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不负东风春色满
——三明林改观察系列报道之四
2024-03-18 08:43:5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永安市西洋镇虎山林场一派生机勃勃。 (全媒体记者 林文斌 摄)

●全媒体记者 朱丹宇

绿色,是三明发展最重要的底色,也是最有力的底气。

走进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窗口前摆放着林权证、林地经营权证、承包权证、流转的经营权证4张见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历史的证件。一旁的服务告知单被打印成不同颜色的折页,从林权抵押登记审批服务到各类资金、项目申报,为前来办事的林农提供便利。

这个成立于2015年的林业服务平台,集评估、收储、登记、交易、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现在已经成为三明推进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枢纽。

殷殷嘱托在怀

沙县区高桥镇新坡村的林农张祖暖,是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常客了。

2021年3月23日,他在林权流转交易服务窗口办证时遇到了来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当时的场景,即便已经过去了3年,回忆起来仍是历历在目。

“总书记问我这次流转了多少亩,办证要不要收费,多久可以拿到新证。”张祖暖回忆道。

当时,张祖暖刚刚流转了200多亩林子。在交易中心顺利完成交易后,没过几天,他就拿到了那批林子的不动产权证。凭借着到手的不动产权证,他很快就对林地进行了采伐报批,很快就让林子变成了“银子”,为自己家庭林场的扩大经营提供了资金支持。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围绕着林权登记,三明林改持续推向纵深。

2014年,为进一步明晰林地产权,提高林权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我市创新开展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把林地经营权从承包经营权中分离出来,林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承包权属于农民,分离出来的经营权入市流转。次年,福建省第一本林地经营权证在三明“诞生”。

“为了这本小小的权证,我们‘摸着石头过河’,闯出了一条有三明特色的林权类不动产登记新路子。” 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潘子凡说。

2016年机构改革后,我市将林权登记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针对原林业部门移交的34万宗林权登记基础数据,市自然资源局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对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实现林权类不动产登记“一个平台、一套数据、一张图”。市林业局在全国率先开展农民承包权、林地经营权分项登记,推行林权类不动产登记及权籍勘验全免费服务,简化办证流程,实现林业管理和林权登记信息共享,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路”。

自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全市共办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3.39万本,涉及面积912.26万亩,减轻林农、林企负担近1000万元,分类精准处置历史遗留问题3.9万个,促进林地流转成交3.3万起、面积649万亩。

“加快完善林权交易配套机制。”“有效解决了林权增值路径不通畅问题。”几天前,在三明召开的全国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现场推进会上,有关林权登记交易的内容,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大家实地走、现场看、认真听,给予三明林改充分肯定。

市场活力倍增

3月13日,在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晋江坫头国有防护林场成功完成林木所有权流转(定产定销)项目交易,经过多轮线上竞价,以6.1万元价格成交,溢价率为5.17%,累计增值收入3000元。

2021年3月23日,在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习近平指出,“三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很有意义,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着力打造全省最大林业要素交易市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改革的浪潮中应运而生。

2022年9月26日,在原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揭牌,并启动运行包含农村产权、林权交易在内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系统。

作为全省首个区域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交易中心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农村产权市场交易需求,持续探索建立完善林权、林票、林业碳汇等交易机制,通过逐步扩大交易品种,导入金融要素和服务,逐渐成为“立足三明、辐射全省、接轨全国”的综合交易平台。

如今,交易中心的交易服务品种已经从最初的5个提升到10个,包括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涉农知识产权、集体经营性资产、集体经营性资源、小型水利设施、农村小微工程、农林实物、国有经营性资产使用权、农村社会化服务等。

目前,中心已吸引全省6个地(市),35个县(市、区)的林场和林企进入平台交易,拥有活跃客户近2000名,签约各地林场(企)100多家,形成涵盖造林、营林、砍伐、采购等林业全产业链交易服务链条,成为全省最大林业要素专业化交易市场。

截至3月15日,中心累计挂牌成交2878宗交易标的,成交金额超过16.27亿元,搭建具有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网络竞价、统一资金结算、统一交易鉴证的“四统一”功能的数字化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平台,让交易更活跃、市场溢价更高,标的综合溢价率达17.1%。

山海同向发力

沪明同向共发力,借船出海好扬帆。

把握沪明对口合作重要机遇,上海市国资委、三明市国资委强化对接,推动三明市投资集团、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分别与上海交易集团及其旗下的上海农交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合作备忘录》。

根据签约要求,双方将从林票、碳票交易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村“三资”交易等领域进行业务项目合作。三明市投资集团与上海交易集团抓实抓细各个事项,将三明的优质资源和上海的理念、资本、市场等发展优势进行精准对接,有序推进对口合作出实效。

在上海交易集团的举荐下,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申请加入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理事会单位;与上海交易集团旗下农村产权交易所主站点实现数据对接,开辟“沪明区域合作”专栏,实现交易标的两地挂牌;通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协调,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方购买将乐常口村1万吨林业碳票用于抵消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三明碳票跨区交易……沪明两地携手成效斐然。

去年11月,三明正式对外推出“林票2.0”版本。这背后,同样离不开与上海携手的合作力量。

沪明两地组织国内7家信托、保险等优秀专业投资机构,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沙县农交中心联合召开“林业生物资产票据(林票2.0)”投资对接洽谈会。通过对林票2.0产品性质、技术路线、产品管理办法、公开登记系统等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进行全面阐述,打消了投资机构对于林票2.0公开交易后的产权归属、市场价值、市面流通等方面的疑虑,为下一步林票市场的交易活跃打好基础。

青山不墨千秋画,碧水无弦万古琴。随着林改的持续深入,三明发展更迎来春色满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