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保家卫国 忠魂不朽
——志愿军烈士李旭昭和他的家书
2020-10-23 09:47:2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李旭昭入朝作战,荣立三等功。





人物名片

李旭昭(1925.08——1952.05),清流县李家乡李村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22军66师198团1营战士,后被编入东北军区战车独立1团,任指挥连侦察兵,三等功臣。195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11月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5月8日,在一次执行作战任务时遭遇敌机大轰炸,不幸牺牲。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清流县李家乡李村村民李怀祖来到村后的忠烈义勇祠,怀念起了自己的叔祖父、抗美援朝烈士李旭昭。重读当年烈士家书, 家国之爱、骨肉之情跃然纸上, 一颗忠心令人敬仰……

忠烈义勇祠

李村黄泥墩一个安静的角落,一座两层木构阁楼。没有庄严肃穆的陵园,也没有高大醒目的纪念碑,这里供奉着13位为国牺牲的烈士英灵,每年清明节,当地村民都会自觉前来打扫和祭奠,缅怀英烈。这便是“义勇祠”,也叫“烈士祠”或“崇德楼”。

李家是清流的南大门,距县城65公里,紧邻连城。这是一块有着光辉历史的红土地。古田会议后,1930年1月9日,红四军由闽西回师赣南,朱德率领第1、3、4纵队,从上杭出发,经连城北团进入清流的李家寮、嶂下、留坑、江坊,抵达里田,取得锅蒙山战斗胜利。1933年8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东方军主力经行李家,往灵地、赖坊、余朋、明溪,挺进将乐、沙县、顺昌、延平一带,执行入闽第二阶段作战。

李家乡罗口溪,当年是红军的必经之地。罗口溪水面宽阔,两岸靠一座浮桥相连,遇洪水或紧急情况,可用两端铁链将浮桥收起。一天,一支红军小部队到达罗口溪,与当地刀团匪发生激烈战斗,20多位战士负伤,10多位红军战士牺牲在浮桥渡口,当地村民收殓战士们的遗体,葬在一个隐秘处。其后,每年都组织祭祀,为掩人耳目,将烈士墓称作孤坟台。1942年,李家公益社筹款在李村黄泥墩建忠烈义勇祠,纪念牺牲烈士。1995年,李家村民再次筹款重修,纪念红军烈士以及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英灵,每逢春秋与李氏始祖同日致祭。2018年,“义勇祠”被列为“清流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义勇祠楼下正厅竖着“抗日阵亡为国殉难诸公之位”,共列13位烈士英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李旭昭名列其中。李旭昭,派名李仁昭,出生于1925年8月,牺牲于1952年5月,年仅27岁。

曲折从军路

“旭昭是我的叔祖父,我出生时叔祖父已经牺牲,小时候,我父亲李维勃和爷爷李旭春经常跟我讲叔祖父的战斗故事,他是我们家的光荣。”李怀祖动情地说 ,“叔祖父没有结过婚,我祖父曾经想把我的父亲过继给他做继子,但叔祖父从前线写信回来,说自己还年轻,战事紧张,暂不考虑这件事。”

李怀祖年过六旬,是李旭昭的侄孙,过继给李旭昭做继孙。

李家老屋正厅,一张用玻璃框镶嵌的“革命烈士证明书”挂在墙上,镜框略显陈旧,却擦拭得干干净净。“逢年过节,我们子孙都会敬奉叔祖父。”李怀祖没读过书,一直在家种地,言语不多。

李旭昭自幼在家务农。兄弟6人,他排行老六,大哥李旭春,即李怀祖的爷爷,是当地的民间医生,医术高超,行善仗义,在周边乡镇看病问诊,对贫苦人从不收费,在当地有口皆碑。

李旭昭比大哥年纪小很多,因父母早逝,他从小和李旭春一起生活,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受大哥的影响,李旭昭从小便怀着为穷苦百姓做好事的理想。

