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红色三元
风展红旗——三元区中央苏区县的形成、发展、壮大及历史贡献
2016-10-10 15:01: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概述

  三元区中央苏区县的组织与政权系列归属闽西苏区的中共闽粤赣省委、中央苏区的中共福建省委和中共闽赣省委与省苏领导,属大闽西中央苏区、东方军开辟的新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前沿、红7军团转战闽西北的主要区域,是中央苏区的东方门户之一。

  革命火种,在三元大地上燎原。三元区先后建立了历西等党支部和城南党小组,隶属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和中共闽中特区委,活动范围覆盖三元城关大部分村庄;建立了岩前乡党支部,隶属中共归化县委东南区委、中共归化县委,活动范围覆盖岩前镇全镇和莘口镇部分区域;还建立了忠山和西际乡党支部,隶属红9团军政委员会,在忠山、西际、莘口一带领导革命斗争。党组织的领导,使三元土地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核心。

  随着党领导的土地革命的深入发展,三元区成为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先后建立了岩前乡和归化县东南办事处、碧溪乡、忠山乡和西际乡等区乡级苏维埃政府,分别隶属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沙县苏维埃政府、贡川农工会和永安县革命委员会,红色区域包括三元区现有四个乡镇的全部或部分区域。

  三元区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保卫和建设中央苏区写下浓重的一笔。三元区是红军的工作区和筹款区,打土豪,做宣传,建政权,分田地。在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三元区的岩前、忠山、西际一带进行了土地分配,三元区农民第一次有了自己宝贵的土地。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开展经济文教卫生建设。人民踊跃购买苏维埃战争公债和建设公债,支援中央红军,支持中央苏区建设。

  东方军两次入闽,三元区是东方军转战的主要集结地、后勤保障基地和解放沙县的后方之一。第五次反“围剿”期间,莘口人民连夜搭成浮桥,帮助红军快速渡过沙溪;红7军团攻打永安,忠山乡支前积极分子用木箱把土硝挑送到永安,红军用这些土硝炸开永安城墙;在红7军团强渡沙溪战斗中,三元区人民支持三四十条船和多名船夫;在深坑岭战斗中,当地村民担任向导,带队侧击,为合歼国民党军作出重要贡献。西际、柳城等村成为转运食盐、布匹等紧缺物资到中央苏区的采购站和中转站。

  三元区英雄儿女参军参战,支援红军,开展武装斗争。先后建立了岩前乡、忠山乡以及西际乡赤卫队等地方武装,帮助红军在三元区共进行了溪口歼灭战等10余次战斗,其中红7军团强渡沙溪和深坑岭战斗两次战斗,歼灭国民党军队一旅两营,是第五次反“围剿”期间中央苏区侧翼的一次重大胜利。三元区儿女响应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的号召,先后有上百名青年参加红军。

  三元区中央苏区县的形成、发展、壮大及历史贡献

  三明市三元区位处福建省西北部,西北与中央苏区县将乐、归化(现明溪)接壤,东北与中央苏区县沙县毗邻,西南与中央苏区县宁化、清流以及永安承接,下辖岩前、莘口、中村、城东2镇2乡,城关、白沙、富兴堡、荆西4个街道办事处,面积811平方公里,人口21.1万人。

  1940年前,三元区没有独立建县,该区域是中央苏区县归化县、沙县以及永安县的组成部分。在第一次大革命时期,三元区就有党的活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元区建立了党组织,大部分乡村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并开展了土地革命,前后坚持斗争达6年之久,其组织与政权系列归属闽西苏区的中共闽粤赣省委和中央苏区的中共福建省委与省苏领导。该区域在三元区建制形成前已属中央苏区范围,为中央苏区的巩固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 

  一、三元区是中央苏区县的重要县份之一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元区现辖区域分别位处归化、沙县、永安三县之内。其中在中央苏区县归化县的有岩前镇大部分区域;在中央苏区县沙县内包括现城东乡全乡和莘口镇、中村乡部分区域;在永安县内的包括现莘口镇、岩前镇、中村乡部分区域。

