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专题报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春节】二〇二三年春节是本世纪第二早春节
2023-01-16 10:16:30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据新华社天津1月10日电  (记者周润健)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1月22日,我们将迎来2023年春节。天文科普专家介绍,2023年春节是21世纪这100年里的第二早春节,比21世纪最早春节只晚了一天。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说,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根据月相变化,也就是一个朔望月来安排每一个月有多少天。一个朔望月的平均长度为29.53天,全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极少数为353天。

这样,农历一年的天数比公历一年的天数少了11天左右。每年少11天,3年就会少1个多月,累计16年就会相差半年。为了补齐这两种历法之间的“时间差”,古人在每19个农历年中增加7个闰月,即19年7闰。闰月所在的年份称为闰年,置闰的规则是根据二十四节气来确定,因此每个闰年的闰月位置也都不太一样,如2014年是闰九月,2020年是闰四月,2023年是闰二月。这就导致了春节对应的公历日期来得有时早有时晚。

杨婧表示,就21世纪而言,最早春节出现在公历中的1月21日,最晚春节出现在公历中的2月19日,两者相差了将近1个月。这100年中,最早春节有两次,为2061年和2099年;第二早春节一共有四次,分别为2004年、2023年、2042年和2080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