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提案聚焦 > 
关于加强碳汇交易前期管理的建议
2023-01-07 11:15:00  来源:三元区政协  责任编辑:罗晴  

内容:

一、调研情况

自从国家明确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要求以来,各地、各有关单位积极探索碳汇交易等相关事项,更有不少公司及个人纷纷联系相关林权单位、村集体、林业股东会等相关单位,展开相关碳交易等相关前期工作,有要求签订框架协议的,有要求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又包含有排他性条款的,不一而足。对此,不少林权单位对碳汇交易不是很了解,既想搭上政策的快车、增加收入,但又觉得不放心,不知道如何运作。特别是村集体所有的林权更是频频传出有不少村与相关碳汇交易平台公司已签订相关协议。经向区林业等有关部门了解,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尚未收到此类碳交易平台的或林权所有人情况报备。

二、问题分析

三明是中国绿都,森林覆盖率居全国之首,由于碳汇交易是新生的事物,如何做好这篇文章,更好地引导相关林权单位,如何在做好碳汇交易前期工作中争取主动,如何在国家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之时做到政策对接,更能在实现碳中和工作中充分利用好碳汇资源交易拨得头筹。截至目前,相关碳汇交易等相关工作存在着许多问题:

1.从国家到地方,目前尚未明确由哪个部门来指导此项工作,是环保部门、林业部门、农业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或其他第三方,目前尚未明确。

2.民间或第三方单位或个人频频主动联系相关林权单位,展开公关,纷纷要求签订碳汇交易前期相关协议,导致混乱、不明晰。

3.林权单位所有人、个人对此项碳交易事项不了解,不知如何运作。

三、具体建议

根据目前相关政策及碳汇交易有关前工作现状,建议如下:

1.由区里层面确定暂定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共同牵头研究相关国家政策,并做好相关碳交易政策的对接工作,做好培训工作。

2.由区林业部门先行摸底,充分了解相关林业资源情况,权属情况,可以提供给区政府层面掌握了解,以备相关碳交易工作开展时给出具体相关意见建议。

3.建议由区级层面成立专门机构或国有资产运营公司来具体做碳汇交易这项工作,确保资源不随意被人圈走,既能增加林权单位经济收入,又能合理化利用碳汇资源,还可考虑我区相关工业企业购碳汇区内循环等问题。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