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大寒】“冬雪雪冬小大寒”——大寒时节谨防寒
2023-01-16 10:07:39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谢连娣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是反映气温升降过程和程度的一个节气。大寒比小寒更冷,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梁朝崔灵恩撰《三礼义宗》云:“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古人经过长期观察归纳出气候变化规律,也同时总结了一套四季养生原则,《黄帝内经》有七篇大论,其中《四气调神大论》就是介绍四季养生原则的专篇,如“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体现了冬季主闭藏,御寒固护阳气的养生原则。

《素问·生气通天论》:“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可见阳气对人体至关重要。而寒邪具有凝结、收引、易伤阳气的特性,因寒属阴邪,“阴盛则阳病”,无论是外寒还是内寒,均能损伤阳气以致失去温煦作用。若猝遭风冷,寒邪侵袭肌表可发作恶寒发热,中医的“伤寒”狭义上指的就是感受寒邪引起的外感热病。

抵御外界寒邪的同时,还要预防寒从中生,“阳虚生内寒”,若脾胃虚寒,阳气受损,可表现为脘腹冷痛,呕吐泄泻,形寒肢冷;若肾阳虚衰,可见腰脊冷痛,小便清长;若心阳虚衰,可见心悸气短,畏寒喜暖,神疲乏力;此外,肺寒则生咳,肝寒则气滞,五脏感寒均可受病。其中心脏位于胸中而居膈上,在人体核心部位,五行属火,为阳中之阳,生理情况下最不易受寒,但在病理情况下,寒邪的收引特性可导致原本狭窄的脉管进一步收缩,影响心脏的气血供应,如冠心病患者可因寒冷诱发心肌梗死。

因此,有心血管基础病的患者在大寒时节尤其需要防寒,老年人因脏腑虚衰,在日常调护应注重温补阳气,补阳的同时兼顾补阴,如《景岳全书》:“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

为了御寒,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采用集中供暖也就是大家屋里的暖气,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南方装暖气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可见人们普遍怕冷。如今大寒时节将至,气温可能骤降,建议大家注意养生调护,既要抵御外界寒邪,又要预防寒从中生,大寒时节谨防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