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一季度全市林业产值同比增长4.6%
2024-04-11 08:48:2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眼下正是春笋破土的季节,在泰宁县大龙乡龙安村笋竹加工厂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时间建设压榨笋及烤笋设备。这一项目总投资100余万元,建设电烤笋房5个、笋榨10个、烟熏笋锅炉12个,月底可实现全面投产,预计处理鲜笋60万余斤,年销售额可达120万元。

靠山吃山,生态富民。为进一步盘活山林资源,大龙乡善溪村委会通过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招标的方式,将位于善溪村庵上、屋上周边闲置的838亩毛竹山对外承包经营,由位于泰宁朱口龙湖工业园区的政泰毛竹加工厂通过竞标获得,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7.32万元,助力笋竹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这是我市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四领一促”工作,持续推动林业改革发展的生动缩影。一季度,我市实现林业产值约15亿元,比增4.6%,林业经济取得“开门红”。

在上月召开的全市竹木产业链工作推进会议上,部署了竹木产业链年度重点工作,以做强竹木产业链助力“产业领跑”。1月底青山纸业成立中竹集团后,已在青州、湖源等乡镇完成原料林建设3500亩。20个竹木产业链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其中尤溪百棱竹木复合板生产、将乐水木海清竹焦油高值化利用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年内新增产值15亿元。林下经济成为拉动林业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牛奶根、金线莲、岗梅、多花黄精、茯苓等林下中药材种植不断推进,全市新增林下经济经营面积6200亩,一季度实现总产值36亿元。山水美景引客来,一季度森林康养产业表现良好,全市森林康养基地接待游客53万人次、营业额4.6亿元。

把好林改“方向舵”,向改革要活力。3月初,我市出台《三明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持续推动林地流转,完成林权流转12万亩,推广普惠林业金融产品,新增“福林贷”1.2亿元、林权抵押贷款3.69亿元,共新增各类涉林贷款4.89亿元。作为“立足三明、辐射全省、接轨全国”的区域性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福建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今年以来实现交易额4亿元,累计突破17亿元。

全市林业系统强化要素保障,高效服务项目建设。2024年度累计争取上级资金3.49亿元,上年度涉林资金支出进度达72.46%,较去年同期提高40个百分点。在用林保障上,林业系统落实“放管服”要求,靠前服务,主动指导,夯实项目落地“第一桩事”,一季度审批永久用地及临时用地共66宗,总面积2037亩,审批面积较去年同期比增18.3%,有力推动沙厦高速尤溪西互通工程、清流县城关中学整体迁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全媒体记者 陈 渴 通讯员 姜光伟)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