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奋楫中流谋发展
——市政协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履职尽责侧记
2020-12-14 10:35: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卢 毅 骆志雄

今年来,市政协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扣经济建设中心,紧紧围绕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同心聚力·协商为民”党建品牌创建,引领政协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务实协商 集智聚力

2020年3月17日,市政协主席黄鹤麟带领调研组深入天华智能、厦工三重、惊石农业、金杨科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分院等园区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市场销售等情况,以及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市政协常态化开展类似这样的调研,引导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入一线,察实情、谋实招、办实事,以一线的状态和作风,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三明是福建省老工业基地,已形成11个门类、37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去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5000亿元。如何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做优“工业基地·活力新城”品牌,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也是政协建言资政的重点。

市政协将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作为今年的常委会专题协商课题,组织委员深入12个县(市、区)开发区和60多家企业调研,召开情况通报会、专题讨论会、小型座谈会20多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要着力壮大产业、突出创新、提升园区、优化环境,持续做强实体、做大规模、做优品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12月3日,在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课题组从6个方面提出30条意见建议,15位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做实做足‘工业三明’文章开展协商,主题突出,讲求实效,对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促进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市委书记林兴禄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并召开工业产业发展专题会,把协商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协商是起点,关键在落实。在上半年“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专题协商后,市政协持续发力协商“后半篇”文章,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建议,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批示肯定,许多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被吸纳到《三明市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此外,还组织有关部门和开发区负责人赴省级主管部门汇报,帮助争取政策、 项目和资金支持,并联合省商务厅在我市举办“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解读会”,实现建言资政和凝心聚力一体推进。

围绕打造“水美经济”推动绿色发展、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红色文化遗址规划保护等10多个“小切口”课题,今年来,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务实协商、精准建言。

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从优化营商环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城中村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促进党政中心工作有效落实。

牵线搭桥 汇聚合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粮食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三明是福建省的“米袋子”,是全国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优势产区。2019年,全市制种面积、产量约占全国的18%和21%。2015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三明市建设“中国稻种基地”六条措施》,2015-2020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三明市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发展。“这一重磅政策即将到期,明年能否延续或争取新政策?”今年初,在全年重点工作研讨会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主任吴联派提出。

为此,市政协多方协调联络,协助举办2020年福建三明·中国稻种基地发展大会,促成刘旭等10位院士联名向国家有关部委发出《关于加快中国稻种基地建设,推进三明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书》,推动重大项目进规入盘,帮助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为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近日,省政府作出回复,明确将争取“三明中国稻种基地”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并且每年再安排2000万元预算资金支持三明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市政协主动搭建沟通协作桥梁,促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万寿岩遗址教学实践科研基地、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全国“两山”理论研究实践基地、铁路卫星应用东南研究中心、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等试点示范落地三明;推动宁化县上曹村、将乐积善工业园等列入省政协调研(委员)联系点,帮助上曹村争取资金100万元……

紧盯项目 持续发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各种扶持茶产业政策,举办各种推广活动。今年市政协开展茶产业专题调研,组织我们外出考察学习,举办茶产业发展研讨推介会。润物细无声的关怀,促进了我们本地茶企的发展。”12月4日,在沙县三姑村的一片茶山里,市政协委员、福建江山美人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忠说。

三明市是福建省茶叶重要产区,全市茶园面积31.61万亩,产量4.55万吨,茶叶年产值近30亿元。但三明茶产业与先进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

如何提升茶产业?这是市委、市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从今年4月开始,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我市茶叶主产区调研,并到武夷山参观考察,形成《关于培育茶文化提升茶产业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为深化课题调研成果,10月28日,市政协举办“林深水美茶香”三明生态茶产业发展研讨暨项目推介会,邀请业内专家及50多家省内外知名茶企代表齐聚三明,以茶会友,以茶兴业,现场成功签约项目4个、金额9000多万元。

今年来,市政协全面落实“项目攻坚年”活动部署,全力促招商,多次组织小分队到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积极争取上海晶泓实业、厦门象屿集团等企业参与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帮助对接、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4个,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增后劲;全力抓项目,对市政协挂钩的13个“五个十”重大项目,坚持“一月一走访、一月一协调、一月一跟踪”,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并组织专班、安排专人跟踪服务,保障项目加快推进。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市政协将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持续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