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光辉历程——美丽幸福三元
2016-10-10 16:17: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市三元区是一片充满生机的红土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粟裕、寻淮洲、方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三元这片土地上留下光辉的足迹,领导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三元区人民奋勇支前,参军参战,为革命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元区人民发扬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生态花园、创业乐园、幸福家园”的美丽新三元目标,稳中求进,快中求好,全面推进三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曾经贫穷落后、为革命事业做出巨大牺牲的红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快速提升,成为三明市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文明共建的发源地,三明市生态工贸区的主轴,全国文明城市。2013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9亿元,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3.908亿元。 

  城乡并举,建设生态花园

  三元区位处闽西北山区,山峦叠障,森林茂密,沙溪横穿而过,在明代中期即为闽中重镇,拥有万寿岩18万年前古人类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称为“南方周口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批示保护的文化遗址,国家拟在“十二五”期间将其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以及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忠山古民居群、中村回瑶古窑址、八鹭塔等众多历史文化古迹。

  生态建设造优势。自建区以来,三元区依据自身位处山区和革命老区的特色优势,十分重视生态建设,始终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生态,全面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努力,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1.26%,位列全省第一位;生态保护与利用齐头并进,连续27年实现无森林火灾,成为全省的一面旗帜;生态资源和景观特色明显,格氏栲世界最大的连片原始栲林、横坑的优质温泉、竹洲的湖光山色、荆西历史与自然景观交融。保护东牙溪饮用水源,保护范围覆盖中村乡全境,该乡获得“全省环境优美乡镇”称号。生态优势日渐凸显,人民生活在树绿花红、莺歌燕舞与现代气息交融的温馨环境之中。

  现代农业出效益。利用森林覆盖率高、山青水秀的环境优势,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仅增加农民收入,还做到与环境相协调和谐发展。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058元,全区农业总产值达15.58亿元;“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格局基本形成,建成一批林竹、水果、蔬菜、食用菌、烟叶、畜禽、水产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展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95家,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建设温控设施蔬菜大棚200亩;打造“山田乡”、“硒三元”等富硒农产品品牌,种植黄豆、水稻等富硒农作物800多亩;成功探索出林下套种草珊瑚模式,推广面积达到3.2万多亩,为全国之最,被评为“中国草珊瑚之乡”。  

  路网铺设布城乡。建设城区道路、国道、省道,直至乡村公路,做到“村村通”,形成覆盖全区的城市和乡村路网,为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活开通“绿色通道”。今年又启动了草洋至大丘印、松阳至中央溪“村村通”工程,为三元区实现全区“村村通”奠定基础;湄渝高速三元段完成2060.25亩土地征迁,又将开工建设;306省道改线一期工程即将完成;“南三龙”高铁柳城隧道正式动建,整线也即将开工建设,进入动车时代;205国道改线工程即将建设,将绕开三元城区,减少城区车流量,营造良好舒适的城区交通环境和秩序;横跨三元区后花园的城市绿道已初步建成,再添一条居民游乐健身的绿道。

  小城镇建设显活力。按生态发展要求,在三元城区城郊建设省级试点小城镇岩前和市级中心镇莘口,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岩前镇忠山村、岩前村新村建设已完成一、二期,建成楼源上剧头、星桥依云山庄、荆东军东新村等百户新村,全区有80%的农民迁入新居;中兴路桥主体路网完工,莘口甲垅地块完成规划设计及征迁工作;建设岩前、中村防洪堤工程,集镇本点“一河两岸”景观放出光彩;投资启动实施乌龙、楼源、米洋3个“美丽乡村”建设。   

  中心城区更繁荣。加快新城开发,并重旧城改造,一批重点板块开发又出显著成效。外滩一号、瑞都·山水御园、海翼·左岸名都等一河两岸城建项目幢幢高楼沿溪矗立,展现美丽新姿,呈现崭新景观;火车站旅社、置业广场二期等一批商住项目又开工建设;启动东霞ABD、白坂路、湄渝高速三元段等地块的征迁工作,共收储土地8400多亩,沙洲路7号、荆西红酒小镇AB地块等6宗约500亩土地挂牌出让,完成江滨路21幢约5万平方米的立面改造。水、电、路、商贸、文化、卫生、防火等设施得到更新和改造,城市配套设施大为改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互动,建设创业乐园

  借助便捷的交通、优越的区位以及三明老工业基地的历史积淀,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素质,三次产业比重已得到优化调整。“扬长补短”的第三产业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培育货物运输企业118家,建成蔬菜、水果、糖酒、粮油、建材、家具等一批专业批发市场,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博览中心近期又投入营业。 

  新兴产业大发展。近年来立足资源,大力创新,发展新兴产业,为老工业基地注入新的活力和源泉。已培育发展氟新材料、生物及医药、稀土、文化等四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金明稀土、华灿生物、红印山1号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三明经济开发区稀土产业园列入全省第一批山海协作产业园区。

  传统产业再提升。三元区十分注重企业科技创新引领,投资17.33亿元,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51个、节能技改项目9个,其中,海林机械精密铸造、汇天药业GMP改造等传统产业重点技改项目实现投产,提升了传统产业的技术水平。

  第三产业见活跃。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37.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7.5%。引办全省第二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新建全市首家专业二手车交易市场;海鑫钢材信息网影响持续扩大,注册会员近6万家;月亮湾客家文化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市首部手绘动画《少年陈景润》获批在全国发行,陆续在福建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频道播放。

  发展空间又拓展。规划中的南部新城以台江、东霞为新城核心,以富兴堡—槐林和大坂—焦溪为东西两翼,总面积达10.5平方公里,大坂组团的征迁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东霞和焦溪组团的征迁工作全面启动。“三大园区” 统筹开发,齐头并进,其中福建三元经济开发区已开发工业用地7821亩,荆东、汇华、台江等专业园区的入驻企业超过百家,三明台商投资区吉口新兴产业园是市区经济发展最大的项目平台,已全面开发建设;黄砂化工园承接重大化工项目,形成三明规模领先、条件优越的专业化工园区。

  民生和谐,建设幸福家园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三元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走以惠及民生为目的的发展之路,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提高社会保障覆盖率,城乡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近年来,城乡收入稳步增长,2013年全区城镇化率82.5%,城镇和农村人均收入分别为21300和12058元,基本达到小康标准。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扩大,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参保率分别达到96.4%和97.3%,新农合参合率达99.93%,新农保登记率达99.68%;平均每年新增就业2345人,促进下岗再就业915人,增加劳动力转移就业1216人。已建立高龄补贴制度,将辖区80周岁以上老人统一纳入保障范围。完成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乡镇和42个市级以上生态村创建工作。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区”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创建高分通过初检,实施了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实验小学综合楼建设等一批关系民生的教育项目。中村古窑遗址、龙泉骑尉第分别获评全国、全省文物保护单位。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完善,全区所有村卫生所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保持全省先进水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