  三元区行政区划设置之沿革自1939年始。1939年2月,以沙县第二区署为主要区域设立三元特种区署①;1940年8月,从以上三县各划出一部分,设立三元县②;1956年7月,由于三元县相当部分区域原属明溪(归化)县,与闽西地理环境相同,人文风俗相似,且革命斗争史与明溪及闽西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三元县和中央苏区县明溪县合并,以三元和明溪头两个字命名,设立三明县;1963年5月,明溪县从三明县分出,三明县改设三明市(县级市,即现三元区、梅列区),辖于三明地区行政公署;1983年4月,三明地区行政公署撤销,原地辖三明市改为省辖三明市(设区市),原三明市(县级市)划为三元、梅列两区,三元区辖于三明市(设区市);7月1日,中共三元区委员会、三元区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并对外办公。因此,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元区辖于原中央苏区县归化、沙县、永安,和这三县有不可分割的组织、政权隶属及行政属地关系,属原中央苏区范围,是中央苏区县的重要县份之一。 

  二、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

  三元区自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开始就有党的活动。1926年,曾在忠山村居住生活的江西藉青年许瑞芳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回到忠山,发动群众,建立秘密农会,开展抗租抗高利贷斗争,并创办黄竹洋和新桥两所夜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和革命思想,三元、永安区域青年受到革命教育③。1928年7月,中共闽西特委成立后具体指导闽西一带党的工作和活动,把归化纳入工作范围。三元区觉悟起来的青年,如岩前人王友华参加了共产党员在上杭创办的“汀属八县社会运动人员养成所”和 “长汀训政人员养成所”,加入了共产党和共青团,回到家乡成立农民协会,并在岩前乡成立秘密农会,成为三元区岩前一带的农民运动骨干。农民协会和农会开展了禁赌、禁嫖、禁抽鸦片和反抗苛捐斗争,提出“统一度量衡”,“减租减息”,“不准豪绅地主克扣农民”等要求,掀起了国共合作领导的农民运动④。1933年11月,根据中共闽粤赣省委指示,清(流)归(化)发展党员800多名,有力改善和发展苏区党的工作⑤。1934年夏季,三元区也开展夏季突击运动,又发展了党员和团员⑥。早期三元区党的一系列活动,为中国共产党建立闽西、归化、三元地方组织准备了一定的思想基础和干部条件,作出了贡献。

  有了这样的基础和条件,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元区建立了各级党组织:

  1. 原沙县辖区的党组织。1928年7月,根据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扩大会议《农民运动决议案》作出的“闽北应以延平为中心,向建瓯、建阳、沙县、崇安发展,建立党和群众的组织,领导群众斗争”精神,在省城求学的沙县藉共产党员姜敢、官锦铨等奉命回到家乡,建立了中共沙县特别支部,隶属中共福建临时省委,这是福建早期为数不多的党组织之一⑦。中央红军东方军入闽后,1934年1月,又成立了中共闽中特区委(隶属闽赣省委)⑧。中共沙县特别支部和闽中特区委下辖三元区(县)的砂蕉、碧溪、历西党支部,其中历西党支部辖城南党小组,党的活动范围覆盖三元区城关大部分村庄。历西党支部和城南党小组是在红军工作团的帮助下,于1931年7月成立的⑨。

  2. 原归化(明溪)辖区的党组织。1929年4月,中共福建省委派共产党员邱文澜回归化县开展党的工作,建立了中共归化城市小组,直属中共长汀县委领导。中共长汀县委直属中共福建省委领导。1930年初,毛泽东率领红4军转战归化等地,点燃革命烈火,又建立了中共归化县特别支部。全国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结束后,闽西抽调有斗争经验的干部到清流归化工作,加快归化红色区域发展,该区域党组织不断扩展,先后组建了中共归化县委、中共归化东南(中心支部)区委和岩前乡党支部等,其中东南区委辖岩前等乡支部,党的活动范围覆盖岩前镇全镇和莘口镇部分区域⑩。1931年12月,中共宁(化)清(流)归(化)工委成立,直属闽西苏区的中共闽粤赣特委、闽粤赣省委。归化(明溪)党组织隶属中共宁清归工委领导。

  3. 原永安辖区的党组织。1934年4月,红7军团以忠山、贡川等为后方基地解放永安,一支红军部队在忠山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帮助建立了忠山乡党支部⑾。同年5月,红军独立第9团奉中革军委命令开展远殖游击战争,在西际乡农会的基础上建立了西际乡党支部,领导忠山、西际、柳城、莘口一带农民革命斗争⑿。1935年7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闽西军政委员会成立了中共(龙)岩连(城)宁(洋)县委,强化了党对三元区域内的永安部分的领导。

