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笔尖有梦想 身后有温暖
——2021年高考首日见闻
2021-06-08 10:13:1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黄宝琴 林馨怡

6月7日,2021年高考正式启幕。我市1.5万名莘莘学子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带着家人的期盼、老师的嘱托,纷纷踏入全市618个考场。

一大早,记者也加入“赶考”行列,奔赴市区考点,感受高考背后,来自社会各界最温暖的祝福、最安全的守护与最贴心的关怀。

温暖的祝福

早上8点,三明二中考点外,考生们或捧着笔记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或三五成群谈天说笑,缓解考前的紧张。

伴随着进场铃声的响起,场外的家长为孩子们送出温暖祝福:“沉着应考,放松心情。”“保持平常心,尽力就好。”“我们相信你能考出好成绩!”……

场外一抹亮眼的红色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家住丁香新村的汪先生夫妇身着红色衣服,“金榜题名!满分!”的字眼刻在衣服最显眼的位置。“我们希望红色能给孩子带来好运。”汪先生微笑着说。

今年是我省实行“3+1+2” 新高考模式的第一年。汪先生的儿子首选科目是物理,再选科目是地理和化学,汪先生认为这个模式下,自家孩子能自主选择更擅长的科目,考试也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三明一中考场外,家长林女士说:“我的儿子喜欢物理,这也是他最擅长的科目,希望他能发挥所长,在考场上不留遗憾!”

同样想给孩子讨个“好彩头”的还有考生家长陈荔丽,她身着旗袍暖心送考,“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祝福孩子在高考第一天取得‘开门红’。”

上午8点30分,在一声声温暖的鼓励、一句句贴心的祝福中,考生们挥手告别家长,从容迈进考场。

安全的守护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我市交警、卫健、疾控、教育等相关部门也迎来一次“大考”,为学子们送来最安全的守护。

开考前,三明二中、三明一中考点,考生们戴着口罩,在老师的指引下,分通道秩序井然地通过人工测温及红外线测温区步入考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一一确认学生体温检测情况时,仍不断提醒“非常时期,请大家保持距离”。

除了进入考场前的测温,全市考场内还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立即转移到备用考场。同时,各考点还配备了专业医生、护士和卫生防疫人员组成医务工作小组,确保实现平安高考。

一头是紧张有序地测温入场,另一头则是交警部门为维持交通秩序付出不懈努力。

上午8点15分,由教育部门安排接送市实验中学考生的专车按时到达。

梅列交警大队开辟“绿色通道”,警车全程开道,一路引导接送车安全到达考场门口。

“我们执勤人员提前在各个路口放置了提示牌,劝导周边违停车辆驶离,同时对社会往来车辆进行引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梅列大队副大队长吴泽勇介绍,在三明二中考点,交警共设置固定岗点13个,安排路面清障小组2组,延长执勤时间从上午6点半至下午6点半,并设置“便民服务点”,民警驾驶员随时待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为保障6月8日下午考生英语听力考试过程无交通噪音,梅列交警大队创新安保形式,拓宽管控范围,在相关路口增设岗点,形成“内外圈”防护。

据悉,此次高考交通管制时间为6月7日至9日,上午7点至12点,下午1点30分至6点30分。其中,梅列区梅岭路(三路至四路)段实行交通管制;三元区育才路新市中路路口至江滨南路路口全路段禁止车辆停放,新市路九中路口至九中大门口段实行交通管制。

贴心的关怀

每年考场外爱心人士的送考善举,不仅是城市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也成了汇聚爱心的重要源泉。

作为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秘书长,萧世盛今年参加“爱心送考”已是第六个年头,与往年不同的是,他的孩子今年也参加高考。

“我家离考场很近,孩子走路很快就能到校。我想着陪伴也是一种压力,不如把对孩子的担心和祝福都放在心里,安心为其他考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早上6点半,萧世盛早早来到了三明市福大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跟联谊会的其他成员一同再次核对送考注意事项。

贴上“爱心送考车”标识,消毒车辆,准备纸巾、矿泉水……送考流程稳步进行。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副会长胡永领告诉记者:“高考前一周,我们就已经开始策划‘爱心送考’事宜,并提前对车辆进行消毒、安全性能调试。今年高考期间,梅列区共有18名道德模范报名参加了活动,分七条路线进行‘爱心送考’。”

我市各地还有不少爱心人士自发组织了爱心服务车队,活跃在各个路段和考场附近,为考生提供免费送达考场的服务。

“赶考”之路仍在继续,爱心护考仍在持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