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明|“分”出来的美好
2020-08-13 10:01: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杨燕蓉

厨余垃圾装在密封桶里,有害垃圾投放红色垃圾桶,其他垃圾放在黑色垃圾桶,而可回收垃圾则投放智能环保屋兑换积分,把垃圾分门别类投递,变“一桶装”为精细走,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正一步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2018年,我市在梅列区试点垃圾分类,此后又扩大到三元区,如今共有梅列区碧桂园、梅岭、富华小区,三元区江滨豪园、东霞新村加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从前端分类到中端转运再到后端处理,踏出去的每一步,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也都期待着收获的美好。

“恶臭没了,环境美了,居民们也变自觉了。”三元区下洋社区居委会主任钱丽珍说,此前“楼道垃圾乱堆”这类投诉不断,如今几乎没有居民来反映了。

生活垃圾分类,“分”出了种种美好。人们正为我市的这一民生工程点赞叫好。

分出“美”

三元区东霞新村是个开放小区,有30多幢楼,垃圾分类前,小区里遍布着30个垃圾桶,几乎每幢楼下都有一个。

此前,小区垃圾“一桶装”,干的湿的、有害的无害的全部在一起,而每天早晨9时清运一次后,剩下的垃圾就要“熬到”第二天,天气热的时候,垃圾桶常常发出恶臭,让人不敢靠近。

“居民素质良莠不齐,看到垃圾桶满了或者有异味了,有的人就远远丢过去,湿垃圾常常散了一地。”小区保洁员曾水金不止一次到居委会反映这种事。

改变,从试行垃圾分类的5月份开始。

30个垃圾桶减半,5个垃圾二分类亭共设置15个垃圾桶,用于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智能环保屋投入使用,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分别投放,不仅如此,垃圾清运也从一趟变成两趟,分别在每天8时和19时……

小区居民张武田在12幢106经营一家小卖部,在他不远处就有一个干湿垃圾二分类亭,他告诉记者,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后,他每天看着居民提着满满一桶厨余垃圾来,再提着空桶回去,特别井然有序。由于垃圾不过夜,再也没有恶臭发生,小区环境整洁干净了许多。

垃圾分类,分出“小区美”,更分出“人心美”。

“以前在巡逻中,经常发现电梯里有一袋一袋的垃圾,随着电梯一上一下的,现在几乎没有了。”三元区江滨豪园小区居民罗宗德说,由于自己也是业委会委员,对于这方面的规劝以前还惹了不少白眼。

共建共享共同维护。垃圾分类,让人们对小区的热爱由衷地集合到了一起。

梅列区富华小区也是我市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说起垃圾分类,居委会主任陈红表示,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居民们更爱自己的家园了,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再也看不见乱丢垃圾的现象,而且居民整理下来的厨余垃圾几乎没有塑料袋等杂质,纯度很高。

爱美爱家,正深深地根植在人们心中。

分有“奖”

嘀的一声,随着张英把IC卡靠近智能环保屋屏幕,纸类投放口就自动打开了,她把捆好的纸皮放入其中,屏幕显示:重量1.2公斤,累计积分955分。

张英家住碧桂园,自从小区有了这个能“变废为宝”的回收设备,她每两天都要来一趟,投放可回收垃圾赚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张英勤于奔波,却乐在其中。

智能环保屋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投放及积分兑换一体,同时兼具垃圾追溯、预约回收、监控调度、运营统计分析等功能,由第三方中标公司——千禧环保科技(三明)有限公司投放,目前在碧桂园、东霞和江滨豪园各一台。

分有“奖”,采用积分制激励市民从源头分类,智能环保屋成为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的重要载体。

“三元区率先启用智能环保屋,小区住户通过注册,按规定分门别类投放垃圾就能获得相应积分。”三元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崇镇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厨余垃圾投放一次积5分,每天每个账户有两次机会;塑料、纸类、织物、金属等可回收垃圾的积分则根据市场行情实时调整,做到与市场同步。

居民账户有积分后,可以在平台刷卡兑换洗洁精、肥皂、纸巾、牙膏等生活用品。积分制实行以来,已有450余人次参与兑换。

江滨豪园垃圾分类点

在江滨豪园,记者在智能环保屋看到张贴在墙上的光荣榜,对上月小区垃圾分类前十名的居民门牌号和积分情况给予公示,其中第一名上个月积累了8099分。这些居民除了积分兑换物品外,还额外得到了有机肥、洗衣液、洗洁精、纸巾各一份的奖励。

你分类我奖励,积分制极大调动了人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两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平均参与率达60%,垃圾精准投放率80%,最早参与垃圾分类的碧桂园小区精准投放率则达到95%。

分到“宝”

垃圾是个“宝”。居民通过前端积分直接兑换实物,而经过后端处理,不管是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都能变废为宝。

千禧环保公司负责市区餐厨垃圾的转运和小区厨余垃圾的终端处理工作。“进去的是垃圾,出来的就是肥料。” 在梅列区深坑仔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千禧公司工作人员雷阳森每天都能见证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

今年3月底,深坑仔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采用“预处理+PF生物好氧发酵系统+生物有机肥利用+PCL自控系统管理”的工艺技术,设备产出物即最终产物,产出物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农业标准商品有机肥料标准》NY525-2012的要求。

破碎、脱水、挤压、发酵、除臭、净化……每吨垃圾能生产100公斤肥料。让人称奇的是这些有机肥不仅毫无异味,而且市场价值高,每吨售价1000多元。

目前,中心每天可处理厨余垃圾3吨,而市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产生的厨余垃圾每天约4吨。接下来,我市还将在列西和徐碧再建2座居民智能厨余垃圾处理中心。

小区分类后的垃圾,其中,可回收的大部分在市内就变卖了,而有害垃圾总量少,则由有资质的危废处置企业单独收运。厨余垃圾“华丽转身”后,对占比高达60%的其他垃圾的处置,也是垃圾分类末端的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两区城区其他生活垃圾均送往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经过发酵焚烧后,用于发电,这个厂日垃圾处理量约500吨。

垃圾分类分出“宝”。除了有机肥、电能这些有形的宝贝,习惯养成这个无形的宝贝,也在示范小区中逐步显现。

东霞社区垃圾分类点

上个月,东霞新村许春英家获得小区垃圾分类积分第一名。许春英说,这个成绩的取得和今年4岁的外孙密不可分。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后,通过大人引导,孩子特别上心,主动督促家人分类投放,做到不浪费、不乱丢任何一片垃圾。

小手牵大手,居委会彭主任说,在东霞新村这个老年人口居多的小区(小区60岁以上老人占60%),这点显得尤为重要。她也常以此作为典型宣传,引导居民主动教育孩子,让垃圾分类好习惯从小养成,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