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频道 > 走进三元 > 民风民俗
三元人为什么对竹情有独钟
2013-11-26 11:09: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竹”是梅、兰、菊、竹四君子之一,从古至今,文人墨客,他们赞美竹的清秀,赞美竹的挺拔气质。王羲之在《三月三日兰亭诗序》中写道:“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李衍在《竹谱祥录·竹态》中写道:“竹得风,其体夭屈,谓之竹笑。”他用竹笑一词来赞美竹子摆动时的优美姿态。

  三元是块多竹的土地,据我所知,这块土地上,长有毛竹、箭竹、黄竹、石竹、苦竹、绿竹、班竹、罗汉竹、四角竹(方竹)……福建农学院设在莘口的教学林场的竹山上更是一座多品种的竹子世界。各种竹子的笋给人们带来多滋多味的佳肴,毛竹林长出的笋制成笋干后,带给山民们丰厚的经济收入。笢笋名扬全国,远销世界。走进山里每片毛竹林都是陶冶情操欣赏美景的好去处,特别在晴朗的日子,清晨旭日东升,当阳光射入带有薄雾的竹林,犹如万道金光齐放,仿佛让你走到了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似乎进入了人间仙境。更重要的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处处都用到了竹子,并在利用竹子的同时充分发挥人的创造能力,编制出各种各样竹制用具,增加了经济收入,促进了生产,方便了生活,推动了社会的发展。由于竹制品的工具或用具,具有轻便、柔软和有韧性的特点,原料来源充足,这样三元就形成了喜用竹制品的习俗,对竹情有独钟。

  三元人与竹已结下了深深的情缘,不论你走在三元的山间、地头、溪边或在居室内,处处都有竹制品的身影,从农副业劳动生产工具到日常生活起居用品,从房屋的建筑材料到体育娱乐活动用具,都离不开竹子。

  当你走进一个农家,那简直是走进一个竹制品的展厅。一到农家首先看到的是房门口空地上矗立的两根“竹嫲梢”(是将一根竹子去尾、砍枝,在砍枝时枝头要留两三寸长与竹身形成一个丫,再分别把两根插到了有洞的石墩上固定住,并在两根竹的竹叉上放上一至两根“竹笐”[去枝削节的竹子一般叫竹竿]可以用来晒衣、被)。抬头看就能看到“廊震”(走廊)的檐上挂着一个竹灯笼,一般过年过节或家有红白事都要挂灯笼,不过碰上做白事,灯笼的外围要糊上一层白纸,再写上这家的姓氏。同时你能看到在屋檐的各瓦沟边横着一根竹制水户(水槽),在水槽落水的一头,安上一根竹制落水管,进了客厅你就会看见大门边角靠住一个竹竿,这就大门的门闩。在客厅的木柱上会钉住几枚大竹钉,在没有电灯的年代是用来挂灯塔(竹制桐油灯架的),你别看墙壁是雪白的石灰,可是壁内都横钉着竹片的骨架,并在骨架间用竹篾穿密,然后用切断的稻草和泥土混合好糊上去的,最后抹上用纸筋混合的白灰。

  再走进鼎间(厨房),首先映入你眼帘的是挂在鼎间壁上,用来涉(捞 )饭的竹制笊篱、热饭菜的菜架、刷锅的饭筅(竹制锅刷)及靠在鼎边的竹制甑底和竹水舀(水瓢),在饭桌上盖菜的篷盖(菜罩),这罩子分两种一种是透气的专用来盖菜的,一种是密闭的它除盖菜外还可当饭甑盖(当蒸饭时饭高于甑盖就用这种密闭的篷盖当甑盖)。饭桌边的壁上挂住个箸筒(装筷子的竹筒),筒内插有竹制筷子。在灶口一般会有一把竹制竹椅仔(矮凳),在灰潭边靠着一根   (吹)火管。家里有婴幼儿的家庭,在鼎间还会放一把让小孩坐的猴椅能站又能坐的竹车,母亲就能边做家务边照顾小孩。

  当你热天来到厝间(卧室),就能见到瞑床上的篾蓆、竹枕、竹制的门栓、窗栓及竹制的笼箱,在床底下还存放作为冬天取暖用的火桶(火笼),火笼平时不做为取暖用时,还可以用来存放鸡蛋。还有各种大小竹篮子,或放于床下或吊在空中。

  假如你走入农家的杂物间,那竹制品就更多了。大概可分为篮、箕、、筛、篓、箩、筥、笼、簙、笪等十大类。

  篮(ŋ),可分大篮、小篮、深篮、浅篮,按用途可分西瓜篮、吹篮、吊篮。

  箕(giכ),可分大小不同的畚箕,可用来挑土、挑肥、挑菜用的畚箕,还有其它用途的簸箕,尥箕等。

  liv,可分大、小,可用晾晒五谷。

  筛(ti),可根据孔的大小分为肥筛、米筛、糕筛。

  篓(lכ,有米篓、糖篓仔,一般篓都是带竹盖子的。

  箩(),是专门来装“粟”的。(稻谷、三元方言叫粟)比篓大,一般没盖。

  筥(lǔi,是口大,颈小,腹扁,可根据大小分别叫菇筥(采菇时用的)、松明筥(装点火的松柴用)、鱼筥、螺筥、鳅筥等。

  笼(làŋ),可根据不同的用途分鸡笼(用来关家禽的)、猪笼、鸟笼等。还有古时用的箱笼。

  簙(bv),跟差不多,不过底斜深一点,用来养蚕的簙较大,较小有提手的用来卖豆干烧饼的叫饼簙,还有装女人用来做针线活的工具等的簙箩盖子。

  笪(dv),象篾蓆一样,用竹篾编成的,两头各有两片竹片把蓆夹住,可以捲起,晒谷子时,把它展开。除此外,竹斗笠、竹扁担、柴绞等都是用竹子编的。

  在五六十年代假如你走到沙溪河边,映入你眼帘的是一条条横竖在沙滩上的竹排,和用竹笮拉住的靠在岸边的木排,及用来过渡的渡船上用的竹篙,及渡船后舵上搭的船篷,也都是竹制品。

  不少体育娱乐用具也缺不了竹制品,倒如箫、笛、京胡、阳灯(天灯)、纸鹞(风筝)、花灯、走马灯、悬荡秋(秋千),办丧事要烧给亡人的纸船、笼箱、房等都离不开竹子。

  用来照明的有光篾、火笮、灯搭,用来箍各种木皇 桶的篾箍,及圆桶各块木板连接用的竹钉,连盖房屋顶的谷仔板(瓦板)也要用竹钉钉牢。在山村里随处还能见到用来引水的竹笕。

  这竹制品在三元的每个家庭简直是无处不有,无所不在,因此,可以这样说三元每个家庭早就是一个竹制品的展厅。

  由于三元人酷爱使用竹制品,也就又引出下面几种习俗:

  1)女儿出嫁的陪嫁品中一定要有一对新火桶(火笼)即为新人取暖所用,又是火种的象征,还有一对竹制箱笼,并要上红漆,要有一个簙箩盖仔,用来装针线等用具。

  2)付宴送礼一定要吊(提 )篮仔,(装礼物用的),接礼的人就将每只篮贴上送礼人的姓名,并拿起可接的礼,放入应回的礼,并记在礼簿上,宴后客人就分别提着请客主人的回礼回家。

  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塑料制品虽然代替了原来的竹制品,但是,竹制品用具还是深受三元人的青睐。其实在沙溪流域,竹制品产业还大有发展空间,竹制品的工艺更需要传承与发展,使之变成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