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发展水平
——我市建设补齐延伸精致园艺产业链纪实
2020-08-03 15:19:3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陈辰酉通讯员陈龙

连日来,在建宁县绿源果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工人们忙着包装“建宁玉梨”。“今年梨长势喜人,果型漂亮,新包装更美观,一定能卖出好价钱。”绿源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开心地说。

我市充分发挥水果、蔬菜、食用菌等规模大、品质好、特色较突出的优势,以尤溪久泰农业、大田大方广茶业、福建祥云生物科技等企业为龙头,积极引进和培育采后商品化处理、流通销售、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补齐加工、销售和产业融合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发展短板,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精致园艺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我市果品产量82万吨,蔬菜产量185万吨,茶叶产量4.20万吨,食用菌产量(鲜菇重)26.2万吨。

加强基地建设

促进产业发展

我市积极引导果蔬基地发展企业化,推广绿色茶园模式,推进干制示范点建设,以基地建设提升产品供给质量,促进精致园艺产业发展。

尤溪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已种植果树面积5520亩,栽植脐橙、沃柑、黄桃、猕猴桃、甜柿、百香果等35个水果品种共十几万株,今年全面进入投产期,预计总产量可达250万公斤,为省内单体种植面积最大的脐橙基地。

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公司+基地+旅游+农户”为一体的经营模式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现自有基地800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2300户,建立茶叶基地12600多亩,辐射带动当地高山生态茶业的发展。

福建心怀蜜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等机制,创建现代果业标准化芙蓉李种植基地,长期建立稳固的水果种植基地5000多亩,辐射到将乐县10个乡镇30多个村,参与农户达2000多人,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

宁化县新绿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现自有蔬菜基地770.2亩,智能温控大棚面积200亩,在建配套蔬菜储存冷库1800平方米,包装车间1000平方米,规划扩建智能温控大棚100亩,建设采摘观光体验区80亩。

……

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去年以来,尤溪县久泰果树、将乐县金源柑橘等果树生产基地已初步建成;宁化县中沙智能温控蔬菜种植基地、梅列区洋溪上街现代农业园重点蔬菜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已建成300亩以上茶叶绿色生产示范基地46个,面积2.97万亩,辐射带动全市无化学农药绿色生产茶园面积13.83万亩,提升茶叶品质。开展黑木耳清洁化干制示范点建设,示范规模达到200万袋,带动尤溪县发展黑木耳4900万袋,实现产值1.2亿元。

发展特色产业

增强竞争实力

我市深入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努力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增强精致园艺产业竞争实力。

尤溪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资注册了福建省泰云山生态旅游有限公司,并投入1000多万元,正在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瓜果长廊、景观草坪、人工湖、山门、生态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设施,争取3A景区评审通过,推动周边乡村旅游业发展。

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现有的银耳工厂化栽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础上,加大研发设备、费用的投入,开发出新一代的银耳品种以及银耳延伸产业链加工产品,力争建成全国最具规模的银耳工厂化生产基地,以绿色有机银耳栽培为主,发展多元化生产和业务。

福建心怀蜜食品有限公司在新产品的开发上,追求绿色、安全、健康、时尚,并且建立了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在工艺上,从传统的腌制法改进为鲜果加工法,提升了产品的口感。目前已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年加工青果1万多吨,产品销往国内各省市。

……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市新植和改造果树面积约3万亩,以早熟蜜桔、杂柑、猕猴桃、早熟梨、桃等特色优势果类为主。尤溪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3家,其中安丰生物新上1条食用菌产品深加工提取生产线,产值达1亿元以上,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国家。泰宁菌芝堂生物增加了香菇、姬松茸深加工精粉提取项目,生产线扩大了四倍,产值提升为6310万元,同比增长250.56%。

打响农业品牌

实现长远发展

“我市果蔬、茶叶、食用菌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主要集中在温控大棚、果树基地、茶园、菇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精深加工企业及其食品种类不多,农产品附加值较低,不利于带动农民增收。”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后,我市将重点打造“常绿”及“落叶”果树带、三明茶叶品牌,优化茶叶、食用菌、蔬菜等产业结构,提升我市精致园艺产业优质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水平。

福建省福源建莲开发有限公司对建莲产品建立“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的规范化建莲购销服务体系,同时引入纹理防伪溯源码与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相结合,实行双系统并行,以此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

福建心怀蜜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心怀蜜”“赛园”“万盛”“玉井坊”商标,重点打造“心怀蜜”农业产业联合体项目,项目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51万元,带动农户增收820万元。

宁化县新绿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已取得“翠江”商标注册证,被评选为省级城市副食品调控基地,并当选为福建省蔬菜供应链协会会员,被确立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研究所蔬菜新品种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

……

我市正在全力打造农业品牌,促进精致园艺产业实现长远发展。持续打造“三明早蜜”品牌,做大做强三明早熟蜜桔产业;发挥三明“林深水美茶香”优势,通过举办茶王赛等茶事活动打响三明茶叶品牌。与此同时,以三真生物、国家食用菌菌种改良中心国家级菌种为建设重点,研发、改良、开发食用菌新品种;充分利用现有的柑橘新优品种,每个优势区域县重点发展一个柑橘新优品种,提升柑橘产业效益;在明溪、清流、宁化、建宁一带引进猕猴桃新品种,推进猕猴桃规模发展;推进早熟梨更新改造,推广晚翠梨,更新黄花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