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三明:用活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传承
2021-04-09 11:06:2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连日来,宁化县长征出发纪念馆成为全市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打卡地”,来自机关单位、学校、社区的党员干部络绎不绝。大家在这里回望那段血与火的战斗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革命文物资源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价值,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之路,不断让党史教材“立起来”“活起来”,更好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资源保护,建强红色基因库。根据省文物局公布的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我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12处,排名全省第二;可移动革命文物2499件(套),位列全省第三。分门别类摸清家底,启动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六个一”工程,颁发出台《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编制完成《三明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

聚焦铸魂育人,唱响红色主旋律。深入挖掘长征精神内涵,建立融入中共党史、苏区精神、谷文昌精神、客家精神和生态文明为体系的培训课程。同时,依托市中央苏区革命纪念馆,采用文物与景观、音乐与解说、参观与参与相结合等展示方式,让红色故事广为传播,润泽人心、砥砺初心。

聚焦业态融合,焕发红色新活力。促进红色资源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不仅创作了情景音乐剧《风展红旗如画》,围绕长征出发地、苏区“乌克兰”、红三十四师等特有红色文化资源,还拍摄了影视作品、创作出版了文学作品。此外,积极开发红色主题文创产品,发布红色旅游线路,加快红色文化与研学深度融合。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通讯员 黄 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