智慧新城、荆东教育新城等一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为主城区沿河区域休闲旅游业发展提供有效载体。

三明市为推动“三沙永”组团、融合、一体化发展,实施“南拓北扩”战略,高标准编制《三明中心城市融合发展规划》,明确构建“一带一核两翼多组团”的空间结构。2022年7月,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三沙永”一河两岸百里画廊规划询价公告》,规划范围为沙县至永安段沙溪两岸沿线约100公里,两侧各延伸1公里,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规划方案的出台,将为“三沙永”三地对接组团、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大三明”中心城市,构建沙溪休闲旅游文化带提供科学依据。如何依托沙溪河周边秀丽的山水资源,对市区沿河区域吃、住、行、娱、购、游等相关配套服务进行创意设计、开发建设或优化升级,使其成为旅游吸引要素,增强个性与特色,使三明市区主城区沿河山水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加快城市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市域综合实力是当前亟需破解的课题。

二、存在的不足

虽近几年来,围绕“大三明”中心城区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市区第三产业也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市区沿河区域休闲旅游业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沿沙溪河中心城区用地空间相对狭小。从贡川电站到台江电站段两岸多为山林,森林覆盖率较高,且部分沿河地段地势较陡,不太适合建设休闲旅游项目,从台江电站至六路城市阳台段为城区段,沿河两岸已基本建成休闲步道,但受到公路交通的限制难以全线贯通。

二是沿沙溪河周边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不足。市区沿河区域山水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完全可以加快推进休闲旅游业项目建设,但目前很多仍为“处女地”,或停留在规划阶段。如月亮湾、荆西历史文化街区、麒麟山一带,虽有一定基础,但有待改造提升;列西至上河城沿河片区受旧城改造等因素制约,开发进度缓慢,使城区沿河生态资源不能很好地转化旅游、经济优势,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步伐不快。

三是沿沙溪河区域文旅项目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区核心景区景点分散,直接联动少,多“各自为战”,缺乏成熟的旅游线路,未形成连点成线、串珠成链的联动发展模式。当前,三元区、沙县区、永安市辖区5A级旅游景区数为零,*********旅游度假区数量为零,在全省乃至周边市区来看仍处于落后水平。辖区温泉、绿色生态、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等优势资源开发不足,未打造成核心产品。吃、住、行、购、娱等旅游全产业链建设不足,效益不高。文旅特色品牌不突出,造成休闲旅游整体核心竞争力不足、旅游品牌“多而不精”、产业化程度低,综合带动不强。

四是沿沙溪河区域规划文旅用地较少。沙溪河沿岸自然风景条件好,森林覆盖率高,周边土地大多处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范围内,为生态红线。由于文旅用地少,文旅项目谋划、建设受土地用地性质约束大。

三、加快建设沙溪休闲旅游文化带的建议

(一)突出规划先行。对标对表《三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蓝图,增加旅游份额,培植优质资源,做足“生态”文章,提升中心城区休闲旅游水平,促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好原市旅游局牵头编制的《沙溪百里画廊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市自然资源局正在编制的《“三沙永”一河两岸百里画廊规划》,有序推进规划各项目标的落实。

(二)明确重点区域。城区沿河休闲旅游文化带建设的重点区域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做好水上文章。围绕打造沙溪河水上休闲旅游带,重点发展水上观光游览、水上休闲运动、水岸清凉度假等多元服务,沿途设置水上画舫、亲水平台、游船停靠码头、临岸生态游步道,使之与沿岸各景点和城区相连,并与水岸和水上游线相通,由此整体形成一条集景观、时尚、休闲、运动于一体的城市滨水休闲娱乐长廊。第二部分是完善河岸景观。重点提升改造月亮湾景区、荆西历史文化街区、动车南站河岸、麒麟山区块、列西正顺庙、六路城市阳台等区块,加快建设沙溪滨水绿廊、铁路景观桥、闽学十里文化长廊、三明市旅游集散中心、沙溪百里画廊、三明城市客厅等市区沿河地带休闲区。

(三)做好项目招商。城区沿河区域休闲旅游文化带由许多子项目组成,对各区块的子项目进行包装和策划,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外宣传和推荐力度,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和开发城区沿河区域经营项目。实行“项目招商、产权招商”,对前来投资项目的企业,除了充分做好项目可行性论证等前期工作和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之外,应采取“低门坎”做法,在现行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给予文旅项目投资者一定的优惠倾斜政策,支持和推动国资国企以整合资源、股权合作等方式介入文旅项目投资,便于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从而减少投资者对项目投资风险的担忧。

(四)加快项目推进。为提升城市集聚效应、提升主城区的空间承载能力,我市规划建设了生态新城、瑞云智慧新城、荆东教育新城等城市新区;为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品质,我市更是注重沙溪河魅力带的打造,注重山体保护,打通山水通廊,显山露水。这些项目的规划和实施,能极大地改善和提升城区休闲旅游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三明市区特别是沿河区域的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因此,政府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规划项目建设,同时培育做大城区沿河休闲旅游文化产业,以此为载体,就能充分依托沿河资源,在较短的时间内发展和壮大城市产业,带动城区乃是三产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