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三元新闻网政协委员会 > 政协动态 > 
同台研互文,聚力促发展——三元区举办“互文阅读·单元结构化教学”研讨活动
2023-03-02 17:55:00  来源:三元区政协  责任编辑:罗晴  

2月28日至3月1日,由三元区教师进修学校、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书局)、福州金榜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互文阅读·单元结构化教学”研讨活动在三元区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三明本市教师以及福州、厦门、漳州、宁德、龙岩等省内语文名师工作室代表近500人参加,共研单元结构化教学实践中“互文阅读”策略。

活动首先由来自新疆师范大学、福建教育学院两所学院的教授主讲专题讲座《初中古诗文“释义”问题》《回归生活常识,提升语文素养——初中课文的教与学》,分别通过对教材中古诗文释义的疑点、难点和盲点的训诂答疑,聚焦“生活常识”对语文素养提升的教学方法策略的探讨,为与会教师解决教材使用的疑难困惑。

在教学观摩研讨环节,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肖培东亲自展示执教七年级下册《谁是最可爱的人》和八年级下册《灯笼》的教学,示范教读课和自读课上的互文阅读,并就“如何进行‘互文’教学”展开讲座,进一步交流自己对“互文”教学的理解与探索。

据了解,本学期围绕“单元结构化教学”的主题,将开展三场次系列化互文阅读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此次活动,是本学期的首场互文研讨,重点关注非毕业班年级的文学类文本阅读教学,后续还将分年级从非实用类文本阅读和写作教学两方面分别推进,让研讨不断走实、走深。

此次研讨,汇聚了各方资源与力量,通过明晰的理论阐述,具体的教学展示,为不断深入推进素养导向的单元结构化教学实践,探寻“互文阅读”教学之道,深化了新课标理念下“单元结构化教学”的探索,推动初中语文教研建设提供了引领与示范。为加速我区“课程改革提质工程”,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充分助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