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永安市再次入列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榜单
2023-02-14 11:24:4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2月13日,在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福建福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年产5000吨高端等静压石墨化产品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

“近两年,高端等静压石墨化产品的市场需求量非常旺盛。今年来,企业接到的订单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第三季度。”公司副总经理纪斌介绍说,高端等静压石墨化产品主要应用于精密模具、轨道交通等前沿领域。

这是永安市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石墨(烯)、汽车等重点产业加速集聚发展,永安“3321”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完善。2022年,永安市GDP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人均GDP近15万元,再次入列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榜单。

今年来,永安市持续发力,认真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市政府“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通过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双轮驱动”,努力构建县域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发展风头正劲。近年来,永安市依托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围绕“一纵三横”产业定位,努力提升矿产资源、产业政策、共享平台、区域协同创新、品牌影响力等五个比较优势,全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型碳材料产业基地。如今,园区已经集聚了24家相关企业,逐步形成了一整条较为完整的石墨烯产业链,2022年园区实现产值34.6亿元,连续6年增长超过25%,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来,永安市继续以石墨矿资源高附加值深加工为纵轴,以石墨负极为切入点,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等静压石墨”为切入点,全力打造高端石墨及新一代核电产业链,以石墨烯为切入点,全力打造石墨烯新兴应用产业链。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县域经济这辆“火车”跑得更快。

在永安市三明埔岭汽车工业园区,福建海工车桥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新品车桥。“公司又研发了6种新产品。有了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在今年争取突破一个亿的产值。”公司副总经理王富生说。海工车桥是园区龙头企业——中国重汽海西公司的一家配套生产企业。园区加快汽车及机械加工产业“链式”发展,配套企业已达70家,橡胶加工产业税收首次突破亿元,重汽海西新能源轻型卡车市场占有率进入全国前十。

新的一年,永安市致力于汽车及机械加工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对接“电动福建”战略,力争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占比突破15%,努力打造东南沿海省份重要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双循环’赋能和策动下,我们有信心为福建汽车产业贡献一份力量。”福建福迪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和平信心满满。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通讯员 叶佳莹)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