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讲好三明故事 增强文化自信
2020-01-19 11:10: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纪其昌

改革开放以来,三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经济总量、人民收入、财政收入成倍增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但是,由于中央和省上实施沿海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出台各类支持沿海优先发展的政策,三明的发展要素持续被沿海地区吸引,资本、劳动力、技术、信息等自觉不自觉地流向沿海,以致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的排位逐步退后,发展质量不优、发展后劲不足。有些人觉得三明发展区位、条件不如沿海,人员素质不如沿海,谈起三明的优势和成绩底气不足,不敢大声地讲三明的经验、三明的故事,对三明发展的前景也不是那么清晰乐观,与之相联系的是,这些年三明的人才大量流失,人口因向沿海地区迁移而出现负增长。一些干部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创新创造的勇气和能力明显不足,三明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创新力正呈现日益弱化的现象,对三明的整体“满意”度降低。这些现象都不难从区域文化自信不足方面找到根源。文化的不自信,导致思想不自信、作为不自信,影响到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在三明生活和工作的满意好评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也就是说,文化自信是一切自信的源泉和根基,它不仅渗透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中,而且深入到人的一切活动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山区和沿海各有特点、各有优势,我们既要看到沿海平原的平坦广阔,更要看到山区的高山流水。因此,我们要着力于对自身文化价值的肯定、认同和自豪,只有肯定自身文化的合理价值和正能量,才能产生对自身文化的认同感,进而能够在不同文化的价值比较中产生由衷的自豪感,才能增强城市对内的凝聚力、规范力、号召力,对外的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

因此,要把讲好三明故事,作为“满意在三明”活动的重要内容,从理论上总结三明文化特色,以文艺作品展示三明文化魅力,充分利用传统和现代的新闻媒体、理论研讨、学校教育等平台讲述三明故事、传播三明声音、阐发三明精神、展现三明风貌,从根本上清除留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文化自卑心理、文化弱势心理、文化防御心理。要把讲好三明故事,作为三明市各级各部门的重要任务,通过故事源源不断地给三明人民带来希望和信心。

一是讲好红色故事。三明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是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是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在革命战争年代,三明人民谱写了许多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烈篇章,用生命和鲜血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是“红军故乡”“共和国摇篮”。这是三明巨大的文化宝库和精神遗产。讲好三明的光荣革命传统,使红色文化的故事好听、可信、易接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正能量,让红色精神成为推动三明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要讲好朱子(闽学)故事。朱子(闽学)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一座高峰,是宋末至元明清时期中国官方的御用哲学,中国传统社会一般民众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精神基因和核心要素之一,堪称“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三明是朱子(闽学)发祥地和传播发展的核心区域,朱子(闽学)对三明的影响源远流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朱子(闽学)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将朱子(闽学)作为三明文化最杰出的代表,最厚重的品牌,专门制定出台了推进朱子(闽学)文化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突出了城市的“灵魂”。通过推进朱子(闽学)文化广场、“沙溪十里闽学文化长廊”等一批物化载体、一批朱子(闽学)文化村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展示了朱子(闽学)文化丰富的内涵和“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讲好朱子(闽学)故事,不仅可以让三明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块土地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也可以向世界展示三明的历史全貌、现实状况与文化精神,从而润物无声地把“满意”的三明传统文化与历史呈现给世人。

三是讲好三明城市发展史。三明是一座因工业建设而兴起、因精神文明建设而闻名的新兴城市。鉴于工业发展过程中,城市配套设施严重滞后,来自各地的“新市民”文化融合还需要一个渐进过程,给城市带来环境、秩序等问题,80年代初,三明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率先开始了以创建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美环境为目标和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树立了榜样在全国闻名。改革开放以来,面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转移,三明人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对接全省战略,给沿海输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支援沿海建设,同时,在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三明城市发展史,是一部三明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史,讲好三明发展史,可以进一步激发三明人的自豪感、自信心。

四是讲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三明发展的新成就。党的十八以来,三明各级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全面推动三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三明医改工作得到中央肯定,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三医”联动模式成为全国可借鉴的医改样板;林改得到中央充分肯定,林业金融产品、经营主体等创新取得成效,林改做法在全省推广;村级融资担保基金进一步创新扩面,农村金融普惠制改革成为全国试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等一批国家试点、试验任务落地三明,成为全国20个国务院“免督查”地市之一。市区“六馆一场一宫”建成使用,提前实现“双高普九”和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目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12个县(市、区)全部列入原中央苏区规划范围,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法治三明”、“平安三明”建设持续深化,蝉联了全国综治“长安杯”。交通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福银、泉三、永武、厦沙、永宁等高速建成通车,实现县县通高速,南龙快速铁路建成通车、三明沙县机场建成通航、三明“陆地港”建成运营,随着兴泉、浦梅铁路和莆炎高速三明段开工建设,三明地区形成“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三明市区城市建设在提升现有旧城的基础上,建设北部新城、南部新城和生态新城核心区,碧桂园、万达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和商务区建成,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新205国道改道、三明至沙县快速通道建成通车,主要市区道路完成了“白改黑”,极大地方便了市民通行。讲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三明发展的新成就,让三明人民更加自豪,更加自信。

五是讲好三明发展前景。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时代有新的任务,三明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中,确定了加快推进“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三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发挥中央苏区优势、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推进“老树发新枝”,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品牌,发挥文明城市优势、展现新时代“满意在三明”新风采四篇文章。要组织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相关规划进行梳理,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个阶段,明确近期任务,确定中期目标,画好远期蓝图,并以图文并茂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新目标新蓝图,让三明人民看到新时代绿色智慧美丽幸福的新三明,从而不仅自己留下来,子女留下来,还动员亲朋好友住过来,一起为建设新三明而奋斗。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