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刷新城市靓丽颜值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21-09-15 10:53:1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陈登达 摄)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5年来,三明城市建设的发展步伐越走越坚定:实施“南拓北扩”战略、行政区划调整,中心城市不断拓展;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有序推进,老城区实现“逆生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市容市貌日益提升……

新起点,新机遇。我市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速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以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创建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

麒麟山下,沙溪河畔,三明这座山水之城,正焕发出新活力!

优化空间布局 城市更大更新

从三明高速北出口进入市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百米高楼。这里,便是三明崛起的北部新城。

“以前荒山一片,现在高楼林立,三明有点大城市的模样了!”上月,在广州打工的杨旭特意请假回家,陪父母前往位于贵溪洋新城的融侨观邸楼盘买房。

看得见的变化,让每一位三明人倍感振奋。近年来,随着市区“南拓北扩”战略的实施,三明市区一体化均衡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市在变得更大的同时,变得更新。

新楼盘相继建成,周边大型商场、生态湿地公园及优质中小学校等公共资源配套日渐健全,三明百姓家门口入学,出门便是公园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悄然发生变化的,还有南部新城。

三明高铁站综合枢纽、闽学文化广场、四贤文化长廊、台江小学、太阳岛……目前,我市正重点加快南部新城向东霞、富兴堡等片区拓展,完善东霞片区商业中心建设,规划建设富兴堡槐林片区;加快台江片区开发,抓好海西商贸城建设,逐步推进台溪坂、蕉溪坂开发和台江工业集中区改造。

如何在更大区域、更高层次统筹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2日,经省政府正式批复,我市实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梅列区、三元区,设立新的三元区;撤销沙县,设立沙县区。城市版图不断扩大,开启了三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连日来,在位于沙县区的三明生态新城,第一医院生态新城分院、市委党校生态新城分部、生态康养城项目等建设已初具规模,建设人员正在抢抓进度,紧锣密鼓地施工。

“这几年三明变化真大,哪里都是新面貌。”沙县人宋丽婷嫁到北京后极少回家乡,今年6月中旬,她回娘家参加表弟的婚宴,忍不住为三明的崭新面貌点赞。

一座座新城迅速崛起,正成为新的三明“城市名片”;城市骨架不断舒展,交通路网日益便捷……5年来,三明全市上下以抓铁有痕的韧劲,为百姓勾勒出了一座宜居宜业新城。

老区旧貌焕新

城市更美更好

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看着安置房一天比一天建得更高,我和老伴心里充满了期待。”今年69岁的徐碧“城中村”居民黄建邦说。

拆迁以前,徐碧“城中村”房龄老旧、环境杂乱、消防安全等问题突出,既影响了城市“颜值”,也成为制约群众追求优质生活环境的因素之一。

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依法和谐征迁”,吹响项目攻坚“集结号”,征迁干部加班加点、冲锋在前,以真心换民心,全市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一幢幢安置房“拔节生长”。

老旧小区微改造与拆旧建新“同频共振”。

由于建成年代早,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管网老化、绿化景观面积偏小等问题。以改善百姓居住环境为出发点,我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努力打造“居住舒适、生活便利、整洁有序、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美丽家园。

改造前,三元区芙蓉新村基础设施老旧,乱堆乱放等脏乱现象严重,通过老旧管线入地下埋,破损路面平整修复,拆除违章搭盖,增设公共设施和停车位等措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路面整洁,进出车辆各行其道,绿树下增设了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小区变美了,生活也更美了。”9月13日,在芙蓉新村中心花园里,居民李国庆笑容满面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面子”,更要“里子”。桥西社区居委会主任蔡合政介绍,除了美化环境,我市还在雨污管网、修缮楼道、新增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发力,让老旧小区变得更宜居。

2019年以来,我市共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36个,涉及居民23151户,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实现“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城市双修”,“修”出城市新风采。

5年来,我市深化落实打造“现代山水名城”目标,持续推进“城市双修”项目,已完成93个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重点项目,总投资63.49亿元。

修建麒麟山环山栈道、沙溪两岸公共自行车道、综合治理市区水系……山水城融合发展,市区景观风貌改善,公共设施日益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有效提升。

共治共管共享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

2017年3月1日,《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市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出台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也是立法法修改后,我省获批的首个城市管理综合性地方法规,为三明城市市容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

此后,《三明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三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三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三明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三明市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一系列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在三明“落地生根”。

市城市管理局党办主任林尚庆介绍,目前,我市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建立“脚底板+网格+信息”模式,打造更有温度的城市。

从建立“街巷长制”到推动“网格化”管理,从数字城管平台无缝对接e三明高效解决城市管理“疑难杂症”到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三明全面汇聚起推进城市治理的强大合力。

谈到家乡发展变化,家住江滨社区的肖水英赞不绝口,“现在出门处处是公园,停车也更‘智慧’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增停车泊位13942个、新(改)建公厕292座、整治农贸市场81座、治理背街小巷422条、管理提升物业小区295个,建成开放微乐园26座,城市功能逐步完善。

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需要全民参与。

2018年3月,在市河长制办公室、梅列区河长制办公室、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的支持下,市民魏春华发起“保护三明母亲河行动”,率先组建三明首支百姓志愿护河队,在群众中掀起了沙溪河流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的宣传活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变得更好的重要标准之一,我一定会带领志愿队伍,坚持护河到底。”作为区“百姓护河队”队长,今年61岁的魏春华常常在沙溪河畔巡河,有时一走就是几个小时。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加入护河队。

共治共管共享,既增强了三明城市发展后劲,也让这座城市向着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化方向阔步迈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