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在绿意盎然中探寻共富密码
——三明林业碳汇制度创新探访报道之二
2024-04-17 09:29:0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全媒体记者 梁梦婷 通讯员 姜光伟

春风送暖,万物勃发,位于沙县区富口镇白溪口村的3925亩生态林,在沉寂了一个冬天后叠起层层翠浪。

“别小看这片林地,它可是我们村的致富新路子。”4月11日,站在白溪口村村口,顺着白溪口村党支部书记黄辉所指方向望去,成片的山林展现勃勃生机,渲染着厚重的生态底色。清明假期的连绵雨水,把山林洗得更加青翠,氤氲的空气在林间蒸腾,让人倍觉清新。

好空气也能卖钱。今年3月,白溪口村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签订了7262.2吨的林业碳票销售协议,为村集体增收10万多元。

此时,距离三明林业碳票首发仪式上,将乐县常口村领取编号为“0000001”的中国第一张林业碳票,过去了两年半的时间。三明林业碳汇交易金额已实现近3000万元,林业碳汇产品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均为全省第一。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在山更青、景更美、生态环境更加优越的同时,三明对林业碳汇项目的一路探索,带来的是老百姓更加富足的口袋、更加满意的笑脸。

三明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策源地之一,森林覆盖率77.12%,森林蓄积量2.1亿立方米,发展林业碳汇项目,三明的潜力和前景无疑是广阔的。

14年前,一场关于开展林业碳汇试点的探索就已在这里起步,当年三明市策划林业碳汇项目十余个,项目面积突破百万亩。14年后,借着愈吹愈劲的浩荡春风,一方绿水青山富裕了万千林农,书写下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华彩篇章。

以推动碳中和为目标,以森林固碳增量来核算森林碳汇的林业碳票,是林业碳汇权益资产的“身份证”。为了将这张“身份证”转化为“金名片”,三明在实施森林固碳、森林防灾保护工程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和重点区域林相改善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创新“林长+司法护航”等工作机制,加强智慧林业建设,从源头提高林木的更新率和碳吸收能力。

从设立全省首个碳汇专项基金、林业碳中和基金,到成立全省首家碳汇服务机构,再到完成全省首单“福建林业碳汇抵消机制”(FFCER)碳汇交易,依托林业碳汇项目,越来越多林农放下斧头、养护森林、保护生态。“好生态带来好日子”的美好蓝图正在三明转变为可感可触的生动实景。

“如今大家看到了林业碳汇带来的实在效益,周边村子参与其中的意愿也更强烈了,以后肯定会有越来越多林农共享这片绿色收益。”谈及未来,黄辉的眼里满是憧憬。

“过去山林变现往往只能砍树,现在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我们还能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收益。”去年12月,白溪口村村民赖国武成功申请到一笔15万元的“福农·碳票贷”,用于自家的小吃门店装修升级。以村里林业碳票作为反担保,代替基金担保所需保证金的创新模式,大大减轻了赖国武的融资负担。

林业碳汇项目落地三明,让不少林农尝到了甜头,也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选择出行交通工具,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和旅行天数,自动测算碳排放量……在将乐县龙栖山森林康养小镇,通过“零碳镛行”小程序购买林业碳票正成为游客们的打卡新项目。“只需动动手指就能抵消旅行过程中的碳排放,还能收获一份电子‘碳中和证书’,一举两得!”新颖的活动形式,收获了一众游客的好评。

按照这一机制的设计,游客支付的款项将全数汇入专款账户,用于认购将乐县域内的林业碳票碳汇量,汇集的碳票认购资金将用于补助全县各村财政,促进村财增收,推动形成“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的利益导向机制,加快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

像这样激活多元场景、延伸生态效益的尝试,在三明不仅仅是个例: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依托日渐丰富的生态底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进林下仿野生种植黄精产业,让村民端上了“生态碗”;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因地制宜推动小吃文化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林业碳汇的春风不仅扮靓万重青山,也孕育出无限生机和希望。踏着时代节拍拔节生长的三明,正努力在一条生态得绿、人民得利的特色路径上奋勇前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