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网络媒体走转改】泰宁水际村:农家旅馆引客来
2017-02-16 11:11:00  来源:  责任编辑:郑新凤  

 

27日,“温暖中国”三明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组走进泰宁,走进梅口乡水际村别墅一样的农家旅馆,体验不一样的农家风采。

“请问住宿吗?这里的标间每天100元……”走进水际下坊,旅馆主人会热情地迎了上来。记者发现,这里的农家旅馆每幢都有数字编号,全是二层的小洋楼,房间虽不大,但干净整洁,十分雅致,门前还有开阔的休闲场所,给人“宾至如归”的温馨感受。

水际村地处金湖之畔,是老区基点村和库区移民村,同时又是省、市、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精品村。1979年,水际村拦坝兴建水电站,金湖水淹没了村庄。水际村搬迁后,全村人均仅有0.4亩耕地,1983年年人均收入仅370元,被确定为省贫困村。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泰宁县委、县政府提出“旅游兴县”的战略部署,精明的水际人从中看到了商机,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靠近大金湖景区的地理区位优势,纷纷投身旅游业,把自己的农家改造成农家旅馆,把渔船改为游船,把农家菜做成农家乐。在水际村上下游的江坑、南会、际溪等村,村民纷纷在网上推出客房预订服务,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随着旅游业的兴旺发展,水际人单家独户各自经营的模式越来越不适应发展的需要,这种无序竞争,既影响效益,又损害旅游形象。为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接待能力,2005年由党员吴赞臣、熊意莲等牵头,积极动员旅馆经营户参与组建家庭旅馆协会,吴赞臣任会长。协会下设理事会,实行“五个统一”,即统一诚信品牌、统一对外经营、统一服务要求、统一安排客源、统一收费标准,负责管理家庭旅馆日常事务,做到客源统筹安排,户户轮流入住,深受旅馆经营户的欢迎。家庭旅馆协会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25250个床位发展到现在的68960个床位,其中村中的贫困户占17℅。2015年,水际村农家旅馆接待餐饮、住宿游客15万多人次,营业性收入900多万元,户均收入68万元。

 

水际全村拥有139533人,2015年村财收入11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15730元,全村农户90%以上建有别墅型住宅,三分之二农户拥有私家小轿车。昔日的省定贫困村水际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户户搞旅游、家家住别墅、人人好日子”的富裕小康村。

水际村主任雷兴茂介绍说,除成立家庭旅馆协会吸引游客外,村里还成立了游船协会和渔业协会,依托三大协会,进一步探索多元旅游模式,提升旅游档次,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赖全平)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