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明|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分类,富兴堡街道准备好了!
2020-06-03 15:40:29  来源:富兴堡街道  责任编辑:张芳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富兴堡街道联合三元区城管局、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对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进行了谋划,3月开始对东霞社区的东霞新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筹建,并于5月1日开始进入垃圾分类试运行阶段。经过一个多月来的试运行,东霞新村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垃圾投放精准投放率达90%,居民参与率达47.8%。

东霞新村作为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小区,中老年人占了近60%,如今小区里的大爷大妈们却引领着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成为了小区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其中,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了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社区党员、楼宇党员共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东霞新村小区居住的老年人约占小区总户数的60%,要把垃圾分类工作顺利的推进,前期的宣传工作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经过研究,社区党组织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抓宣传。一是利用每月开展的“党员活动日”和“三会一课”等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让党员积极参与宣传发动以点带面,同时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和垃圾分类小游戏等,让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在玩中学,学中玩,初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提高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二是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上门入户,开展入户宣传,面对面与居民进行宣传,把垃圾分类的生态环保及惠民的服务理念植入,打破居民拾捡垃圾、收集堆放垃圾的陋习,营造绿色环保的生活环境;三是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东霞小学、东霞幼儿园的作用,利用班会课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意义,让小学生把垃圾分类理念带回家中,筑起“小手牵大手”,共同打造“干净整治、生态环保”的宜居家园。

党员先行引领,推进分类管理

在试运行阶段,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党员、小区楼幢长、居民代表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活动,先行推行垃圾分类投放。通过自身的体验,引导小区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提高居民参与度和配合度,推进居民垃圾分类管理。同时运营公司对东霞新村小区居民进行账户信息登记注册(人脸识别、IC卡、二维码三种参与方式),全面采集居民信息进行登记并创建账户,给每一户注册登记的人员分发厨余其他垃圾两分类鸳鸯桶,截至目前已累计派发了635组垃圾分类鸳鸯桶,从源头上有效引导了居民参与进行垃圾分类。

体验创新模式,实效化推行

由于固有垃圾投放习惯,很多居民很难适应目前垃圾分类方式,富兴堡街道与运营公司根据垃圾“源头大分流、生活垃圾小分类”的原则,采取四分类法(即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创新推行了“六化一平台”管理模式。同时,社区党总支充分运用党建宣传平台,利用党建e站将垃圾分类制作成动漫片,让居民通过动漫来体验垃圾分类的流程及带来的实惠,接受垃圾分类,支持垃圾分类,共同营造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大环境。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科学有效的进行垃圾分类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的数量,改善生存环境状态,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下一步,富兴堡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来。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