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红色回忆
特殊战场上的抗日勇士
2011-01-06 10:12: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在三元集中营牺牲的四位抗日志士生平简介

   郑史实

   19385月,日寇侵占厦门后,民国福建省政府决定放弃福建沿海,省政府和省党部机关纷纷内迁南平、沙县、三元、永安、连城一线,国民党福建省保安处电内迁进驻三元。随后,保安处军法科建立了三元羁押所和秘密刑讯室(三元羁押所旧址在今三元区实验小学内,羁押分所旧址在原三明化机厂厂区里)。羁押所完全和外界隔绝,主要关押“政治犯”——由保安处和谍报股从全省各地搜捕来的共产党员和抗日爱同志士,共IOO多人。秘密刑讯室则以法西斯酷刑迫害和残杀这些革命者与抗日爱国志士。19415月,国民党福建省保安处奉命建立了集中营性质的“福建战时青年训导营”,营部设于今梅列区列西小学内,监狱设于今梅列区徐碧村内,将原关押在三元羁押所和分所内的“政治犯”,转移集中到误导营囚禁。羁押所和训导营一前一后,在迫害“政治犯”的任务上是连贯的,因此人们习惯上统称为“三元集中营”。

  这些被捕的革命者和抗日爱国志士在集中营这个特殊战场上,建立了狱中秘密党支部和党小组,继续宣传抗日主张,积极组织、发动狱友为重返抗日前线开展越狱活动,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英勇斗争,许多人宁死不屈、壮烈牺牲在三元这块红色土地上,被后人誉为“特殊战场上的抗日勇士”。他们在狱中的斗争,应被视为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坚守信仰、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书精神,永远值得后人缅怀。现择其中四位烈士的生平

简介如下:

郭文焕烈士

  郭文焕(1900-19412),原名培文,化名郭克、李宣南、独流、郭步青等,出生在福安县城。年青时当过学徒、电工技师,筹办过织袜厂、印刷厂。1927年在回乡进步青年影响下投身国民革命运动。1928年在福州加入反帝大同盟。翌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秋,任中共福安县委组织部长兼城关区委书记,创办《星火》月刊,领导城区的反帝爱国斗争和学生运动。1932年任福安中心县委委员。1935年,闽东特委和红军撤出福安中心苏区,即与陈斯克等人恢复中区临时区委,坚持白区斗争。1936年,主持成立斗争委员会,任书记。19379月,重建福安县委,任书记,与一批党员、进步青年组织织“抗敌后援会”,领导了全县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同时,积极为闽东国共和谈奔走斡旋,使之停止内战,最终达成协议。19382月,闽东红军北上抗日后,奉命留下坚持斗争,任闽东特委委员、新四军三支队六团后方留守处秘书长,后接任特委书记。19397月,当选为中共福建省委委员。9月在赴周宁参加特委会议途中被捕,囚禁于三元集中营。在狱中组织成立秘密党支部,领导狱中斗争,后因叛徒出卖暴露身份。敌人得知郭文焕是中共闽东特委领导人后,先以高官厚禄相诱,遭到怒斥后施用酷刑逼供,郭文焕始终坚贞不屈。19412

2日,受尽严刑拷打和病痛折磨的郭文焕在狱中牺牲。

郑挺烈士

郑挺(1912194111月),原名英华,化名郑冠音,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连潘村人。1932年参加革命,1938年入党后受党的指示回福州开展活动,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州总队”,担任总队队长,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发展党组织,传播革命道理。19399月,担任中共福州市工委书记。1941年皖南事变,又一次白色恐怖笼罩福建全省。同年7月,郑挺前往崇安县向中共福建省委汇报工作时,在崇安车站被捕,关押在三元集中营。在集中营里,郑挺仍然坚持斗争。他利用“犯人”集中劳动的机会,不断向狱中的难友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为当局所不容,于是被关到小号号牢房严加监管,施以种种酷刑,如点香、火烫、倒吊、灌辣椒水等,甚至被剥光了衣裤,打了几十个军棍,皮开肉绽,血流如注。但他咬紧牙关,始终不肯向敌人低头。敌人提审他,不择手段地追查审问,严刑拷打,昏死了几次,始终一言未吐。在狱中,他串连难友们与敌人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敌人探知后,暴跳如雷,将他列入“顽固分子”名册,单独囚禁,严加看守。监禁了七、八个月之后,反动派毫无所获,恼羞成怒,于194111月将郑挺枪杀在牢房内。

