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网络媒体走转改】“中国好人”卢东升:他们都是需要帮助的人!
2017-01-24 10:55: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卢东升接受网络媒体记者采访

三明网1月21日讯 “救人也好,帮助戒毒人员也好,对我来说都是人的本能,因为,他们都是需要帮助的人。”1月20日下午,因见义勇为勇救小女孩被称为“托举哥”的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卢东升这样对记者说。参加三明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三明网记者走进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面对面采访这位“中国好人”,走进他的好人人生。

“托举哥”不惧危险爬窗救人

在采访中,卢东升向记者还原了去年见义勇为爬窗救人的惊险一瞬。

那是去年的2月20日,卢东升在家休息时,发现小区对面楼层4楼有小女孩下半身悬挂在防盗网上,头被卡在窗户防盗网的缝隙里,情况万分危急。从事医务工作的卢东升没有多想,睡衣也没更换就往事发楼层冲。

“时间紧迫,要在最短时间采取措施”,卢东升边想着救援方式边辨别事故发生的房号,一到4楼房间门口,拼命敲门呼喊,但一直没人应答,家里铁门也被锁死。

时间紧急,卢东升急中生智,立刻又冲到3楼,叫开了门,想从3楼的窗户防盗网爬上去。但是3楼的防盗网逃生小窗也被锁死,钥匙一时找不到,情急之下卢东升用力踹开了逃生小窗户爬了出去。

他不顾个人安危。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几乎整个身子探出防盗网,卢东升尝试着爬到雨披上去,但是因为雨披是一层薄铁皮制作的,无法受力,卢东升就双脚踮起一手抓着防盗网的铁栏杆,一手想托住小女孩。由于高度不够,无法接触到小女孩。卢东升急中生智,将凉台上的拖把攥在手中,利用拖把另一头顶住小女孩的臀部,将小女孩上身尽量托高,防止胸腹部卡住造成窒息。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卢东升手一刻也没有放松过,紧紧的攥住拖把死命的托住女孩达数十分钟。直到小女孩的家门被破开,其他群众冲进来将小女孩救起。此时卢东升已筋疲力尽,全身颤抖。看到小女孩被安全救起,他才缓慢地从防盗网上爬下来。默默离开现场。

一“举”成名引来众多粉丝

回到单位后,他也没有和领导、同事提起此事。直到2月29日,被救小女孩的家属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恩人”是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家人按照福州的传统风俗,带上鸡蛋和线面,来到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想当面感谢救命之恩时,卢东升英勇救人的事迹才被知晓。

卢东升英勇救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来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网络、微信上,网友赞誉声一片:“卢东升,好样的,你是我们的骄傲!”2016年6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6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卢东升光荣上榜。

“真没想到会出名,其实我只是干了一件很小的事情。”回想起自己的举动所引起的轰动,卢东升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认为,他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一‘举’成名让我很意外,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学习报告会议等等,还有接受媒体的采访,这一切让我成熟了很多,但我更希望能够回归平凡,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卢东升这样对记者说。

“他去救人,这并不是偶然。”

在卢东升的同事夏昌兴看来,卢东升救人并不是偶然,这跟他踏实淳朴的性格,以及平时乐于助人分不开。“卢东升在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已经工作4年了。工作上他勤奋踏实,总是用真诚热情服务前来看病就诊的戒毒人员,没有过半点怨言。”

卢东升是福州人,是家中的独子。2012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到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以来,他克服两地分居、父亲身患严重肝病、女儿年幼等困难,勤恳敬业、尽职尽责。在工作岗位上,卢东升能够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

在卫生所这个服务戒毒人员、展示民警形象的窗口,他总是用真诚热情服务前来看病就诊的戒毒人员,展示着新时期戒毒人民警察和谐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在面对一些年纪较大、病史较长、健康状况不佳的戒毒人员时,他总是多关心的聊上几句,嘱咐他们在所里要好好的接受戒毒治疗,配合大队民警工作,用一颗家人的心去和他们谈心交流,使就诊的戒毒人员感受到民警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参加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网络媒体记者参观禁毒警示教育基地

“托举哥”托起向善的力量

行好事、做好人的最高境界,莫过于“坚持”,卢东升没有停下做好人、好事的脚步,工作之余,卢东升热心于公益活动,积极传达正能量。在省第二人民医院工作时,卢东升将自己手机号码贴在窗口上,方便患者咨询;到三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后,他利用自身医学专业知识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社区的老人进行体检、诊疗;积极参与义务献血、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关爱基金捐款,把温暖和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对于这个“中国好人”来说,扎根这片土地,勤勤恳恳工作,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是他的期望。对于所获得的荣誉,卢东升显得很平静,他说:“我只想平平淡淡地过生活。”

编后语:最近两年,“托举哥”这一略带一点网络意味的词语,在全国各地的媒体中,频频亮相。他们当中有些人的姓名,至今还是不为人所知,然而,“托举哥”的每一次出现,总是让我们倍感温暖。透过“托举哥”这一亲切的称呼,我们也能够分明感觉到,社会对这一行为的呼唤与期盼。对“托举哥”多一份关注,就是为正能量的大厦添一块夸加一块瓦;而如果我们多一份“托举哥”这样的行动,那更是夯实了道德大厦的根基。我国自古就有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曾几何时,“该出手时就出手”唱响大江南北,“托举哥”的频频亮相,正是对这一句歌词的响应,更是对见义勇为这一种美德的延续与光大。(施菲菲)

编辑:郑新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