  至此,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元区内建立了多个区乡级基层党组织,隶属周边3个县级党组织,形成中国共产党对三元区区域的领导。  

  三、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发展和壮大

  1929年11月,中共闽西特委在报告中已把三元作为战略要地之一,命令红4军必要时可向连城、清流、归化退去⒀。1930年1月,毛泽东率领红4军二纵队转战归化,写下《如梦令·元旦》的壮丽诗篇,点燃革命烈火。同月,典琦在《中国苏维埃》发文记载:兹将红色区域各县列左……闽北:建宁、归化、将乐、邵武⒁。8月《红旗日报》报道:游击区域现已扩大到清源(流)、归化……⒂1931年1月,三元区域又被中共苏区中央局列入中央苏区六大块苏区之一的闽粤赣苏区范围之内⒃。

  1931年7月,红军解放归化,成立了县革命委员会,先后隶属于闽西苏维埃政府和闽粤赣省苏维埃政府领导;7月初中旬,红一方面军从建宁、将乐陆续到达归化,帮助建立雪峰、溪口等多个基层工农革命委员会,其中三元区岩前一带辖于归化县溪口乡工农革命委员会⒄,政权范围包括岩前镇全镇和莘口镇部分区域。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闽西苏区和赣南苏区连成一片,中共中央把原属闽西苏区的三元区域正式划入中央苏区版图⒅,接着,闽西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从闽西抽调一批有斗争经验的干部、积极分子到清流、归化工作,加快了三元区红色政权的扩展,归化县东南办事处所辖的岩前、吉口、乌龙、白叶坑、曹源一带红色区域就是这一时期创建的。岩前乡建立苏维埃政府⒆,红色区域包括岩前镇,以及莘口镇部分区域。

  1933年7月,东方军入闽作战,全面发展归化苏区,又恢复和建立一批基层苏维埃政权,如归化溪口乡工农革委会所辖的岩前、吉口等村⒇。10月24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两周年纪念对全体选民的工作报告就指出:最近东方军的胜利,又从福建的龙岩、新泉交界,经过连城、清流、归化,一直到闽北的延平附近,这一大块区域,都变为苏维埃版图了(21)。12月,召开归化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并于翌年1月6日成立归化县苏维埃政府,隶属福建省苏维埃政府。1934年1月,东方军解放沙县,成立沙县苏维埃政府,隶属闽赣省苏。同时建立沙县城关西郊等多个区级苏维埃政权,辖碧溪、历西苏维埃政府,政权活动范围包括三元区城关的大部分村庄(22)。

  1934年4月红7军团和红9团攻打永安,建立了永安县革命委员会,并在贡川建立农工会,辖三元区域的忠山、西际一带多个村。忠山乡在红7军团一部的帮助下,也建立了乡苏维埃政权(23),政权活动范围包括忠山、曹源、楼源、欧坑、眉山、富源、星桥等村。 1934年5月,红9团一部受攻占永安后的红9团和永安县革命委员会的委托,争取把永安东面永沙明三县交界地带,发展成未来红9团从永安撤出后的根据地,红军来到西际后,建立西际乡苏维埃政府,领导西际、柳城、莘口一带农民开展土地革命(24)。同月,三元区域划属闽赣省苏领导。1934年11月,红9团在方方领导下,成立了岩连宁边区军政委员会,建立了纵横300余里的根据地,继续领导包括三元区域的革命斗争(25)。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三元区域分别在归化县苏维埃政府、沙县苏维埃政府及永安县苏维埃政权的领导下,建立了各级苏维埃政权,赤化区域包括现岩前镇、莘口镇、城东乡和中村乡全部和部分区域。

  四、分田筹款和支前斗争

  根据毛泽东1931年6月底三封指示信的精神,三元区西北部成为红军的工作区,三元其它区域同时成为红军的筹款区(26)。7月,毛泽东、朱德亲临归化县,指导归化苏维埃斗争,红军活动范围遍及归化县。粟裕等率红4军13师进入胡坊、岩前、吉口一带(27),发动人民开展“不完粮,不完土豪的债”的抗租抗高利贷斗争,筹粮筹款,支援红军和根据地建设,并为下一次反“围剿”作准备。三元区正是毛泽东所肯定的“东方好区域”的一部分。

