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加强我区惠企政策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
2023-01-06 16:35:00  来源:三元区政协  责任编辑:罗晴  

内容: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发展问题,持续推出系列惠企扶持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纾困,支持我区民营经济在更高平台上取得高质量发展。而惠企政策能否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达到精准扶持的目的,离不开政策资金的高效管理。通过调研了解,目前,我区的惠企政策主要依托专项资金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进行管理,暂无独立的政策考核体系,因此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事前评估流于形式,不利于精准施策。目前,出台惠企政策要求的前期工作基本为起草说明、公平性审查和资金测算,对事前评估没有硬性要求,无法提供参考价值;部分拟出台政策做了事前评估,但是多由部门自行承担,在评估过程中,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无法确保事前评估的专业性与准确度。

二是中期缺乏调整机制,影响财政资金效率。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对政策使用的财政资金虽然实行季度监控、年度绩效评价等机制,但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的政策,缺乏中途调整、退出机制,继续执行政策降低了财政资金的效率,不予执行政策则面临未能及时有效落实惠企资金等问题。

三是事后评价指标体系可进可退,结果应用程度低。目前,政策的事后绩效评价一般由政策实施部门组织第三方机构实施,各个政策的内容不一,绩效评价的个性指标也无法统一,影响绩效评价报告的有效性。绩效评价完成后,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提升今后政策资金的管理力度较小。如,有些政策执行期满,完成绩效评价,不再延续政策的,绩效评价报告仅作为完成规定动作,未发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的作用。

为此建议:

一、建立惠企政策绩效管理机制。事前评估是出台惠企政策的重要依据之一,可避免无效政策措施的出台,事关财政资金目标的实现程度。为此,应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明确要求惠企政策应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从制度上规避各环节所存在的问题,如事前评估财政政策应实现何种目标程度方可出台、各政策事中如何调整或退出、对事后评价的指标体系建设等做出详细的要求,从而提高惠企政策制定的规范性、科学性、公平性和效率效果。

二、组建政策评估评价专家团队。为确保政策各环节的评估、评价客观、独立,建议组建由专业领域、实施单位、财政部门、高校等成员组成的政策评价专家团队。政策的事前评估、事后评价报告均需提交专家团队评审,评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事前评估目标设定是否合理、切合实际,事后评价的指标体系是否客观、能否有效反映政策目标等。通过专家评审,解决实施单位“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衍生的主观问题。

三、采取措施推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重视惠企政策的绩效评价结果,由专家团队根据绩效评价报告,统一制定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意见书,列明主要问题及整改建议,发至政策实施部门进行整改。对于绩效评价报告反映未实现财政目标的政策,不应延续政策。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