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燃放烟花爆竹能消毒,这是真的吗? 专家:得不偿失
2023-01-13 10:07:24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郑新凤  

春节临近,“烟花到底是该禁还是该放”的讨论引来颇多关注。同时,一则有关“燃放烟花爆竹能消毒”的流言卷土重来又在网上开始流传,引发热议。网传消息称,鞭炮里面有硫磺,燃放喷射出来就是消毒。那么,燃放烟花爆竹真的能消灭病毒吗?

01燃放烟花爆竹是否能消毒?

“市场上有很多既可以杀毒,又对人体没有明显伤害的消毒剂。而通过燃放烟花爆竹杀毒会带来更多的伤害,得不偿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清伟老师介绍,爆竹的主要成分主要有两种,一是黑火药(木炭、硫磺和硝酸盐),一种是银粉火药,也就是用铝粉替代黑火药中的木炭,烟花里面还会添加能够产生焰色反应的金属盐。烟花爆竹在燃放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或)金属氧化物,其中的二氧化硫会跟水汽反应生成酸性的亚硫酸,还可以进一步氧化为硫酸;氮氧化物也可以跟水汽反应生成亚硝酸或硝酸,这些酸性化合物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从这个角度来讲,燃放烟花爆竹的确可以消毒,事实上,历史上确实有通过吸入二氧化硫来抑制病毒繁殖的报道[1]。但是对于气溶胶中二氧化硫的杀毒效果还缺少相应的研究。“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多高的浓度可以达到有效消灭病毒的效果是不清楚的。”

02燃放烟花爆竹时产生的二氧化硫有哪些危害?

张清伟老师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在含有高浓度的二氧化硫环境下,人体会受到显著的伤害。二氧化硫以及由它产生的亚硫酸和硫酸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尤其是对粘膜部位如眼睛、呼吸道等具有很强的刺激性,高浓度的二氧化硫甚至可以导致肺水肿。

关于二氧化硫的知识,其实在高中化学教材中也有介绍,例如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化学第一册》第3章就讲到了硫。二氧化硫是我国允许使用的漂白剂,在一些食物中要求最大使用量0.25 g/kg,残留量不得超过0.05 g/kg。按照标准合理使用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过量接触二氧化硫可能导致人类呼吸系统疾病及多组织损伤。在大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在0.5 ppm(ppm:百万分之一)以上即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而且,二氧化硫等酸性物质排放到空气中,与空中水汽相结合,形成的降雨叫做酸雨,酸雨可以使地表水酸化,影响农作物生存,导致森林土壤退化。并且酸雨还会深入地下水,饮用后会影响身体健康。

03燃放烟花爆竹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隐患?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燃放烟花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传统习俗,随着年关临近,多地网友呼吁为烟花爆竹“禁燃令”松绑,北京、山东、辽宁大连等地也纷纷发布今年燃放烟花爆竹政策,合理规划燃放时间、地点等。

烟花虽美,安全勿忘。笔者提醒大家,春节期间如果燃放烟花爆竹,建议注意以下几点安全隐患:

根据当地政策,按规定到特定区域,在特定时间燃放。

燃放烟花爆竹要远离易燃可燃物,选择在空旷的地带,不要在阳台、室内、仓库等地方燃放,不要对着人和居民住宅燃放,保持安全距离。燃放后注意火苗是否熄灭,认真清理火灾隐患。

小孩子燃放烟花时,建议成年人随同,以免发生安全事故。此外,尽可能给孩子挑选杀伤力小的烟花爆竹。

点燃烟花爆竹后,如果没有炸响,在未确认不存在安全问题以前,不要急于上前查看,以免被炸伤。

去正规商超等渠道购买质量过关的烟花爆竹,不图小便宜购买非法生产的劣质烟花爆竹。烟花爆竹存放要避开火源和高温生产设施等,装运时要避免震动和磨擦。

参考文献:

[1] Fairchild, G A. Effects of ozone and sulfur dioxide on virus growth in mice. Arch. Environ. Health, 1977. doi:10.1080/00039896.1977.10667249.

作者|钟艳平

审核|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