  1932年6月6日,福建省苏土地部长联席会议决议对帮助新发展区域分配土地问题时指出:“各县至少要准备调三人以上有分配土地实际经验的积极活动分子,预备发展到宁化、清流、归化等地时调去工作。”(28)归化全县进行土地分配的酝酿和准备,部分已进行土地分配。东方军两次入闽,三元区是东方军转战的主要集结地、后勤保障基地和解放沙县的后方之一(29)。1933年7月,东方军再次赤化归化全县区域。1933年8月,《红旗报》报道:“在新发展的宁、清、归苏区(这里特别说彭湃县的)广大的群众,现在正在党领导之下,很热烈的进行分田运动了。(30)”在东方军的帮助下,归化全县进行土地分配,归属归化的三元区岩前一带,包括岩前镇多个村进行了土地分配(31)。东方军攻占沙县后,又动员群众到沙县挑运战利品,1934年2月25日《红星报》报道,军委动员三千八百名(包括三元区人民)到沙县挑战利品,仅十天时间,达到了三千九百余名的数目,超过了原定计划(32)。

  三元区人民响应党的号召,为支持配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作出积极贡献。1934年3月23日,红7军团一部在经过莘口时,当地村民拆下门板,搬来圆木,连夜搭成浮桥,帮助红军快速渡过沙溪(33),顺利参加铜铁岭战斗,有力遏制国民党军队向中央苏区进剿。4月18日,红7军团在攻打永安时,包括三元区域的群众用木箱把1240斤土硝分装二十五担,挑送到永安,红军就是用这些土硝炸开永安城墙的(34)。攻占永安后,又帮助红9团把缴获的大批食盐、布匹、药品、钢铁、图书,运到中央苏区(35)。永安解放和忠山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忠山一带(包括现岩前镇、莘口镇、中村乡部分区域)进行土地分配,当时忠山乡一条注明“红军临政(红军临时政府)宣”的标语写道:“欢迎当大刀会的工农回家来耕田!”5月27日,红7军团强渡沙溪河战斗中,三元区人民支持三四十条船和多名船夫(36)。一些村民勇敢带路,耐桃等船夫在战斗中牺牲。在深坑岭战斗中,当地村民陈上桔、陈有斗和邓赐苏担任向导,带队侧击,为合歼国民党军作出重要贡献,其中邓赐苏在阵前壮烈牺牲。

  1934年6月,包括三元区域的群众筹集1000担粮食支援红军(37)。其中西际村、柳城村、楼源村成为转运食盐、布匹等紧缺物资到中央苏区的采购站和中转站,使西际——溪口——归化——宁化——瑞金成为中央苏区物资补给线之一,前后坚持近3年,为中央苏区运送了大量物资(38)。

  五、建立地方武装和开展武装斗争

  1931年7月归化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后,随即组建了县游击队。三元区的岩前乡也建立了赤卫队(39)。1933年3月,扩编为归化县独立团。1934年春,归化县独立团编入主力红军。1934年1月,建立沙县赤卫队。4月永安解放后,又建立了赤卫队,同时三元区的忠山乡建立赤卫队(40)。红9团和红7团在三县边界游击时,三元区的西际村又建立了赤卫队(41)。

  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红12军在军长罗炳辉、政委谭震林的率领下,进驻归化区域,红12军一部在岩前强渡渔塘溪,攻占对岸,消灭当地反动民团和大刀会组织(42)。1933年和1934年,以红3军团为骨干的东方军两次入闽作战,解放归化、沙县区域。此后,红7军团19师经过三元岩前、吉口一带,打击地方反动民团、休整训练、补充给养、做群众工作(43)。1934年4月,红7军团以忠山、岩前、贡川为后方基地,攻打永安县城,还派出红军分队东出星桥,肃清当地大刀会等反动组织(44)。5月27日,红7军团从归化进击到三元,兵分四路渡河强攻沙溪东岸敌239旅一部和238旅两个营,歼敌大部。28日,经草洋村时,全歼盘踞在草洋马定峡的卢兴邦股匪,消灭匪兵几十人,为民除害。29日,转战至三元区筠竹村,兵分三路消灭国民党80师一个旅于村后的深坑岭(45)。

  1934年前后,红军独立第9团和第7团在明(溪)永(安)沙(县)三县边界的三元区域开展游击斗争,以西际村和柳城村为据点,红军独立7团和西际村赤卫队在莘口村的溪口渡口,消灭国民党52师的一个驻守连,打通了中央苏区内的物资补给线(46)。卢兴邦派部队报复西际村,红军和西际村赤卫队、群众配合,在西际村八角亭设伏,歼灭了国民党52师一部的进剿队(47)。

