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网络媒体走转改】“陈金刚学雷锋小组”一一 45年践行公益,诠释“奉献”与“坚守”的意义
2017-01-24 10:34: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1971年,出于想减轻同事工作负担的热心,三化工人陈金刚成立了“补鞋小组”,义务帮忙补鞋;四十多年时间过去,这份热心蔓延到了整个三明市区,“补鞋小组”演化的“陈金刚学雷锋小组”已然成为三明学雷锋活动最具代表性的一张“名片”。 1月19日下午,“温暖三明”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汇集的全市各地网络媒体人来到三化,探访“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的历久弥新之谜。

 

(三明各地网络媒体人在活动现场合影 黄春霖摄)

走进三化,微寒的天气掩盖不了社区里浓浓的热情,陈金刚学雷锋小组正在开展“迎新春送春联”的暖冬活动。活动区安排在社区最显眼的宣传栏前,为的是尽可能地服务到更多人。宣传栏前鳞次栉比地摆放着若干张桌子,每张桌前都有一位老人在仔细地书写春联,我们采访得知,老人们都是来自三化或书法协会的志愿者,他们今天会一直写到傍晚,为需要的居民送去新春的祝福。活动区的右侧还设有量血压、称体重,补碗盆以及配钥匙等服务,力争最大程度地帮助社区居民的日常需要。

 

(居民现场围观志愿者书写春联 黄春霖摄)

 

(志愿者在为居民测血压 黄春霖摄)

 

(小组成员在专心配钥匙 黄春霖摄)

在现场,记者捕捉到正在专心配钥匙的志愿者谢文魁。谢文魁告诉记者,他从2014年就加入到这个团队。由于工作比较忙,就只能利用周末参与到小组组织的志愿者工作,其中就包括一些给老人送温暖的活动;每当老人收到自己送上的大米、鸡蛋,报以诚挚的谢意时,谢文魁心中总能感到无比的快乐与自豪;因为亲身体验后,知道切切实实地帮助到了老人,谢文魁更坚定了要将公益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曹振华是此次迎新春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的副组长。在现场,这位年轻小伙一面井条有序地在协调志愿者工作,一面饶有干劲地回答着记者们的提问。曹振华告诉记者,现在学雷锋小组共有13名成员,全部来自三化,包含7名党员,6名团员,其余多是从学校招募来的志愿者。每逢重要节日和特殊情况,小组就会走进一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除此之外,小组还开展了包括一些慰问留守儿童、结对子帮扶老人,简单维修家电的公益行动。四十五年时间里,“陈金刚学雷锋小组”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种类,拓展受众人群,走出工厂,走向街道,成为福建省第一支面向社会的学雷锋先进集体,真正实现了车间里“补”同事之难的小爱到社会里“补”大众之难的大爱的重要转变。

 

(曹振华在耐心回答媒体工作者的提问 黄春霖摄)

曹振华带领我们参观了“陈金刚学雷锋小组”陈设展厅,在这近二十平的小屋里,我们随处可见小组走过的岁月足记。老旧的缝纫机、坏损的钥匙仪、满墙的荣誉奖状以及承载一代代小组成员帮扶爱心而又“下岗”了的补鞋工具,都为这个光荣小组的历史平添了几分厚重感。小组成立以来共经历过9任组长,从第一任的陈金刚,到第九任的钟生章,就是扎根于这样一个略显简陋的“后方根据地”,挥斥方遒,指挥动员着学雷锋活动的开展。小组先后吸纳成员113人,开展公益行动上百场,荣获多项市级乃至全国荣誉,服务民众不计其数。

 

(展厅里,曹振华在向媒体朋友展示学雷锋小组的活动成果 黄春霖摄)

近年来,三化和它的陈金刚学雷锋小组也遭遇了发展上的瓶颈期。三化从最早的9000员工,锐减到如今的800余人,学雷锋小组构建的基础人群在减少,组织的活动量也与之减少。在谈到小组的发展现状,曹振华感慨到,由于当前企业发展不是很理想,年轻人要么奔波忙碌于如何提升效益,要么干不了几年就跳槽转岗,很难扩展这么一支稳定的牵头队伍,而一些老同志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还要兼顾家庭,更是无暇参与进来。

那么,是否陈金刚学雷锋小组就会在企业转型的阵痛中就此走向没落呢?

很欣慰,记者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曹振华乐观地告诉记者,三化虽处在发展的阵痛期,由于资金、人员、精力等诸多限制,依托本身可能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公益力量。但目前学雷锋小组在三明仍具有相当影响力,通过吸纳学生与社会爱心人士保证队伍的完整,通过与街道、部门等合作,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公益行动不间断。曹振华还透露,今年三化将再次探索企业改制,若能顺利度过难关,学雷锋小组将迎来加速期,争取我们的公益善举走出三明,面向更大的舞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四十五年光景,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的爱心帮扶就如同春风吹进了家家户户,滋润了万顷心田。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深刻诠释了奉献与坚守的意义。我们要歌颂像“陈金刚学雷锋小组”这样的公益团体,社会环境的和谐、精神乐园的筑建离不开他们的付出;但这不能只是停留在歌颂,亲身实践远比歌颂来得珍贵。今天中国,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健全,人口老龄化严重、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公共服务等问题突出,这些不能单单指望政府、部分企业或个别成功人士用一朝一夕时间去改善;而你我,或许才是问题真正的答案。

公益事业还在路上,未来我们每个人可以做的还很多:一同去挖掘公益善举的内涵,一同去普及公益存在的价值,一同去激发民众的公益善心……就像“陈金刚学雷锋小组”最初做的那样,试着走出去,迈出公益的第一步,问问身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你好,需要帮忙吗?”(叶斌)

编辑:郑新凤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