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美征高关税遭广泛反对 特朗普:乐见贸易战争
2018-03-05 08:49:1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芳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日晚警告,一旦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方面将出台反制措施,包括对美国产波旁威士忌酒、哈雷-戴维森牌摩托车和“利维斯”牌牛仔裤征收进口关税。

  欧盟方面还说,将考虑“防御措施”,以应对美国征收高关税后大量钢铁和铝产品涌入欧盟市场的局面。

  【防御加反击】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1日宣布,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方面随即发出措辞严厉的声明,警告美国将受到欧盟贸易报复。

  2日,容克在德国北部城市汉堡发表讲话时说:“我们将对美国产摩托车,例如哈雷-戴维森牌摩托车,以及牛仔裤,例如‘利维斯’牌,以及波旁威士忌酒征收进口关税。”

  他说,这类做法“愚蠢”,却“有必要”。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亚历山大·温特施泰因说;“长时间以来,我们都在为这种局面作准备。”相关反制方案有望于7日成形。

  业内人士警告,一旦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而欧盟仍维持零关税政策,将有一大批非欧盟国家的产品因无法进入美国市场而涌向欧盟,届时将冲击欧盟相关产业。

  路透社推测,欧盟方面可能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启动类似2002年的“保护措施”。2002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对10类进口钢铁产品加征最高达30%的关税,期限3年。2002年3月至5月,欧盟、中国、日本等世贸组织成员先后针对美国的保障措施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特朗普无惧】

  特朗普政府征收高关税的决定在美国国内外受到广泛反对,但他本人2日依旧态度坚定。

  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留言,声称美国“乐见”贸易战争:“美国和每一个与它有贸易往来的国家都存在数十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种情况下,贸易战争是好事,美国会轻易取胜。”

  特朗普1日宣布将征收高关税的决定后,一名白宫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当晚白宫内“一片混乱”,因为政府内部人士对这项政策意见不一。

  路透社说,就某项政策,特朗普总会于第一时间展现强硬态度,在谈判过程中再作出些许妥协。但这次,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说,即将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的关税税率不会改变。

  阿尔法投资伙伴公司分析,特朗普马上“变调”的可能性极小。

  这家智库在一份研究简报中说,短期内,特朗普政府不可能对高关税政策进行微调或挑出个例,再或根据某个国家制定专项政策。“但我们对这项政策迟早会被修改抱有希望。”(杜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