  总之,土地革命战争期间,三元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红军的帮助下,建立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打土豪分田地,开展土地革命,进行支前斗争和武装斗争,成为重要的中央苏区县之一。不少三元区儿女参加红军,大部分参军的三元区儿女在长征前被编入红12军、红3军团、红军独立第9团、红军独立第7团、红5军团的34师、红7军团等部队,其中多数在长征中担负着后卫的任务。众多归化(包括三元区域)子弟所在的第100团属于红34师,和在红3军团等部队中的不少归化子弟兵,在湘江战役中献出自己的生命。三元人民为宁清归苏区、闽西苏区、东方军开辟的新苏区、中央苏区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革命事业付出了巨大牺牲。

  ①福建省政府训令05049号,沙县档案馆

  ②福建省政府训令 88333号,沙县档案馆

  ③《永安革命史》永安市委党研究室编著6页,2001年4月

  ④陈秉怡:《“标准斗”与“汀属八县社会运动人员养成所”简介》《明溪文史资料》第一辑一九八三年

  ⑤《中共闽粤赣省委关于做好苏区各项工作给各级党委的指示》,1933年11月5日

  ⑥《闽赣战地委员会关于党的组织工作给各级党部及突击队的一封信》1934年6月26日

  ⑦《中国共产党福建省三明市组织史资料》

  ⑧《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第二卷(上)

  ⑨(22)邓衍怀:《红军强渡沙溪河》,三元区档案馆

  ⑩⒄(29)(43)张长河《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明溪县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与发展》《明溪县党史资料》第七辑一九八八年八月

  ⑾(23)(40)杨为银 杨高庆:《回忆忠山农会》,三元区档案馆

  ⑿(24)(38)(41)余地美:《西际村来了红军》,三元区档案馆

  ⒀《中共闽西特委报告——闽西暴动及政权、武装、群众组织情况》(一九二九年十一月六日)

  ⒁典 琦:《全国苏维埃区域与红军扩大的总形势》(一九三○年一月),原载《中国苏维埃》

  ⒂《另一个世界的闽西》《红旗日报》1930年8月28日第14期第四版

  ⒃《中共苏区中央局通告》(第一号)1931年1月15日

  ⒅《中央给各苏区中央分局,及红军各军政治委员的训令》

  (1931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7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535页

  ⒆(31)(39)(42)吕祖塘:《岩前的苏维埃斗争》,三元区档案馆

  ⒇林华东《沙溪红星闪耀》一九八七年六月《明溪党史资料》第6期第3—6页

  (21)《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两周年纪念对全体选民的工作报告》(1933年10月24日)《红色中华》第122期,1933年10月27日

  (25)方方:《三年游击战争》

  (26)《给周以栗谭震林等的信》等,《毛泽东军事文集》第一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第234—236页

  (27)《中共明溪地方史》第36页—52页

  (28)《福建省苏土地部长联席会议决议》,一九三二年六月六日

  (30)《迅速正确的分配新区的土地》《红旗报》第68期,1933年8月30日

  (32)《十天的动员 四千运输员上前线》《红星报》1934年2月25日

  (33)邓友锒:《同心桥》《三明市文史资料》第十一辑

  (34)姜修圆 姜先旺《贡川农工会成立前后》,《永安革命斗争回忆录》176页(原载上世纪八十年代编的《永安党史资料》)

  (35)王直《胜利的旗帜插上永安城——回忆红9团配合红19师攻克永安片段》《永安革命斗争回忆录第一集》176页(原载上世纪八十年代编的《永安党史资料》35页)

  (36)邓明访《红军在沙溪河的一场战斗》《三明市文史资料》第十辑

  (37)《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为紧急动员24万担粮食供给红军致各级党部及苏维埃的信》(1934年6月2日)1934年6月5日《红色中华》第198期

  (44)邓卓棋 杨清惠:《红军在忠山》,三元区档案馆

  (45)《东方挺进队接连消灭白匪一旅二营》一九三四年六月一日《红色中华》一九六期二版

  (46)余安遇:《火烧“渡口”白军兵营》,三元文史资料第十九辑,第29页

  (47)余安遇:《红军西际八角亭伏击战》(口述史资料)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