卢懋榘烈士

   卢懋榘(19098~19418月),又名卢含刚,笔名茅居、新茅、孟新,1909810生于福州台江帮洲后田的书香门第。少时就读福州培元小学和福州青年会中学。他勤奋好学,中学时,汉文、英语成绩兼优,课外爱读鲁迅的《呐喊》、《傍徨》等文章,浏览许多宣传革命的进步文章,逐步树立革命信念。

   1929年,卢懋榘考入福建协和大学政治经济系,在校各门功课成绩优异。大学毕业后,任教于福州私立青年会中学,讲授政治经济和英语等课程。

他利用授课机会传播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革命道理。他以学生自治会名义办起图书馆,自费购买进步书籍,让学生阅读,并创办刊物,组织诗社、剧社,反对日本侵略东北三省。

1934年,卢懋榘参加“反帝大同盟”,参与组织领导工作,怒斥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鼓动被压迫民众奋起反抗,成为该团体的中坚分子。1935年,卢懋榘等领导福州爱同青年学生响应“一二九”运动,开展罢课游行活动,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爱国斗争。193610月,福州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成立,卢懋榘被推举为候补理事。1938年,他主编中共地下刊物《战友》,共出23期,16开铅印本,每期发行1000份,由左海书局出版,发行遍及全省,产生过较大影响。同年7月,卢懋榘加人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福州工委所属的青年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长、中共闽江工委组织部长、南屿区委书记等职。他的住处苍霞洲荔枝口下金鱼里2号,成为革命活动场所。

   1940年初,卢懋榘受中共党组织的派遣,到永安“改进社”工作,任《现代青年》月刊主编,撰写大量的抗日救亡文章。同年8月,调往崇安闽北抗日游击区任福建省马列主义干部训练班教育长,兼搜马克思主义哲学。皖南事变后,国民党顽同派对闽北抗日游击区进行军事“围剿”,卢懋榘在掩护同志们突围时被捕,关押于三元集中营(福建青年训导营)。他在狱中秘密建立党小组,领导狱中斗争,教育难友坚持革命市场,设法保护身份还未暴露的党员和进步青年。特务在训导营里每次上课,他都挺起身躯与之辩论,课后又忍着被毒打后的伤痛,给大家再上第二课,揭穿顽固派的欺骗。他对党忠贞不渝、宁死不屈,身体遭到敌人严重的摧残。19418月,病逝于三元集中营,年仅32岁。

余维新烈士

   余维新(? -1943),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菖白乡人,出生于乡村医生家庭。1922年,入尤溪十二都英章小学。1928年,考入南平剑津中学。1930年,人建瓯中学。在中学时期,受到进步思想的影响,研读马、恩、列、斯著作及其它进步书籍,激发丁反封建、反殖民地的爱国热情。1937年投身爱国青年学生的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先后以沙县圣智小学教员、南平剑津中学训育员和南平后谷铁工厂会计等公开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活动,曾任中共南平铁工厂支部书记,为抗日武装提供了一批武器和物资。1939年秋转入农村开辟南沙尤(南平、沙县、尤溪)边区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任中共菖蒲洋村支部书记。1941年初“皖南事变”后,任南沙尤边区特支书记,受党派遣到尤溪九都梅仙小学,以教员身份为掩护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1943年被国民党顽固派逮捕,关押在三元集中营,遭到敌人严刑拷打逼问,他始终坚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一个多月后,被敌人枪杀,壮烈牺牲。1958年,南平市人民政府为余维新等烈士在菖蒲洋修建了烈士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