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网络媒体走转改】将乐县良地村:深山老林中的古村落
2017-02-22 11:48:00  来源:  责任编辑:张芳  

  2月7日,三明市“温暖中国”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驱车拐过几十个弯,爬坡半个小时来到了将乐县良地村,感受千年古村历史积淀而成的古村文化。良地村座落在将乐、泰宁两县交界处,四面群山环抱,村内一砖一瓦、一景一物,虽历尽千年沧桑与磨难,古建筑群却保存得依旧完整。

  将乐县万全乡良地村是个偏远的山村,然而它的历史更加遥远。良地村自梁姓始祖于北宋年间开基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良地古村距将乐县城68公里,四面群山环抱,村落景观优美,是闽西北客家乡土建筑的完美展现。2014年2月被国家住建部、文物局公布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走进良地,村口横跨溪涧的木廊桥尤为醒目。木廊桥名曰“水尾桥”,修建于清朝咸丰年间,有着近200年的历史。

  曲折的石板路、斑驳的城墙、精美的雕刻……在建筑里,你可以感受到历史的痕迹,阳光下聊天的老人,村头嬉闹的孩童……村民生活的场景与古老建筑相衬。媒体记者们纷纷拿出相机,用镜头捕捉独具韵味的一山一水、一文一景。

 

  在传统古村落小巷走走,进屋坐坐,热情好客的良地人还亲自为记者们制作了将乐特产“擂茶”,并拿出自己家里各式各样的年货,感受真情相待热情好客的民风。

  据了解,良地古建筑数量众多,依山而建,巷弄依山势上下左右相连,建筑上下参差、鳞次栉比,墙脚或蛮石高筑,或吊脚立柱,建筑一般在左前侧开独立式的门头房,中轴线上以带门楼的上下两厅合院式建筑为主,前有院坪,后有半圆形的多层“化胎”,是客家建筑的典型代表。良地村民风古朴,文风悠长,历代人才辈出,杰出者如清代著名理学家梁月山等人,影响极广,有“城内杨龟山,城外梁月山”之说。同时,良地还是红军时期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并拥有较多的涉台因素等。

  如今在良地村还留存着明清时期的谷仓群,其存粮功能也一直被延用至今。据了解,大量谷仓集中建在一起,为福建罕见。谷仓群构筑在村溪西岸最佳台地上,分为三类,一是单体单层式谷仓,二是上、下层双层式谷仓,三是民居之内的谷仓。 

  由庙、祠、宅、仓、桥等各类古建筑组成的良地古建筑群,既是良地这一山地古村落景观建筑的核心组成与精华所在,也是闽西北客家乡土建筑的完美展现。数量众多的谷仓,真实反映出村“以食为天”的朴素思想与历史民俗。

  良地村文武庙、梁氏宗祠、绪延厝、月山公屋、冠群谷仓、水尾木廊桥等六处保存完好的乡土建筑在2013年2月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良地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并吸引了不少周边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村里还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已接待了来自长沙理工大学、三明学院、泉州黎明大学等写生学生,村里统一规划建设乡村民宿、膳坊、农耕体验等配套功效区,目前正在规划60亩的梅花园建设,进一步打造旅游观光景点。(王伟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