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红色岭下焕新颜
2021-06-08 10:09:5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岭下村旧貌(资料图)

岭下村新颜 (本报记者 林文斌 摄)

●本报记者 陈 睿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做好庆祝建党百年重大主题宣传,切实提升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5月19日,三明市融媒体中心在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启动“礼赞建党百年——记者访百村”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市融媒体中心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一线采访,聚焦“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三明实践”“四篇文章”等主题,以百村辉煌巨变为切入点,以全媒体矩阵全景展示百村变化,反映三明改革发展历程,进一步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深情讴歌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今起,本报开设此专栏,陆续刊发记者访百村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5月,微风细雨。蒙上了一层轻薄面纱的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秀丽而神秘。

现在,慕名前来岭下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但过去这里却因交通不便,鲜有外人来访。

“岭下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上世纪末,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村财收入仅有0.5万元。”村里的老党员黄建华告诉记者,全村1000多口人只有1400多亩地,村民住在破破烂烂的土坯房里,水、电、路、电话、电视“五不通”。

是党的好政策让岭下村变了新模样。

走进老游击队员黄炳茂的老宅,黄建华动情地念诵起大门两侧挂着的一副对联:隔山隔水隔不断老区情谊,好茶好酒好日子政策英明。

这副对联的字里行间,讲述着一段当地广为流传的佳话:1999年7月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率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岭下村视察调研,专门看望了老游击队员黄炳茂,留下了“一杯米酒”的感人故事。

22年来,岭下村村民牢记嘱托,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建设美丽新岭下。

从1999年开始,村里用上了稳定的电,村民看上了闭路电视,装上了电话,之后还通了自来水,水泥路也铺到了家门口。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新建了公厕、公园,陆续实施了一系列民生项目。

如今,岭下村路灯亮了,河水净了,村庄美了,焕发新颜。

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岭下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鼓励村民发展种养产业。

2015年起,岭下村党支部依托“春风工程”,推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村党支部+党员能人+贫困户+合作社”模式,成立了岭下村良友生态农场合作社,组织村民种植烟叶、优质稻、油茶,养殖稻田鱼、鸡、鸭,还通过新建光伏发电站、出租竹山等增加村民及村财收入。

走在干净宽敞的水泥村道上,一幅幅体现军民鱼水情深的墙体彩绘和红色标语扑面而来。指着路边早已空置的牛棚,黄建华感慨,好日子改变了耕田种地的老方式,过去几家人合养一头牛耕田,现在用上了微耕机,既省力又节省了养护费用。

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90后”大学生黄胜旺选择回乡创业。2015年6月,带着从外地学习积累的先进技术,黄胜旺承包了20亩农田,搞起了特色种养。

“稻田为鱼提供营养,鱼为作物清理虫害。这种和谐共存的田间种养方式,在岭下村已经存续了400余年。”站在田埂边,黄胜旺谈起了自己耕耘的“农村梦”。

他介绍说,岭下村的农田基本上都是种植水稻,过去农民靠售卖稻谷,收入十分有限。抱着共同致富的初心,黄胜旺为村民提供优质鱼苗、养殖技术,并回收成鱼,保证销路。为了增加收入,他还领着村民一同种植高山红莲。如今,稻花鱼和高山红莲已成为岭下村的一张特色名片。

2017年起,岭下村开发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讲述当地革命历史及28位英勇战士生平事迹的红色文化展厅,老游击队员黄炳茂之家、初心公园、红军战壕、岭下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主题教育场所,吸引了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去年,我们村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最多的时候一天有400多人。”村党支部书记杨友平高兴地告诉记者。

红色旅游带旺了人气,也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看到红色旅游带来的机遇,贫困户邓平青主动提出申请,承包经营“红军食堂”,他要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圆致富梦。

“承包‘红军食堂’,再加上其他进项,一年大概能挣5万元。”邓平青笑盈盈地说。游客来时,邓平青就在“红军食堂”里煮起农家菜,兼售自家种养的鸡鸭等农产品,闲时去地里忙活,生活充满奔头。

截至2019年底,岭下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7万元,村财收入也增加到20余万元。

如今的岭下村,溪水潺潺、农田碧绿。传承红色精神,建设美丽岭下,幸福生活的美好蓝图正徐徐铺开。

记者手记:

红色精神激发前行力量

走进红色文化底蕴丰厚的岭下村,几代人传承红色精神,接力为民的不变初心,直抵人心。

早在1931年6月,岭下村就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为了能让人民生活更有保障,让孩子有文化,让民族更强大,当地村民投身革命,成立岭下农会,开办红军夜校,传播革命思想。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红色精神却继续迸发着活力,引领、推动和见证着岭下村的发展。

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岭下人用勤劳双手,改善人居环境,改变村庄模样,深挖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岭下村从一个“五不通”的穷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变成了美丽乡村。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精神的领航。岭下村的发展,红色精神是发展之基、力量之源。弘扬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已成为岭下村民的集体意识和行动自觉。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初心使命历久弥新。岭下人正从红色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续写时代新篇。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