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聚民心 办实事
​2017年市委市政府苏区调研办实事项目侧记
2018-09-14 17:14:0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 朱丹宇

在革命战争年代,苏区人民为建设新中国一往无前、无私奉献。到了和平年代,党和政府用殷切的关怀和实际行动回馈苏区人民,为苏区人民办好了一件又一件急事、难事。

94日至7日,市委市政府苏区调研办实事项目检查验收组一行,先后到明溪、清流、宁化、建宁、泰宁、将乐、沙县等7个原中央苏区县,检查验收“2017年市委市政府苏区调研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

至今,苏区办实事项目整整开展了15个年头。年复一年,市委主要领导深入苏区调研,与苏区人民面对面交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着力为最偏远、最贫困的苏区村解决最急最盼的难题。

2003年至今,已有168个老区村享受到市委市政府关怀,完成项目313个,总投资达10339.3万元。去年,市委市政府苏区调研办实事项目共9个,总投资479.16万元,惠及9个乡镇9个老区村。

条条大路通幸福

夏坊乡中溪村位于明溪县西北部,距县城约50公里,地处偏远。上个世纪90年代,村里曾经计划将马家围道路两侧的房屋及路面进行翻修,无奈村财资金不足,仅将居民住宅修完便停工了。这一停就是20几年,期间马家围道路一直处于脏、乱、差的状况。

“以前这段路最窄的地方不到1米,只能走三轮车、摩托车,小车根本进不来。”中溪村村民王锡贞说。每逢雨天,坑坑洼洼的路面泥泞不堪,老人和小孩一不留神就容易滑倒,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不便。硬化水泥路因此成为当地村民多年来的梦想。

这段路的修复工作在2017年被纳入市委市政府苏区调研办实事项目,得到15万元的补助。资金问题一解决,项目立马动工。经过一个月的路面整修、硬化,路肩绿化及排污沟的翻修,一条长288.8米、宽3.8米的水泥路躺在村民眼前。“真的很感谢,希望这样的工程能够多多益善!”王锡贞说到这里笑得合不拢嘴。

宁化县淮土镇青平村是闽宁游击队的诞生地,随着乡村经济的振兴,村里通往镇上的必经之路——“水东桥”道路早已不能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出入需求。“当初为了通行,我特意将原有的三轮车换成一部小的。”说这话的是青平村村民罗万东。因为路面狭窄,经过的车辆通常在五六百米外就要开始等待桥上的车辆,耽误村民出行。现在路面由原来的3.5米拓宽至6.5米,方便了周边村民的日常出行。

建宁县均口镇均口村谢坊组至垅源村的道路一直没有硬化且路面窄。项目于去年10月竣工,受益人口460人。“修路之前,我上山采莲、收稻得用板车,并且还要雇七八个人帮忙。现在路铺好后,我自己家里人开着货车就能完成收割。”均口村谢坊组村民揭添贵开心地说。这个项目的完工预计每年能为揭添贵增收近两万元,给当地人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去年建设的9个项目,涉及交通建设就占了8个。“要致富先修路”,像建宁县黄埠乡友兰村邓家山小组的道路硬化项目、清流县龙津镇暖水村的村部至村口道路拓宽改造项目、将乐县黄潭镇黄潭村到中心校道路的硬化工程、沙县高桥镇桂岩村至张厝的道路硬化工程等项目建成,解决了当地百姓迫在眉睫的难题。

盏盏街灯助前行

中国共产党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新中国前进的道路。经过长期努力,革命老区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个别偏远的革命老区村因为条件限制,仍然没有一盏实实在在的路灯。夜里,屋外的“光明”成为他们最迫切的渴望。

明溪县盖洋镇衢地村,曾荣获“省级生态村”“省级传统古村落”等称号,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文化传承和文明新风培育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水净,安居、乐业、增收”的美丽乡村。

但因村财困难,基础设施薄弱,缺少公共照明设施给村民出行安全埋下了隐患。特别是赶上雨雾天气,能见度低,时常出现村民骑行跌倒摔伤事件。

在市委市政府调研苏区办实事项目15万元补助金的扶持下,经过3个多月的立杆、接线、装灯施工作业,今年3月,河道两岸亮起了路灯31盏,仿古街灯22盏,改写了本村道路没有路灯的历史,给衢地古村落的夜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衢地村本点路灯亮化工程,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为民、惠民、利民工程!”衢地村党委书记吴荣秋向记者感叹。

座座廊桥连民心

下渠村位于泰宁县下渠乡集镇所在地,属于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距县城10公里,地理交通极其便利,位于杉城、梅口、开善三镇的交界处,是革命老区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背景。

去年,“5·8”特大洪涝灾害,打破了村里的宁静。连接着村民生活区和130多亩生产区的下詹新桥,被洪水冲刷成危桥,无法继续使用。“没了这座桥,我们下地干活得从两侧绕行近1公里,很不方便。”下渠村下詹家组村民杨观义说。

村民难,村里急,无奈七拼八凑与建桥资金预算还有30万元的差距。村里积极向上争取,希望把下詹新桥的重建列入市委市政府苏区调研办实事项目。

“好在经过市里实地调研,最终明确支持这项工程,让这段20米的‘天堑’变通途。”下渠乡党委副书记陆远平十分感激。整个项目获得补助资金30万元,于今年3月竣工完成。

新建的下詹新桥全长23米,宽4.7米,全桥采用的是钢筋水泥石拱桥、大理石栏杆设计,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以前我们过桥只能拉板车,不仅费时费力,成本也高。现在可以通小货车,我们的干活效率提高不少,收入自然也就上去了。”杨观义说到这里面露喜悦。

群众利益无小事。有诺必践,有难必帮,每一个项目的完工,每一分关怀的落地,都激励着苏区人民朝着乡村振兴目标砥砺前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