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网络中国节•清明】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三元区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1-04-02 17:10:00  来源:三元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芳  

佳节清明桃李笑,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节融合了历史上的寒食节、上巳节等节日内容,它既是一个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肃穆日子,也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连日来,三元区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了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在全区营造缅怀先烈、亲近自然的清明文化氛围。

一是开展线下“文明祭扫”活动。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烈士精神,三明三中、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默哀,以此悼念英灵,寄托哀思。纪念碑前,由老师们讲述了三明革命的艰难历程和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重温革命时期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历史贡献。三明学院附属实验小学三元分校、三明十二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日小报制作,用清新的色彩,用心的排版,生动的文字,寄托哀思,表达敬意。三元区东霞小学、三元区星桥中心小学、三元区长安小学等学校以主题班队会的形式,通过学习、吟诵与清明节有关的诗词,让学生们了解清明节的来历、风俗习惯等,引导学生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

二是开展线上“绿色缅怀”活动。各学校利用班队会课、信息技术课等时机,组织学生登录福建文明风“我们的节日 清明”专题网页进行“网上祭英烈”线上活动。学生们通过“鞠躬”“献花”进行网上祭扫,并留言寄语向烈士们表达哀思,追思革命先烈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为家乡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

三是开展“学党史 忆先烈”活动。各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学习百年党史,观看抗日、抗美援朝等红色影片,唤起那些峥嵘岁月的光辉历程,带领学生重温岁月里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激励学生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奋发努力,积极向上。三元区岩前中学在岩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学党史、忆先烈,童心向党薪火相传”活动,在岩前镇学习强国线下体验空间前,观看《永葆初心:习近平讲述百年征程》以及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并参观万寿岩遗址保护教育馆,带领学生深入领会《一个传说: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的故事。“不要忘记老区、不要忘记老区人民、不要忘记‘五老’和这些革命老干部......”,岩前镇青年红色宣讲员邓雯昕顺着一段视频,用生动的语言给同学们演讲《一杯米酒: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校外党史课。

三元区紧紧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多形式开展 “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一个个革命先辈的故事片段,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革命遗志,促使三明革命历史、红色故事在广大中小学校的深入传播,培养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红色接班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