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汇聚服务发展的巾帼力量
——市妇联扎实推动“四领一促”工作侧记
2024-03-08 08:56:0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全媒体记者 林馨怡 通讯员 陈 丹

巾帼奋进,逐梦花开。

3月7日,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市妇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巾帼奋进 逐梦花开——‘侬’情三月 明姐姐邀您来赶集”促消费系列集市活动,联动力量开展巾帼好品展销、巾帼风采展示、巾帼暖心服务,以“她消费”带动“她经济”,助力女性创业就业,以“巾帼红”助力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今年,市妇联聚焦“消费促进年”,落实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扎实推动“红色领航、生态领向、产业领跑、改革领先,促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汇聚巾帼力量,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红色领航

激扬巾帼之志

“韭菜开花一杆心,剪掉髻子当红军。打双草鞋送红军,表我一片感恩心……”3月6日,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明市苏区革命纪念馆里,巾帼宣讲员刘玲用快板为观众们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引起阵阵掌声。

红色是三明最鲜亮的底色,也是最美最浓烈的奋斗之色。市妇联持续深化“她力量·明姐姐故事汇”思政领航行动,挖掘三明本土妇运史、苏区红色娘子军等本土红色资源,发挥全国、省级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全省首个妇女干部教育基地优势,推出一批红色宣讲精品,培育一批优秀巾帼宣讲员,助力唱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红色三明品牌,助力红土地上的巾帼力量不断成长。

一年以来,新涌现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国巾帼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12个,新培育省、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241个。

聚焦生态领向

彰显巾帼之美

初春时节,春风拂面,泰宁县杉城镇返乡创业的邱婕干劲十足,她成立的泰宁县家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天不停歇地向各地客商供货。

在邱婕租下的50亩地上,种植着红心火龙果、草莓、西红柿、葡萄等水果,年产值60万元。趁着泰宁旅游快速发展的东风,生态农业蝶变为增收富民新引擎,而她也成为促进家门口就业增收、姐妹们信赖依靠的带头人。

“果园内需要用工时,我首先考虑在家待业的姐妹,并免费教授她们瓜果种植技术。”邱婕说,新的一年,她打算进一步扩大瓜果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周边妇女群众一起加入到生态种植行业当中。

近年来,我市深化“相约美好 乡见庭院”美丽经济项目,启动寻找第二批“美丽庭院网红打卡地”活动,积极培育“美丽庭院+”农业、文化、旅游等新业态,积极融入14条省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线的提升改造,持续培育一批巾帼新农人、打造推介一批网红打卡地、创建一批巾帼示范基地、培树一批“美丽庭院”(绿色家庭)示范户,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她力量”。

融入产业领跑

汇聚巾帼之力

奋进争春早,三明市妇联持续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搭建平台、链接资源、优化服务,为女性就业创业赋能,一批批最美巾帼奋斗者,在产业发展赛道上比拼奋跃、携光走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23年福建省级乡村工匠名师遴选结果,三明市三八红旗手、尤溪县沈熹茶叶专业合作社“妇女微家”微家长——林秀娟被认定为福建省级乡村工匠名师,在助力茶产业发展的赛道上精彩绽放。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薇引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坚持以产品的推陈出新为企业发展赋能,“四领一促”工作部署让她备受鼓舞,信心十足。

迎春启航,巾帼电商直播基地——明溪欧起航进口商品交易中心节后复工火热开局,同时,中心也围绕电商创业政策、小视频制作、直播带货等方面,为女大学生就业、“宝妈”灵活就业等群体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为巾帼电商领域就业创业搭建广阔平台。“欧起航将聚力向新、奋力提质,借力电商直播的引擎,助力一季度‘开门红’。”欧起航(福建)贸易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婷踌躇满志。

每一个追梦的“她”,都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在不断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贡献着巾帼力量,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聚力改革领先

展示巾帼风采

三明,是一座具有改革创新基因的城市,以改革领先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亦是巾帼奋进争先的题中之义。

市妇联深入开展巾帼建功系列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在深化改革、开放合作等各领域上建新功、立新业。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沙县区总医院为三明市医改推进示范点,持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引领广大女职工创新服务、助力医改,参与新技术新项目30余项,涌现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万小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秀贞、“塞内加尔国家雄狮勋位团骑士勋章”获得者王水琴等一批优秀的医改“娘子军”。

此外,市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融入沪明对口合作,建立沪明女企协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更多项目、资源、服务向“妇”字号民营企业集聚,为民营女企业家创业创新搭建多平台、宽跑道,一项项合作交流成果正以喜人的速度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时代也是“她时代”,共建美好未来离不开“她力量”,每一个追梦的“她”,都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她们正踏着春天的脚步再出发,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把深学、敢为、实干引向深入,将争优争先争效贯穿始终,以巾帼奋斗之姿书写助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巾帼答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