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春运:团圆之旅顺风出发
2023-01-13 09:38:5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1月7日春运首日,旅客在三明北站合影留念。

三明北站工作人员帮助行动不便老人。

1月12日,三明北站动车进站。(张海根 摄)

1月12日,来自上海的航班降落在三明沙县机场 。 (连泽俊 摄)

●三明日报记者 陈 渴 文/图

春节将近,又到了团圆的日子。1月7日,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人们迎来的第一个春运。

今年的春运和往年有什么不同?客运部门有何新的应对方式?连日来,记者探访三明北站、三明沙县机场和三明汽车客运站,和回乡人一起提前感受春运带来的年味。

铁路部门: 增开车次全员在岗畅通回家路

每年春运,火车都是大家最主要的出行工具之一。别离的伤感和团聚的喜悦,在呼啸的列车声中被不断放大。

1月7日春运首日,在三明北站候车厅里,旅客来来往往。家人坐在椅子上相互依偎,孩子奔跑着嬉笑玩耍,辛劳一年后阖家团聚的时刻就在不远的前方。

回升的客流里,好似春日暖意提前到来。

在南平市延平区工作的旅客熊建辉拖着一个行李箱、一个塑料桶和一个大水杯,风尘仆仆来到三明北站转车。“如今动车速度快多了,从南平到家,只要3个小时左右车程。”他本次的目的地是江西抚州,语音播报响起,他拎起行李,踏上归途。

进站口前,旅客谭志成时不时看看电子屏。他和妻子都是重庆人,在永安务工10年,交通的发展、春运的变化,都承载着他们深切的思乡之情。

“今天车站人多,不再查验体温和健康码,进站速度也更快了。”谭志成说,他们每年只有春节回家,待到正月十五。说起家中的小孙子,他和妻子笑了。

解答问题、协调人员、巡逻秩序……永安车务段客运值班员李军峰正忙前忙后。他在铁路部门工作10年,到三明北站工作2年多,如今战“疫”进入新阶段,李军峰明显感觉今年春运返乡客流增加了不少。

“往年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从首日看,返乡客流有所回升。当然,学生提前放假,节前客运压力也减轻了不少。”李军峰介绍,三明北站将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加1-2个窗口,所有窗口均可办理退改签、临时身份证、学生证核验等服务。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车务段信息,春运期间三明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5万人次,日均发送2.1万人次,同比增长1.5%;节前预计发送旅客31.9万人次,节后预计发送旅客53.1万人次;预计客流高峰出现在节前1月14日至18日,节后1月25日至29日,高峰期日均约2.5万人次。

民航部门:精细化服务温馨回家路

1月8日,记者来到三明沙县机场,正值飞往四川成都的TV9998航班值机,不少乘客在柜台办理值机手续。

从古田县来此乘机的务工者刘志洪和另外两名工友结伴同行。两个月前他们刚到古田打工时,乘坐交通工具都需查验核酸报告、健康码和行程码,而今天则是一路畅通。刘志洪告诉记者,机票800多元,不比动车票贵多少,速度却快了很多,3个小时就能到家。

虽然目前防疫措施有了新调整,但是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明沙县机场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加强客流引导,控制人员间距等减少人员聚集,引导旅客使用自助值机等非接触式服务;加大航站楼通风换气力度,加强空气流通;对航站楼值机区域、安检区域、卫生间等人员聚集的重点公共区域做好每日消毒工作,保障旅客旅途安全、顺利。

每逢航班值机时,记者都能听到语音播报,时刻提醒着旅客,在登机前进行手部清洁消毒,除核验身份外应戴好口罩,不聚集不扎堆,让空气充分流通。

升级的服务中,是点滴的为民实践。

三明沙县机场全面推行首见负责制,践行“真情服务”,让冬日回家路尽显温暖。针对老年旅客,推出“岁悦无忧”服务,全程提供引导服务;针对首次乘机旅客,推出“首乘无忧”服务,为旅客答疑解惑以及提供分段式引导服务;针对无人陪伴的特殊旅客,推出“无陪无忧”服务,陪伴旅客直至登机;机场售票处支持现场售票、电话售票,可以出售散客票或公务票,需要退改签的旅客可以联系原购票处、航司客服或机场售票处。机场航站设立医务室,为旅客提供医疗服务。

春运期间,三明沙县机场预计执飞航班450架次,旅客吞吐量3.6万人次。客流流向以上海、深圳、南京、海口、西安、重庆、成都、北京为主。

公路运输部门:客运定制便捷回家路

“买了汽车票后,才发现可以坐火车回清流。”1月10日,刘女士和母亲在三明汽车南站候车大厅整理着行李,有点遗憾地说。

三明客运分公司生产科科长王健告诉记者,去年12月起,乘坐汽车的旅客大幅减少。“往年过节前5天到正月初六,每天客流量都在1000人次以上,但今年春运截至目前日均人次只有550人次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

王健还透露,包括路过该站的线路,如今一天只有120趟左右的班车,而巅峰时仅线路就达到近110条,班车300趟以上。剩余的线路大多为县际客运,去往宁化、清流、明溪、大田方向居多,还有一条目的地为江西省石城市的省际客车。

毫无疑问,动车的快速兴起对公路交通运输方式形成冲击,但也有旅客看重汽车候车时间短、招手即停以及汽车客运站遍及乡(镇、村)的特点,依然选择乘坐汽车出行。“我家在尤溪新阳镇,坐汽车可以直接到家不换车。”汽车东站前,谢大爷检查脚边摆放的行李和年货,大包小包沉甸甸的,满满都是年味。

同样习惯坐汽车回家的还有在尤溪上高中的学生杨清美。从尤溪到清流没有直达火车,而从三明北站出发到清流的火车车次只有下午一班,因此乘坐汽车出行是她一直以来的习惯。

尽管选择汽车出行的旅客锐减,但是三明汽车南站还是如往年一样安排充足人手,与三明市交运集团公交旅游分公司提前对接,确保届时为旅客提供足够运力。

为满足广大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闽通长运三明客运分公司开展“定制客运”服务,实现市区内多点乘车,目前“三明至尤溪、三明至永安、三明至清流、三明至宁化”可实现线路定制。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小程序“三明交运”,在首页选择“定制客运”,选定线路信息后,挑选临近的上车下车地点,从而不用特意赶到南站上车,大大缩短旅客中转时间,免去负重赶车的麻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