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学校教育 > 
再续沪明情,两地教育携手共进谱新篇
2023-03-27 16:10:00 蔡晓卿、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敏茜  


跟岗学习。三元区教育局供图

“通过这10天的学习,我被上海先进的教育教学工作方式方法深深打动,收获满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将注重在德育教育、课堂教学、行为习惯等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同时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来提升教师专业水平。”近日,三明市三元区沪明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郑娇谈及到上海虹口区广灵路小学跟岗学习的经验所得时滔滔不绝,她表示受益匪浅。

据了解,此次共有4位沪明小学学科带头人前往上海进行跟岗学习,目前已开展两期跟岗学习活动。早在2021年10月,沪明小学就与广灵路小学签订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推进两校在经验共享、教师交流、教研活动等重点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沪明小学及吉祥物“沪沪”和“明明”。沪明小学供图

三明和上海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深情厚谊。以上海国棉26厂、立丰印染厂为代表的18家上海轻工企业迁入三明,为三明工业城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

沪明小学的“前身”,是三明纺织厂的一部分,处处可见三明和上海割舍不断的情缘留下的印记。“取名‘沪明小学’,也是为了纪念老建设者们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为支援三明作出的贡献。”三明市三元区沪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叶文香说道,沪明小学两个可爱的吉祥物“沪沪”和“明明”就以两地的简称来命名;一年级每个班以上海著名建筑或景点命名,如“虹桥班”“迪斯尼班”等;沪明小学的教师们也会给学生们讲述三明和上海之间的历史渊源。此外,学校还有“三楼一馆”,“明沪楼”“明礼楼””明远楼”代表三明,其中“明沪楼”是为了纪念上海人民对三明的支援,同时告诉孩子们不忘初心,学会感恩;“活力馆”则指的是上海,因为上海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

沪明幼儿园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印染知识。沪明幼儿园供图

在原三明印染厂地块新建的沪明幼儿园,也处处蕴含着沪明深厚友谊。“沪明的娃娃祖国的花,我们在爱的阳光下出发,沪明是我起航的港湾,长大我要建家乡建国家……”每周一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小朋友们就会齐声高唱幼儿园园歌《沪明娃》,他们还会骄傲地告诉大家“我是沪明娃”。此外,幼儿园还开设了纺织印染特色课程,“除了让小朋友学习纺织印染相关知识,更是让小朋友了解沪明情谊,传承传统技艺。”沪明幼儿园园长刘玲介绍道。

种下友谊树。沪明幼儿园供图

去年,沪明对口合作开展以来,两地学校广泛开展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实践研讨、互动学习,促进双方学校的教育资源共享、教育智慧共享。2月27日,三明市第八中学和上海市国和中学、沪明小学教育集团和打虎山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沪明幼儿园和向阳幼儿园签订对口合作协议,深化两地学校协作的深度,共话“沪明教育情”。2月28日,杨浦区教育局与三元区教育局代表一同在杨浦区向阳幼儿园种下了上海市的市树白玉兰及三明市的市树红花紫荆,正式开启两园的合作交流,续写沪明情谊。在植树节期间,三元区沪明幼儿园与上海市杨浦区向阳幼儿园隔空联动,开展“云种树”活动,两地的幼儿园小朋友分别在三明和上海一起种下当地的市树,两地的情谊也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成长……

据三元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智卿介绍,目前,杨浦区教育局已与三元区教育局签订了对口合作协议,将依托上海教育资源,开展“上海一三元”合作,立足教育人才建设,对教育人才培训作整体思考、顶层设计,将校长、教师培养纳入杨浦区教育学院的培训计划。同时,组织教育专家讲师团,赴三元区开展短期讲学,助力三元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他们还将启动两地青少年开展红色文化、研学教育等方面实践交流互动。

三元区与杨浦区的对口合作也是沪明教育领域深化合作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三明市教育系统已与上海市教育系统开启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对接沟通——三明市教育局联合上海市教委举办三明市教育干部教育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高级研修、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教育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和基础教育教师能力提升研训活动;三元、建宁、泰宁等9个县市区与上海对口区教育部门签约,其中,41所结对学校(单位)已签约。

据悉,下一步,三明市将围绕与上海教委签订的对口合作协议,重点在红色文化传承、基础教育协作、教师协同培养、高等院校内涵、学生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和终身学习力提升等六大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扎实推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对口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两地教育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促进两地教育共同进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