然而命运曲折。1947年前后,国民党部队为补充兵源,在清流大肆抓捕壮丁,李旭昭被骗当了兵。

谈起这件事,李怀祖显得有些悲伤。他说,伪甲长欺骗李旭昭称清流在招警察,可以让他去享福,李旭昭信以为真,同意了。据李旭昭三婶领养的侄女黄凤招回忆,李旭昭临行前安慰她:“我要去清流城里当警察了,买个针线包给三婶用。”直到第二天,伪甲长带人用绳子把他绑去,李旭昭才知道上当受骗,一米八几的汉子,眼泪哗哗地流下来。后来,他三哥李旭暄去找伪甲长理论,伪甲长坚持说是去当警察,淳朴的农夫们也没办法,只能把痛苦埋藏在心里,期盼着老六能平安归来。

李旭昭读过几年私塾,有些文化,当兵后被选拔为坦克兵,跟随国民党部队离开了家乡。

入朝作战立新功

1949年10月24日,清流县和平解放。

1950年初,李旭春收到李旭昭寄来的一封家书,这时李旭昭已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信中说:“近来前方胜利很多,内地之上,除了西藏之外今已全部解放。沿海之上,只有海南岛、台湾、舟山本岛还没有解放。上级已号召在今年上半年把残敌全部、彻底消灭,全国胜利目前即要到来。今年是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一个年,也是(夺取)最后胜利的一年,在新年之中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1949年1月,淮海战役后期,李旭昭所在的国民党坦克部队集体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投诚。不久,华东野战军改编为第三野战军,李旭昭在第7兵团22军66师198团1营。李旭昭参加解放军,或许是工作人员登记匆忙或口音误差,在他的立功授奖和烈士证明书上,姓名成了“李旭照”。

李旭昭读过书有文化,政治觉悟高,思想进步快,195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河南省焦作市志愿军老兵赵宝印是李旭昭的战友,至今健在。老赵回忆:“我们所在的部队加入解放军后,参加过解放上海战役、芜湖渡江战役、解放舟山群岛战役,而后开往东北。”

到东北后,李旭昭被编入东北军区战车独立1团指挥连,战车独立1团组建于1950年11月8日,是我军最早组建的三个坦克独立团之一,第一批入朝作战的装甲兵部队。经过近一年的集训,1951年11月,战车独立1团挥师入朝。

当时,战车团初步形成,规模小、装备差、火力有限,尚无法形成核心战斗力,只能零星支持各部队作战,有时则在山沟里隐蔽待命,一呆就是几个星期。李旭昭是指挥连的侦察兵,主要为部队担负侦察和排雷任务。在长期的战斗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并把经验无私地教给战友们,多次出色地完成战斗任务,被战车1团授予三等功。

家书见忠诚

家书是联系亲情、互报平安的重要方式,李旭昭给家里的来信大多是在东北集训时写的。赴朝作战后,由于战事紧张,家书就少得多了。

“在你的来信中,可以看出咱家的生活是很好的,这都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给咱们的。你说的很对,我们应当诚心诚意地拜祝毛主席健康和万岁。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加强工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援抗美援朝的伟大运动,才能对得起毛主席和共产党。我在部队里还是照着你的希望,服从组织领导,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卫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这是1951年4月16日李旭昭在东北集训时给大哥李旭春回信中的几句话。

身在朝鲜战场,李旭昭一直牵挂着家乡亲人。抗美援朝期间,正是国内土地改革轰轰烈烈的时期,他与家人的通信虽然少了,但一直未中断,时至今日,有些字迹已经模糊不清。旭昭在信中嘱咐家人:“先有国才有家,要带头支援抗美援朝。”他告诉大哥李旭春,“家里的东西随便用,不分彼此。”早在1951年4月,李旭昭曾专门写信给清流县武装部的陈部长,表达对政府照顾家人的感激之情,这是一位革命战士广阔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1952年5月8日,战车团在一次执行作战任务时遭遇敌机大轰炸,李旭昭不幸牺牲。而大哥李旭春坚持在家乡创办教育,成为李家乡芳香小学的第一任校长。

李旭昭牺牲后,家人一直把他写的家书、立功证、革命烈士证明书等用心保存。 忠义传家,这不仅是一段历史,一份思念,更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精神在李家这块红土地上传承!

清流县李家乡李村忠烈义勇祠

1950年春,李旭昭给李旭春的家书。

新誊写的1951年4月16日的家书(部分),原件字迹已模糊。

1952年元旦的家书

1952年4月6日的家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