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山水“一盘棋” 引客入明来
——我市整合提升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侧记
2023-02-16 15:31:2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风景如画的泰宁县上清溪景区 (人民日报记者 张武军 摄)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本报建宁记者站 曾 程

山清水秀,峰峦叠嶂,碧水如镜,绿树滴翠。山和水是三明这座城市的灵魂。山水的灵气,为三明文旅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全域兴旅,一城山水万般美。近年来,我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推动全市文旅产业全域、全时、全产业链发展。今年,全市更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市政府“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发挥资源优势、品牌优势,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强化保障,在驱动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上下功夫,构建文旅资源串珠成线、连线成片,产业发展“一盘棋”的格局,在绿水青山间,用心书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醉”美篇章。

绿水青山见证旅游复苏

林深水美,绿色是三明的底色。在这里,大自然给予了我们山水馈赠:全市森林覆盖率77.12%,森林负氧离子平均浓度1500个/立方厘米,空气、水、土壤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全市人均预期寿命80.02岁,高于全省1.11岁。

旅游品牌是三明的“金字招牌”,为写好“文旅文章”提供了生动素材:拥有泰宁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和200多个国家级旅游品牌,4A级以上景区有20个,3A级景区50个,A级景区总数及4A级以上景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资源优势、品牌优势,都成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奋进的重要“资本”。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实践地,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一场持之以恒的“绿色坚守”在传承延续。

春节期间,我市文旅市场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迎来“开门红”,为文旅产业全面复苏带来融融暖意。

“清流是个好地方,山好水也好。”在清流县天芳悦潭度假村,刚结束旅行的上海游客黄女士,对天芳悦潭推出的“阳康”产品称赞不已。今年1月,清流县文旅局精准把握群众的差异化需求,联合天芳悦潭度假区,推出“阳康”后文旅特色康养产品。“独门养生操”八段锦、温泉食疗等配套服务,大大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感,汇聚了不少人气。

春节期间,通过推出度假养生特色游,清流县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3亿元;通过举办“艺在街头 乐在三元”“非遗年俗文旅大餐”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三元区接待旅游人数44.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7亿元;通过开展“永安是福·燕城同欢”新春庙会、“福兔呈祥·福满乾坤”等特色活动,永安市接待旅游人数50.09万人次,实现文旅总收入1.79亿元……

以特色产品拉动市场消费,助燃文旅市场“烟火气”,春节期间,我市为游客定制了全国首个“阳康”补元气大健康旅游线路,线上线下开展非遗迎福年俗活动,在云闪付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券,各地景区相应推出购票优惠活动。随着优惠政策的落地,我市旅游市场强劲回暖,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23.7万人次,同比增长20.6%,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5.2%。

一脉相承助推产业发展

文化旅游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城市, 三明,一脉相承,接续发展。

多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三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三明市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三明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实施方案》,实施系列配套奖励政策,全力助推三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文旅康养产业的发展为山水之城的三明注入了新的动力。

尤溪九阜山森林疗养师邱华冬见证了这一蜕变。2021年7月,趁着九阜山“避暑潮”的到来,她从幼教转行,加入了森林疗养师的队伍。在这里,她带领游客体验颂钵音乐会、森林茶会、森林瑜伽、荒野徒步等森林康养项目,获得一致好评。她感慨:“森林康养能释放心理压力、愉悦身心、提高身体机能,与民众回归自然、追求健康的需求不谋而合。”

坐落在“秀起东南第一巅”的建宁金铙山脚下,背靠万亩梯田莲海的“莲海玉家”项目,是建宁县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路上的闪亮“注脚”。依托建宁县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与特色农业、康养旅游业、研学等产业合作共建,项目不仅给当地带来了人气,还进一步提升建宁旅游的美誉度、知名度。玉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瑞英欣喜地感受到,在文旅康养产业的带动下,游客日益增多。

三明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新建健康管理中心;大田县翰霖泉运动森林康养基地开设运动损伤、康复等疗养项目;尤溪县侠天下运动森林康养基地开展森林武术、太极等民族传统体育培训……随着“一基地一特色”运动康养产品在全市开花结果,我市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去年,全市新增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4个、省级森林康养小镇6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5个。眼下,我市将以“全域康养”为主线,加快森林康养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基地一药膳”品牌,探索在健康管理中心开通医保报销系统,借助沪明对口合作机遇,深挖长三角市场,为外地游客定制主题疗休养产品,持续加大与文旅产业融合力度。

整合提升做大旅游品牌

文旅资源整合像扁担,一头挑起绿水青山,一头挑起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环绕的三明,旅游资源虽然丰富,A级景区总数及4A级以上景区数量也为全省最多,但却面临旅游产业不强,全市人均旅游消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困境。

如何破冰?我市从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着手。一方面,在“联”字上有谋划。通过发布“丹霞世遗见福之旅、逛吃全宴飨福之旅”等6大主题旅游线路和8条旅行社春季特色线路,推出6条“周末趣玩,每周一线”福建微旅游线路,面向上海市场策划专项营销,推动“引客入明”,拓展高铁沿线百座城市和国铁集团百万职工疗休养培训市场,进一步开创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

另一方面,在“营”字上有作为。重点扶持三明文旅集团、泰宁旅游集团、三钢闽光文旅公司、沙阳文旅集团等一批重点文旅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文旅企业纾困行动,鼓励各地区创建高级别文旅品牌,有效扩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量。

此外,我市还在“统”字上有方向。“十四五”期间,我市文旅产业将按照“一带二区二窗口”发展布局。其中,“一带”即以三明市区为中心的沙溪滨河城市休闲旅游带。“二区”即以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为主的北部山林湖洞生态度假旅游区,着力开发自然科考、康养度假等产品;以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为主的西部客家红色文化体验旅游区,重点开发红色教育培训、客家寻根祭祖、温泉疗养度假等项目。“二窗口”即以尤溪县作为对接福州都市圈的旅游窗口,着力开发周末休闲旅游项目;大田县作为对接闽南厦漳泉地区的旅游窗口,重点深入开发茶旅康养类项目。

整合提升,赋予文旅发展以意义,赋予未来以答案。如今,伴随着泰宁锦江国际度假酒店、建宁渔人码头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推进,将乐龙栖山、泰宁大金湖、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等旅游景区的串点连线,全市“一盘棋”打造“万寿三元、食赏沙县、桃源永安、观鸟明溪、怡养清流、红色宁化、福源建宁、静心泰宁、山水将乐、闽心尤溪、茶美大田”11块特色品牌的文旅经济发展框架初见雏形。奋楫笃行,再出发,我市还将加快创新,谱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